世界献血者日 | 无偿献血80200毫升 菏泽义工杨立红无私奉献传递生命希望

2022-06-14 20: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张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实习记者 张举 菏泽报道

  她无偿献血33年,仅在菏泽市,便献出血液80200毫升,按一个治疗量200毫升计算,她献的血液可救治患者401人次;除菏泽外,她还在北京、天津、青岛等众多城市留下了献血的身影,献血数以千计毫升;因对无偿献血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她曾三次获得我国无偿献血最高荣誉——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她,就是杨立红。

  近日,在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到了杨立红,听她讲述自己的献血历程。

  响应国家号召,学生时代献出第一份血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家已经在提倡无偿献血,但响应者少之又少,无偿献血量远远满足不了临床用血需求。一些医疗机构、用血单位在血液存量少时,只能通过支付高额报酬等方式吸引群众“献”出血液。

  “1989年,我还是一名中专学生,得知国家正大力号召符合条件的群众无偿献血,我便前往相关机构,献出了自己的第一份血。”杨立红告诉记者,从此以后,她便一发不可收拾,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她便会前往献血点献血,33年来从未间断。

  发挥辐射作用,带动家属奉献爱心

  杨立红的献血行为一直受到爱人和孩子的支持。不仅支持,在杨立红的带动下,爱人和孩子也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爱心行列。“我的儿子刚满18岁时,便主动要求我带他去献血,以此作为他的成人礼。”杨立红说道,看到儿子如此明白事理、甘于奉献,她和爱人都感到十分高兴、欣慰。

  多年来,杨立红及爱人、孩子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事业,帮助了众多用血患者。因贡献突出,在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中,杨立红一家三口同时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成就了一段佳话。“不久前,我爱人接到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外省一位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他将前往当地献血。”杨立红介绍,除普通献血外,她和家人还参与到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工作中。此外,她还和家人共同作出决定,以后将会捐出自己的眼角膜,帮助失明患者重见光明。

  爱心不断传递,成立义工组织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杨立红了解到社会上还有义工这个群体。在参加了菏泽市中心血站组织的几次志愿者培训之后,她对义工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并正式注册成为了一名义工。从此,除了常态化献血外,杨立红将更多的时间用来参加义工服务。慢慢的,她从一名普通义工转变为全职义工,2015年,她还参与创建了中国狮子联会菏泽分区红心服务队。经过数年的发展,服务队义工已达30余人,为菏泽公益事业尤其是无偿献血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每次献血或是做义工服务,我都感到很开心,因为帮助了别人,自己的生活也变得更有意义、更加幸福。今后,我还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参与各类公益活动。”杨立红说道。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