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之花在防疫一线绽放:菏泽花城小区核酸采集信息员张方圆的心路历程

2022-08-10 15:0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继展 徐振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展 通讯员 徐振元 菏泽报道

  7月30日,菏泽经济开发区花城小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区。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社区迅速响应,立即动员部署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小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小组组长杜海防、核酸检测队队长陈桂香,小区党支部委员魏保建、马相力等人,当即组织招募了以党员、大学生、青年为主体的60多名花城小区抗疫志愿者。十几天来,这60多位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每天从凌晨工作到深夜,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以无私奉献彰显担当,铸就斩断病毒的利剑,砍断疫情传播的链条,让花城小区从高风险降到中风险再降到低风险,8月8日0时,花城小区数千名群众走出小区,多日愁眉换笑颜。

  花城小区小组长杜海防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了一位核酸信息采集员张方圆的点点滴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居住在花城小区的张方圆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山东菏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奋斗拼搏十几年,小女生蕴含大能量,发扬和延续了菏建人“团结拼搏、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精神血脉”,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一名中层管理人员。她下定决心: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做表率!她立即找到正在物业忙碌的社区工作人员,自告奋勇做了一名正急需的核酸采集信息员。她没有医护知识,急忙向在医院工作的姐姐和社区工作人员请教,在她们快速而又严谨的培训后,她穿上防护服,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大白”,心中顿时涌起一种使命感和责任。

  青年有担当,战“疫”有力量

  清晨5点半,迎着第一缕霞光,她和其他志愿者伙伴们准时来到花城小区党员服务中心报道,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已经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根据分工需要,她负责核酸检测信息录入。这项工作并不复杂,但强度很大,必须保持细致耐心,容不得半点马虎。随着前来做核酸检测采样的业主逐渐增多,问题也渐渐浮现出来。没有核酸检测码的,她们就只能按身份证手动为他们录入身份信息,并仔细核实反复确认。对前来采样的小朋友,她还要为他送上鼓励和表扬,安抚幼小心灵里的疑惑和不安情绪。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她会耐心指导,一步一步教他们操作,或者直接替他们操作,她们夸她是“好闺女”。

  初次和医生并肩采集核酸样本的那一刻,心里还真正荡起阵阵的恐惧,这就是一线,他们中或许有部分人员和密接或次密接人员有过时空交集,带有很大的风险。在紧张裹挟着慌乱中,她不免微微担心自己能否胜任这份职责。她面对的人群之中随时就可能遇到病毒感染者,也有随时被感染的可能。但作为社会的新一代有志青年,就应迎难而上,就要有责任与担当,坚定自己的信念,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将自己内心的激情付诸行动,勇敢面对与病毒做斗争,在这场防疫战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用行动去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随着疫情的加重,指挥部也随时调整控制方案,从集中采集到爬楼挨家挨户敲门。三伏天的炎热加之防护服密不透风,不多时汗水浸透衣服。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不能擦汗,眼睛里不时被汗水模糊。一晌下来,勉强回到指挥部,脱下胶皮手套后的双手,也因被汗水长时间浸泡而变得发白、发皱。湿透的衣服被空调一吹,瞬间浑身冰凉紧贴在身上。简单吃点东西,还要去忙自己公司已转为线上办公的业务。姐姐看到她疲惫的身影和湿透的衣服,心疼着唠叨“再这样就不让去了”,而第二天却早早催她起床。张方圆所在的菏建置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赵福江也在第一时间给予她鼓励和支持,并嘱咐一定要注意安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这次的防疫工作中,想起“让我们的青春绚丽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这句话,她振奋过;看到楼梯口放着“已消毒的爱心小马扎”,贴着“你们辛苦了,请坐下歇歇”,瞬间泪涌眼眶,她感动过。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张方圆积极响应公司党委号召参与单位组织捐款、捐物及志愿服务活动。张方圆曾通过网络渠道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2000元,在得知老家单县北常集村防疫物资短缺,她又花费1000余元,通过各种渠道采购了口罩、消毒液防疫物资,捐给党支部,支持家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汶川地震捐款、儿童助学、看望孤寡老人......这样默默奉献爱心的事迹数不胜数。当有人问她为何要如此执着于爱心公益时,她说出她的一段个人经历。从小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她,在求学、工作期间,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关心帮助,给了她成长的机会,让她有了今天。她觉得人应该懂得感恩,她现在有了一定的条件,想更好地回报社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爱带给他人温暖。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