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助力“三农” 菏泽第一书记在行动 

2022-08-11 14:3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菏泽报道

  近期,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与群众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同时,还时刻关注着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确保防疫、惠农两不误。

  抗疫防线要守住,乡村振兴不停步

  “虽然现在疫情防控很重要,我们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同志们在这场防控战中都很主动、都很积极、都很辛苦,但项目建设的步子不能停,要把因疫情原因落下的进度争分夺秒赶回来!”省派第一书记、郓城县委副书记闫国红在召开座谈会时对郓城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成员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在工作专班的强力推动下,郓城县潘渡镇河东新村项目不到两个月时间,住宅100余部电梯安装率已达90%,医院已达到交付使用标准,新村学校已做好9月1日新生入学准备,一座美丽的新村已拔地而起,初具雏形。

  化身“带货达人”,全力助销农产品

  眼下正是桃子、黄瓜、豆角等时令蔬果上市季节,可是受本轮疫情影响,菏泽市高新区马岭岗镇的大量蔬果面临滞销难题。为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连日来,马岭岗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专班协同镇党委、政府主动出击,积极作为,通过内销外售的方式,全力帮助农户拓宽农产品销路。他们一方面通过微信群、广播等发布蔬菜销售消息,根据村民需求,以村为单位集体团购,镇内销售消化一批;一方面积极联系大型蔬菜批发地,组织镇内果树农户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护的前提下统一前往农贸市场进行销售。

  针对高风险区农户出门难题,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党员志愿者主动帮助采摘,蔬果全面消毒后,由专人装车直接运送至收购点,全程闭环管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通过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不断努力,滞销农产品很快打开了销路,有效降低了农户损失。

  防汛保秋粮,驻村工作队在行动

  近期,因受连续降雨影响,成武县伯乐集镇马楼村部分低洼农田出现内涝,部分农田积水严重,玉米出现黄叶现象,排涝问题十分紧迫。为彻底排清积水,伯乐集镇马楼村工作队协调资金约10万元建设排水工程,工程计划开挖沟渠2000米,埋设排水管道500米。工程完成后,排水沟渠将连通马楼村西北的安济河,将彻底解决马楼及附近约2000亩农田排涝问题,有力保障秋粮丰收。

  对于排水工程的施工,村民是笑在脸上,乐在心里。马楼村村民李红生说道:“我有一亩多地受水灾,有点水。这一次给我们挖了沟渠,排出去,这非常感谢工作组和镇村党员干部给我们群众解决了后顾之忧。”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坚决扛起助农惠农“第一”责任,始终把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主责主业”,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高高飘扬。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