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一市民在洙水河发现福寿螺卵块 市水产中心:其在菏无法过冬

2022-08-26 17:50: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桑贤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桑贤磊 菏泽报道

  近日,菏泽市民刘先生在一处人工湿地公园内发现福寿螺卵块,对此,刘先生表示担心:福寿螺系外来物种,菏泽本地怎么会有福寿螺,会不会对本地环境带来影响?就此,菏泽市水产服务中心回应称,福寿螺在菏泽无法越冬,该福寿螺卵块应为人为放生的福寿螺所产。

  据刘先生介绍,前几天,他去洙水河湿地公园观赏莲花,偶然的情况下发现了一簇桃红色的卵块,经过咨询他熟悉的林业人士,确认了这是福寿螺的卵块。“我之前听说过福寿螺,属于典型的外来物种,不仅是农作物以及水生生物的‘杀手’,而且它携带有大量的寄生虫,人吃了会危害健康。”刘先生告诉记者。

  就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到了菏泽市水产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经过鉴别,市民发现的确是福寿螺卵块,目前,福寿螺在我国南方较为常见,因福寿螺在菏泽无法越冬,所以菏泽本地并无福寿螺,此次发现的卵块,应该是人为放生的福寿螺所产。

  此外,记者咨询水产业内人士了解到,食用未充分高温烹制的福寿螺,可能引起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在人体内感染,引起头痛、发热、颈部僵硬等症状,严重者可致痴呆,甚至死亡。

  市民如何辨别普通的田螺和福寿螺?记者通过查询相关资料了解到,实际上,这两者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从外观来看,通常福寿螺个头会比田螺大许多,色泽偏黄。福寿螺的尾部比较短平,外壳薄且脆,而田螺的尾部较长较尖,外壳坚硬。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