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奖”作品《公鸡过寿》创作团队:艺术源于生活,小戏助力移风易俗

2022-09-25 11: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轩 路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轩 路鑫 定陶报道

  9月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刚刚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九届群星奖-戏曲、曲艺决赛中荣获“群星奖”的菏泽市定陶区戏曲作品《公鸡过寿》的创作团队,该作品载歌载舞,充满诗情画意、洋溢着生活的情趣,讲述了移风易俗带来的社会新风气。

  作为本届艺术节全国唯一一个荣获“群星奖”的戏曲作品,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创作背景和创作过程呢?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你走进这个根植乡土、服务群众的团队一探究竟。

  在过往社会生活中,“随份子”这一几百上千年形成的风俗习惯,可谓是一件再寻常不过的事情。必要的时候,适当的“随份子”表达自己的心意,本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却有些人,无论大事小事,都要邀上众多好友,好友们抹不开面子,随上份子参加宴请,甚至有些人还互相攀比谁随的份子多。

  艺术来源于生活。

  “我们经常去基层送戏下乡,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过程中,经常与当地村民聊聊家常,一次与村民偶然聊天时,听说本村一村民孩子考上了大学,该村民决定宴请亲朋好友庆祝一下,顺便收一些份子钱,从这件事情上,我们得到了启发,决定创作一部倡导移风易俗的作品出来,也为了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主任侯彦丽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创作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既要让老百姓易于接受,还要把这一现代事件与两夹弦这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怎么以最好的形式呈现出来,他们经常在一起研讨,没少下了功夫,一段时间的策划创作后。

  最终,《公鸡过寿》这一作品呈现在了大家眼前。这是一出既能让观众会心一笑又能引起深刻反思的喜剧,这样的戏登得了大雅之堂,也走得进人民群众。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品中的公鸡形象非常逼真,演出过程中,吸引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声。《公鸡过寿》中公鸡扮演者赵占朋对记者说,这只公鸡在整个作品里面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怎么把这一角色演绎好,对于作品本身将会是一个质的提升,为了公鸡这个道具的制作,团队可没少动脑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公鸡这一角色是真人扮演,为了达到演出效果,创作团队打造了一个和成人比例相近的公鸡道具,公鸡身上的羽毛全部采用了真公鸡羽毛覆盖完成。节目排练初期,演员赵占朋每天都要穿上重达十余斤的公鸡道具进行训练,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为了把公鸡的肢体语言演绎的惟妙惟肖,赵占朋甚至常常去观察现实中的公鸡行为。演出中小公鸡夸张和拟人化,使其从物化道具跃升为角色形象,直接介入人物关系,推进矛盾冲突,融入唱念做舞,产生了一种轻快幽默的喜剧效果,增强了舞台呈现的张力。

  《公鸡过寿》自2021年4月首演以来,多次赴天津、济南、威海、滨州、盐城等地区展演,并在菏泽本地进行了巡演,各类演出达70余场次。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坚持将丰富多彩的惠民活动展现在广大群众眼前,丰富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绘就了文化惠民新画卷。

  定陶两夹弦200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菏泽市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夹弦的保护管理单位,2017年被文化部列为全国重点院团名录,2021年,定陶区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为“山东省两夹弦之乡”称号。

初审编辑:刘涛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