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3专题总汇 > 群众路线在菏泽 > 第一书记在行动

“第一书记”传道解惑 菜园集镇发展开启新篇章

2013-12-11 13:25:00 作者:武霈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既要帮,更要扶,着眼长远,为后续发展创造条件;发挥师范教育资源优势,主动帮扶地方教育,提升当地教育水平和质量 ,努力打造山东师范大学帮扶特色。”山东师范大学驻菜园集后衙村“第一书记”为菜园集传道解惑,兴办教育,用实际行动向村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山东师大派驻东明县菜园集镇第一书记后衙村战秉聚(右三)、祥寨村谭效忠(右二)、洪庄村尚延山(右一)到修路工程现场调度工作
    “第一书记”战秉聚(左三)、谭效忠(左二)、尚延山(左一)打井工地现场解决施工问题
    3山东师大派驻东明县菜园集镇后衙村第一书记战秉聚(右一)陪同山东师大领导走访慰问特困家庭
    山东师大派驻东明县菜园集镇“第一书记”后衙村战秉聚(中间右一)、祥寨村谭效忠(左二)、洪庄村尚延山(左一)六一儿童节到驻村小学为孩子们送去价值近万元的体育器材,受到师生欢迎
    山东师大派驻东明县菜园集镇“第一书记”后衙村战秉聚(右二)、祥寨村谭效忠(左一)等将山东师大二附中捐赠的价值48万元的112台液晶电脑送到了后衙村小学
    山东师大派驻东明县菜园集镇“第一书记”后衙村战秉聚(左五)、祥寨村谭效忠(右一)、洪庄村尚延山(左一)与山东师大附小到菜园集镇中心校送观摩课的老师合影
     
      大众网菏泽12月11日讯(见习记者 武霈)“既要帮,更要扶,着眼长远,后续发展创造条件;发挥师范教育资源优势,主动帮扶地方教育,提升当地教育水平和质量 ,努力打造山东师范大学帮扶特色。”山东师范大学驻菜园集后衙村第一书记为菜园集传道解惑,兴办教育,用实际行动向村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挖井修路贴近民生 

     

      灌溉和修路是村民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最贴近百姓生活的问题战秉聚说:“想要百姓支持你,就要去田间地头,不想听到质疑声,就要挨家挨户去走访,百姓不想听空话,需要的是实事。挖井、修路势在必行。” 

     

      今年4月,为帮助民走出常年抗旱无水可用的困境,解决群众春旱的燃眉之急,第一书记向山东师范大学申请学校专项资金35万元,通过认真调研、严把质量、科学调度施工,扶助3个帮包村打农用灌溉机井36眼,拟定了集体管理使用办法,破解了村集体零收入的难题。 

     

      同时,第一书记还积极争取省行业扶贫开发政策,计划为驻村建设旱涝保收田2400余亩涉及资金200余万元,工程已于11月下旬动工,预计明年3月份竣工。打井及旱涝保收田可解决7000余亩土地灌溉问题,为3个村年提高收入至少420万元,村集体收入近30万元。 

     

      修路是群众最关心的,但也是协调资金、土地难度最大的一项工作。在规划修建道路时,需占用或置换村民土地,得不到村民理解,工作很难开展。最终,战秉聚书记挨家挨户做工作并通过县乡有关部门多次协调,达成协议。在三位第一书记的努力下,申请省拨项目资金90万元,镇、村筹措配套资金78万元,后衙、洪庄、祥寨三个村共修建道路4.2公里,摆脱了泥泞不堪难以出行的困境。 

     

      入基层送温暖建和谐农村 

     

      “修路只是第一步,是取信于民,关注孤寡老人,帮助贫困家庭,走进百姓心坎里,才是造福于民。”洪庄村第一书记谭效忠说。今年7月初,三位第一书记走访慰问了为村集体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30名老党员、老干部和生活困难党员,为他们送去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慰问,送去了牛奶、大米、面粉等价值5000余元的慰问品鼓舞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富民强村建设的干劲。 

     

      今年9月份,山东师范大学党员干部走访慰问了常秀兰等25户困难家庭,给他们送来了全校党员干部捐助的价值1.5万元的大米、面粉和慰问金,并给他们留下了党员干部联系卡,在其困难时可以找到援助之手。随后,三位第一书记积极争取了省残联的扶助政策帮助115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申请了扶助资金11.5万元,每户1000元,通过扶持残疾人养殖山羊等项目,预计每户年人均增200元。 

     

      扶持教育打造山师特色帮扶村 

     

      祥寨村第一书记尚延山说:“我们来自山东师范大学,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深刻了解教育的重要性。既然要包村帮扶,为何不根据自身特色,充分发挥山师的教育资源引导和改善菜园集的教育发展呢。” 

     

      在第一书记的牵线搭桥下,在六一儿童来临之际,第一书记积极争取山东师范大学工会捐助近万元体育器材,用于改善村小学、幼儿园的体育教学条件。9月份,山东师大二附中捐赠了价值48万元的112台液晶电脑,解决了当地教师办公电脑短缺的现状,同时还为帮包村小学再建一个微机教学实验室。 

     

      10月19日,山东师大附属小学潘恩群副校长带领4位优秀骨干教师到菜园集中心校送精品示范课,全县200余名教师代表参与观摩并进行了业务交流。11月1日,东明县教育局组织50余名小学骨干教师到山东师大附属小学观摩交流,并选派菜园集镇中心校副校长到山东师大附属小学进行为期1个月的学习锻炼。这些活动的开展,已初见成效,为促进东明县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提升打下良好基础。 

     

      为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优势,战秉聚为县一中提供了山师附中高考模拟题作为资源共享,为东明县争取3个学科高考阅卷教师名额。今年县一中高考升学人数在去年取得突破的基础上又稳步提升,帮扶成效显著。在山东师大的指导帮助下,东明县菜园集镇中心校被评为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镇中心校韩金刚校长被评为特级教师,实现了当地教育的重大突破。 

     

      战秉聚说:“既然我来了,就要做实事,我是一名老师,就要做出自己的特色,传道解惑是我的本职工作,从教育入手,着眼于未来,菜园集才会走的更远。”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