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3专题总汇 > 群众路线在菏泽 > 工作动态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重在“为民”

2014-03-07 16:08:00 作者:周福举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为民”上,实质就是要心系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组织部门要把解决“四风”问题体现在顺民意、化民忧、重民生、汇民智、聚民心上。

      □中共定陶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周福举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为民”上,实质就是要心系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组织部门要把解决“四风”问题体现在顺民意、化民忧、重民生、汇民智、聚民心上。

     

      顺民意。邓小平同志曾告诫我们:“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对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不仅要以党章为镜,还要以群众期盼为镜。因此,我们必须扑下身子,真正到基层一线的群众中去,要从心底认定自己就是一名群众,自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工作法,真心与广大基层群众交朋友,听实话、摸实情,倾听民声民情。杜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就是反对形式主义的最好方法。要把真实的民意了解清楚,把工作的落实放在顺应民意上去,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最根本、最现实的需要。

     

      化民忧。在当前新形势下,群众中的矛盾和问题、群众的情绪和思想问题,大多与之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也常常反映了我们党的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克服高高在上、不愿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官僚主义,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之一。组工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走访,主动开门接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千方百计地了解和解决群众的“想、盼、愁、忧、难”问题。要在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勇做表率、争当模范;将工作重心下移,带着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先民忧而忧,切实解决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问题,让群众得到更多的温暖和实惠。

     

      重民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满意、群众拥护当作评判标准,把群众利益最大化、最优化作为根本价值追求。要切实杜绝为了“要面子”、“讲排场”而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的现象,这不仅铺张浪费,而且劳民伤财。组织部门要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记权乃民所赋,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社会建设的重点。组工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坚持求真务实,狠刹享乐、奢靡之风,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真正把有限的财力和资源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

     

      汇民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中,组工干部要以群众为师,努力汇集基层群众中蕴藏的集体智慧和处理实际问题的宝贵经验。为群众谋利益只是为走好群众路线提供了思想上的武装,能否将群众路线切实转化为促发展、促和谐、促民生的现实力量,还需要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依靠群众,就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聚民心。民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四风”问题就是脱离群众、有失民心的危险现象。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解决“四风”问题,要主动开门纳谏、开门找问题、开门听意见;要用实际行动排查、整改、践诺,不走形式、过场,办真事、实事;要成立由群众代表参加的督导评价小组,定期督导检查履诺情况,对已兑现的内容及时销号,对未兑现的制定有效措施限期整改,确保诺必践、诺必行、诺必果,让群众切实看到“出出汗、排排毒”的“治病”效果,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