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22.jpg
点亮心灯 领航人生路 庆祝第30个教师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烈士纪念日 > 纪念活动
安徽省六万烈士载史册 9月30日将举行公祭活动
2014-09-29 16:26: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9月30日,我国将迎来首个法定“烈士纪念日”。怀着无比的崇敬,我们追忆往昔。江淮大地,六万英烈,为了民族独立解放和国家主权安全,为了今天的和平幸福而英勇献身。在“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我们寻访安徽籍烈士的家人,重温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
合肥市民在蜀山烈士陵园献花。
合肥市民在蜀山烈士陵园献花。

  9月30日,我国将迎来首个法定“烈士纪念日”。怀着无比的崇敬,我们追忆往昔。江淮大地,六万英烈,为了民族独立解放和国家主权安全,为了今天的和平幸福而英勇献身。在“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我们寻访安徽籍烈士的家人,重温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

  记者从省民政厅优抚处获悉,截至目前,我省记录在册的有名烈士共有6万多人(从辛亥革命时期起至今),其中著名烈士近2000人。烈士的评定呈现出新的特点,评定对象范围已扩展到全体公民。

  评定不设身份限制 

  从辛亥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为革命和建设事业英勇牺牲的皖籍知名烈士有石德宽、吴樾、程良、戴安澜、李家发、许家朋等。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生前英勇事迹得到较为广泛宣传的安徽籍著名烈士有:南京军区安庆军分区司令部勤务队汽车班专业军士吴良珠,铜陵市铜官山区公安分局石城路派出所刑警中队民警任飞,和县乌江镇黄坝村党支部书记、村调解委员会主任曹发贵等。

  记者了解到,1980年以前,烈士评定的范围局限于革命军人、革命工作人员和参战民兵民工,而1980年《革命烈士褒扬条例》出台以后,只要牺牲情形符合条例的规定,都可以评定为烈士,不再有身份的限制。

  “在新时期,烈士评定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已扩展到全体公民。”安徽省民政厅优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评定的烈士就涉及了各行各业,包括普通村民、基层干部、个体企业从业人员、学生、教师等等。”

  未满十周岁不能评 

  评定烈士需要符合什么条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追烈审批不是看牺牲者生前表现或功过,而是要看死难那一刻的情形是否符合条例的规定,是否壮烈、是否属于奋不顾身和英勇献身。

  据悉,继1980年起实施的《革命烈士褒扬条例》后,国务院又于2011年8月1日发布了新的《烈士褒扬条例》。在评定烈士时,要根据当事人的牺牲时间来选择适用的条例。牺牲时间在2011年8月1日以前的,依据1980年公布的《革命烈士褒扬条例》评定;牺牲时间在2011年8月1日及之后的,则依据《烈士褒扬条例》来评定。评定烈士,年龄也有限制。根据相关规定,符合追烈条件的未成年人是指十周岁以上的,而不包括未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

  记者了解到,我省近年来也评定了几名十周岁以上但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烈士。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未成年人自身体力、智力和各项能力所限,更提倡未成年人在遇到紧急情况、身处险境之时,首先学会自救,在保护好自身的前提下再智救、巧救他人,不提倡盲目施救。

  下周公祭纪念烈士 

  从1978年至2013年,中央财政先后20余次提高了烈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并逐步建立了自然增长机制。

  相关负责人介绍,烈士牺牲时间在2011年8月1日《烈士褒扬条例》实施之后的烈士遗属,可同时享受烈士褒扬金及一次性抚恤金;另外符合条例规定条件的烈士遗属,还能享受定期抚恤金。“目前,我省烈属定期抚恤金是根据国家统一标准发放,城镇烈属13860元/年,农村烈属7970元/年。”

  近年来,我省一直在推进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维修保护工作。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各地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集中保护工程已基本完成。按照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烈属意愿的原则,零散烈士墓的迁移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今年9月30日是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据悉,烈士纪念日当天,安徽省暨合肥市烈士公祭活动将在合肥蜀山烈士陵园举行,以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王翠)

  
家中亭如故,思念永不减

  六安市裕安区平桥乡,李先文和许光霞夫妻俩有事没事都会坐在自家院里的亭子内聊聊天,仿佛在跟小儿子黄孝圣说话。这个近8米高的亭子,是在黄孝圣牺牲后专门建的,一年又一年,亭子如故,二老对儿子的思念也丝毫未减。

  对着儿子照片聊天 

  黄孝圣的遗体一直未找到,老两口想起来很心痛。“他是我最小的儿子,从小听话懂事,我们特别疼他。可大水就这么把他冲走了。我连个手指头都没见到啊,就建个亭子作为纪念。”72岁的李先文平静地对记者说。

  建亭子的另一个用意,是不希望黄孝圣被后人遗忘。

  1999年,黄孝圣去世的第二年,亭子开建了。对于质量,老两口要求很高,一度出现返工,整个亭子都是钢筋混凝土建成。“部队给了我们10多万元,我们建亭子花了五六万元。”李先文说,当时家境也不好,但他舍得花这笔钱。

  亭子里,放着儿子在部队当兵时拍的照片、军服、鞋帽以及他生前喜欢的物件。老两口每天都把亭子打扫得很干净,然后对着儿子照片唠唠家常。

  “儿子,你没给我们丢脸啊!”有时,李先文会喃喃地说。

  好心人抚慰老两口 

  建亭子的部分费用,是天津企业家王贵武资助的。此外,他还出资为二老买了养老保险、建了新房。提起王贵武,李先文全家人都特别感激。

  王贵武认许光霞为母亲,每年都会自己或者安排下属来探望,二老过生日时,他会寄出生日礼物。从1999年开始至今,从未间断过。只要得知二老遇到困难,他都会及时伸出援手。

  只是,每逢节日,或者看到别家的孩子入伍、退伍回来,老两口还是忍不住泪眼相对。黄孝圣还有个亲哥哥,名叫李孝龙,两人相差11岁,关系却很好。“他在部队时曾给我写过信,说他想考军校,以后继续留在部队,不想短暂地当兵退伍后,就去结婚,让我做家人工作。”李孝龙说,没想到,就在全家一致表示支持时,弟弟会突然牺牲。李孝龙牢牢记得,弟弟在生前曾拜托自己照顾好父母,“我会这么做的,尽力对父母好,这是我作为儿子的义务,也是我对弟弟最好的纪念。” (王翠)

  事迹回顾 

  黄孝圣,牺牲时年仅21岁,六安人。

  1998年8月1日晚,湖北嘉鱼县簰洲湾大堤突然溃口,空军高炮5团225营1连8班班长黄孝圣在危急时刻,把自己的救生衣脱给新战士,凭体力与洪水搏斗。当战友想凭救生圈的浮力让他一起漂流时,他拒绝了,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

  
年幼女儿常念叨要是爸爸在就好了

  因为救人,丁东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永远离开了年轻的妻子和稚嫩的女儿。如今5年多过去了,妻子胡国松依然坚守着对他的爱,女儿也很懂事乐观,在她们心中,丁东似乎从未远去。

  女儿常说,要是爸爸在就好了 

  9月22日下午,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来到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五里拐社区,见到了胡国松。提起爱人丁东,她的眼圈红了。

  “他在世时对我可好了,特别迁就我,虽然他总在外面忙,但我们每天都通电话。”胡国松哽咽着告诉记者,丈夫去世后,很长一段时间她晚上都睡不着,有时她会拨打他的手机,可听到的声音总是“已停机”。

  直到两年后,胡国松才走出了心灵的沼泽。但遇到有人给她介绍对象,她总是摇摇头。她一边打着零工,一边照顾女儿。令胡国松高兴的是,女儿小敏(化名)非常活泼可爱。每逢提起爸爸,她在妈妈面前从不落泪。但胡国松知道,其实女儿很想念爸爸,“女儿说,她脑海里总有个场景,那就是我和爸爸牵着她的小手。”

  有时,小敏在学习上取得好成绩时,就会笑眯眯地说:“要是爸爸在就好了,他肯定会奖励我。”当不开心时,她也会嘟囔说:“要是爸爸在就好了……”这些,都让胡国松觉得亏欠了孩子。

  我想告诉他,我们过得都很好 

  胡国松说,女儿跟爱人一样,是个热心肠。读小学时,她就是班长,总能把老师交代的事情顺利完成。当同学遇到困难时,她会尽力帮忙。“在路边看到流浪乞讨者,她都会把身上的零钱掏出。”胡国松说。

  胡国松还加入了胡文传爱心志愿服务总队,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带着女儿参加公益活动。“女儿对我说,她从公益活动中得到了力量。”胡国松告诉记者,多年来家里得到很多帮助,“逢年过节时,他单位的同事都会来看我们,政府也很关心我们,给抚恤金。所以我想培养女儿的爱心,希望她长大有能力后,懂得及时回报社会。”

  如今,丁东父母的身体都不大好,他们常常梦见儿子小时候的样子。“儿子对社会做的是好事,但对家庭来说却是打击。”虽然以儿子为傲,但母亲范衡珍说得却很坦诚。

  两位老人告诉记者,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在有生之年,把儿子的墓迁到烈士陵园,为此他们将合肥的几大陵园都咨询了一遍。“现在儿子还在公墓,那里只有他一个烈士,太孤单了。把他迁入陵园,有很多烈士陪着,他就不会孤单。”

  每逢祭扫时节,胡国松就会去祭拜爱人,她会在墓前说很多话,汇报生活近况。“我还会告诉他,我们过得都很好。”她含着泪一字一顿地说。(孙龙、王翠、)上海一家电器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副总经理丁东到四川雅安出差。在当地一宾馆,居民王某拿长刀将自己妻子刺倒后,又刺伤了一名服务员和一名保安。丁东循声找去,想拦住并制服王某,却被捅了两刀,但他依然强忍疼痛,紧紧抱住王某。同年9月14日,37岁的丁东因伤情恶化抢救无效去世。

  事迹回顾 

  2009年8月23日,

  
领养女婴后家里才有了欢笑

  卢帅见义勇为牺牲一年多后,他的父母领养了一个女婴,起名为卢思思。巧合的是,小思思被广德县福利院收养的当天就是卢帅的生日。而如今,小思思已经5岁了。

  领养女儿带来欢乐 

  9月22日下午,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联系上卢帅的父亲卢进喜。卢进喜告诉记者,“今年一家人为了小女儿的教育,从村里搬到了宁国市。”

  谈及小女儿卢思思,卢进喜说,小思思现在已经五岁了,在宁国市上幼儿园。

  卢进喜说,当年儿子的牺牲对家里的打击很大。尤其是卢帅的爷爷,知道孙子去世后,一直生活在悲痛中,加上身体不好,在三年前因肺癌去世了。卢进喜夫妇也长时间沉浸在悲痛中,直到领养了女儿思思后,两人才缓了过来,家中逐渐有了生气,而思思活泼的性格给家里带来了许多欢笑。

  谈起儿子卢帅,卢进喜说,“他从小就很懂事,从八九岁开始,自己的事情就自己做,很独立。”卢进喜记得,有一次儿子生病了,“当时我和他妈妈都有事,没时间送他进医院。他自己放学后,一个人跑去医院去打吊水。”等卢进喜去接儿子时,医生就夸奖他,“这孩子长大后肯定行。”

  好心人经常来慰问 

  卢进喜告诉记者,儿子救人牺牲后头几年,被救的孩子家人也过来看过两三次。此外,当地政府每年都会到家中慰问,还会发慰问金。而卢帅上大学时,有个要好的同学叫纪畅,现在在中溪镇政府工作。每逢过年过节,纪畅和几个同学都会到家中看望,或者打电话问候,也经常到家中帮忙干活。

  9月25号,记者联系到纪畅。他告诉记者,自己跟卢帅是老乡,卢帅上大学时对同学都很仗义。今年8月17日是卢帅牺牲五周年的纪念日,纪畅等人还一起去烈士陵园给卢帅献花。(李中可、许佳)

  事迹回顾 

  卢帅,生前就读于安徽涉外经济学院大二。2009年8月17日,宁国市中溪镇凤凰村两名小孩落水,正在河边钓鱼的卢帅和张志华发现后立即进行营救。由于水流湍急,卢帅和张志华不幸被卷入漩涡。卢帅在奋力将落水小孩顶起后,就被漩涡卷入水底,不幸英勇牺牲。

  
添了双胞胎外孙,她才慢慢走出悲痛

  丈夫吴传本的牺牲,对妻子邹小兰的打击非常大,让她很多年都没有从悲痛中缓过来。直到2005年女儿结婚,第二年生下一对双胞胎男孩后,邹小兰的精神状态才逐渐好转。现在只要谈起上小学3年级的两个外孙,邹小兰的脸上都浮现出笑容,显得很欣慰。

  很多年后才走出悲痛 

  “他救出两个人后,又冲进去救火,还去关车间有毒有害气体的阀门。他要是不冲进去,也不会牺牲。”9月23日下午,邹小兰向记者回忆说。

  邹小兰说,丈夫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上班时经常不能回家吃饭,自己就给他送饭。每年丈夫都能得到很多奖状,被厂里评为生产标兵,“现在还有一大堆荣誉证书在家里。”

  吴传本去世时,女儿吴玲才16岁,上初三。如今,邹小兰的两个外孙已经9岁,调皮可爱。看着快乐幸福的一家人,邹阿姨慢慢从悲痛中缓过劲来,也有了爽朗的笑声。

  曾经老领导难忘烈士 

  9月2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两位烈士的老领导,时任芜湖山江化学有限公司的聚氯乙烯车间主任吴文静。吴文静介绍,两人是山江公司的老员工,这份工作是两人走上社会的第一份工作。两人平时表现都很好,与同事相处融洽,都很乐于助人。

  “事故发生时有个阀门泄漏了,他们救人后,还去关阀门,想把有毒易爆气体关起来,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生爆炸遇难的。”吴文静说。

  当时,吴文静正在出差,早上7点多得知消息后,当即乘长途车于当天傍晚6点返回厂里。但不幸的是,两位英雄都已经离去了。时隔16年后,吴文静依然难掩心中的激动,“我对他们这种舍己救人的精神非常敬佩,还有,希望他们的家属和后人能幸福生活。” (李中可、许佳)

  事迹回顾 

  1998年8月5日,芜湖山江化学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重大爆炸事故,公司职工吴传本和曹环飞先后往返车间救人和排险,不幸牺牲。2001年,经过安徽省民政厅审批,吴传本和曹环飞两人被追认为烈士。

  
听到别人聊孩子父亲心里就难受
张杰将任飞的墓碑擦拭干净。
张杰将任飞的墓碑擦拭干净。

  太和县的张培伦和同事、战友在一起时,每当听到大家聊起自家孩子如何孝顺时,心里就会难受。

  四年前,张培伦唯一的孩子张宁海,在黄山护送18名复旦被困学生下山时,不幸坠崖牺牲。“这几年,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不过这几年来,当年被儿子救下的复旦学生经常给他打来电话,多少让张培伦心里稍感安慰。

  记者了解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包括消防官兵在内,我省公安战线共有57人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事迹:护送学生,坠崖牺牲 

  2010年12月12日晚上7时许,18名来自复旦大学的驴友在黄山风景区登山探险途中迷路。得知此事后,当地立即调集公安、消防、武警等230多人,分成六支小分队连夜开展搜救。

  12月13日凌晨2时37分,黄山风景区公安局温泉派出所民警张宁海,和他所在的救援组在景区云谷寺附近找到了18名迷路大学生。当时气温仅4℃,大部分学生已被雨水淋湿,大家抱成一团,依偎在山崖下。

  考虑到天气恶劣、地势险峻,加上18名学生体力透支,救援组决定连夜带领他们走出峡谷。然而返程途中,张宁海在护送途中不幸坠崖,献出了年仅24岁的宝贵生命。

  被救者:至今仍在微博悼念

  “今天是父亲节。第四个父亲节,上海在下雨,爸爸你收到我们的祝福,回复里永远是殷切希望:今年你们开始工作,为人父母,事业有成,做个有用的人,是对你们爸妈最好的报答。宁海生前我也是这么教导他的。加油,孩子们!”这是今年6月15日,新浪微博“悼念张宁海烈士”上的一段话。维护这个微博的人,便是当年获救的学生之一。

  从2010年12月16日至今,微博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更新,至今已发布90条信息,内容或是祭奠张宁海烈士,或是看望张宁海的父母。微博里,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张培伦夫妇为“张爸爸”、“张妈妈”。

  张培伦说,儿子刚牺牲之后,18名复旦学生中,有七八个学生主动与他联系,嘘寒问暖、问长问短。“最近两年少了,一直保持联系的有两三个。”张培伦说,今年大年初二,有两个学生主动登门看望;中秋节那天,还有学生给他寄了一盒月饼,“心里感觉很温暖,这些孩子没有忘记我们。”

  家人:曾想过再领养个孩子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起张宁海的往事,张培伦几度哭泣,他还没有从当初的悲痛中走出,身体也比以前差了许多。“儿子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呀,突然就没了。”张培伦的手中,还保留着一张银行卡,“宁海在的时候,虽然他工资不高,但每个月都往卡里打600块钱。这些钱我们都没动,一直打算给孩子结婚用呢!”

  张培伦夫妇经常感到孤单,他们想过再领养一个孩子,但想想还是放弃了。“我们年龄都大了,也没有那么多精力了,毕竟领养一个孩子,要对他负责呀!”

  如今,那些被张宁海救下大学生都已走上工作岗位,他们与张培伦的联系也渐渐少了,但张培伦丝毫没有责怪的意思,他觉得这些孩子在社会上都不容易。

  “每次他们来太和看望我们,我都热情接待,问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张培伦说,他对这些大学生没有任何要求,他们好好工作就是对他最大的安慰,“宁海如果在的话,他肯定也是这么想的。”

  前两天,记者试图联系其中几名当年获救大学生,但他们没有接受采访。其中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学生说,他一辈子也忘不了张宁海和他的父母,“只要有时间,我们肯定还会去看望二老,希望两位老人能健康长寿。”

  
一份豆芽祭兄弟

  一束菊花,一份清炒黄豆芽。在铜陵市神仙山公墓的顶端,张杰将这两样东西摆好,再点上一根香烟放在墓碑上,便坐在一旁陪他的兄弟说话。“兄弟,我来看你了。这一年,你在这里还好吗?我们最近又破了不少案子……”张杰一边说,一边起身,用纸巾擦去墓碑上的灰尘。墓碑之下,任飞安静地“听”大哥说话。

  事迹: 

  追捕嫌疑人时殉职 

  2003年1月3日,铜陵警方开展的“冬防战役”没多久,时任铜陵市公安局铜官山分局石城路派出所刑警中队民警任飞和同事在清查小旅社时,发现长途汽车站一家招待所里,有7名外地人没有住宿登记,形迹非常可疑。随后,任飞将他们带到派出所进行审查,发现他们正是近期从外地流窜到铜陵,采取“插片入室盗窃”的嫌疑人。

  由于中队警力有限,条件简陋,当天下午和晚上,任飞和同事都在给7名犯罪嫌疑人做笔录。当晚10时许,其中一名嫌疑人突然从二楼窗户跳下逃跑。任飞发现后,来不及穿上警服,便冲下二楼,直奔嫌疑人逃跑的方向。

  次日凌晨1点半左右,大家在派出所附近工地内的一处水洼中,找到了身体僵硬的任飞。事后大家得知,任飞是在与嫌疑人搏斗中牺牲的。

  同事: 

  每年不忘去看兄弟 

  任飞牺牲后,每年的1月3日,张杰都会到饭店炒个黄豆芽,再买上一束菊花和一包香烟,前往任飞的墓前,陪他的兄弟说说话。

  “聊的都是最近一年的工作和生活,我相信他能听到。”张杰说,同事之中,他和任飞的感情最深,任飞要叫他师傅,他让任飞称自己大哥,“他当时只有26岁,是我们队里年龄最小的。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家人的时间还要长,是我没照顾好他。”

  记者问张杰,为什么在看望任飞时,会带上黄豆芽?他笑了笑,解释说:“我们一起工作的时候,常常因为工作太忙,在一起吃盒饭。他最喜欢吃的菜,就是黄豆芽。”张杰说,任飞不爱喝酒,工作太累的时候,他喜欢抽两根香烟。

  因此,每年的1月3日那天,张杰都会带上豆芽、香烟,陪兄弟聊聊天。(关清、胡广)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安徽省六万烈士载史册 9月30日将举行公祭活动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