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注水牛羊肉 > 最新报道

菏泽:走群众路线,走上"注水牛羊肉"治理长效路

2014-06-10 17:14:00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李强 田兴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环节,来到牡丹区西城办事处南华社区,“治理注水肉”再次成为最响亮的群众呼声。今年5月份以来,为了回应民生诉求,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一场生动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菏泽上演!

    菏泽市人大副主任汤建梅(右一)向“无注水牛羊肉”承诺户发放承诺牌

    菏泽市政府副市长、市食安委常务副主任刘国生(左一)查看菏泽《关于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使用农药违法犯罪活动的公告》

    菏泽市政府副市长、牡丹区委书记刘传瑾(左一),市政协副主席朱斌(左二),牡丹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福龙视察食品安全周展板

     

     

    为了“舌尖上的安全”,菏泽——

      走群众路线,走出“注水牛羊肉”治理长效路

     

      大众网菏泽6月10日讯(记者 李强 见习记者 田兴)“一斤肉二两水,谁不打来谁吃亏!”曾经在菏泽,这句顺口溜反映出牛羊肉经营户中形成的潜规则。生活中或许有些言过其实,但却反映了很多群众“找关系,托朋友,也难买到放心肉”的现象普遍存在。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环节,来到牡丹区西城办事处南华社区,“治理注水肉”再次成为最响亮的群众呼声。今年5月份以来,为了回应民生诉求,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一场生动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菏泽上演!

     

      治理注水肉 “开刀”放“水”为群众

     

      在牡丹区西城办事处南华社区,有一条不长的街市,被称为“回民街”。在这里常年做牛羊肉生意的经营户有近30家,春节旺季时更多,平均年产销量约30万公斤。

     

      几年来,由于利益驱动,注水牛羊肉逐渐成为潜规则,这片菏泽城区最主要的牛羊肉产销集中区,也成了注水肉的污染区。

     

      记者明查暗访了解到,几年前,注水肉在菏泽已是公开的秘密。一位在回民街摆杂货摊的摊主甚至都能向记者说出里面的“头头道道”:“大家都打,你不打你吃亏,特别是现在牛羊收不上来,又贵,不打水赚谁的钱去?一句话,他们卖牛羊肉其实赚的是个‘水’钱!”

     

      看来,驱动注水现象形成的还是“利益”!

     

      一位在回民街做了30年牛肉买卖的商户向记者透露,注水惯用的手法如同给牛羊“输液”,在牛羊未宰杀前设定好一定“剂量”的水份,打入牛羊血管,期间快慢要适中,被称为“打水”。“活羊、活牛一般能打10%左右的水份。”

     

      据知情群众反映,如果仅仅是经济利益,注水肉还不至于到“人人喊打”的地步,最重要的是,注水肉会降低肉质营养和口感,加速腐败变质,一些不法分子甚至注入并不清洁的水,加上混入起固水作用的化学物质,对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构成极大危害。

     

      “民之所望”即是“政之所向”!面对群众的呼声,菏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一时间,一场以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的“舌尖上的保卫战”在全市布局展开。

     

      拿起群众路线的武器 护卫“舌尖上的安全”

     

      “第二天就行动了!”6月6日下午,在牡丹区西城办事处南华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爱芹兴奋地告诉记者,“没想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食药监部门的行动会这么快”——此时,距《菏泽城区牛羊肉产销集中区域牛羊肉注水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工作方案》出台正好一个月。

     

      说起这一个月前,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郝丕进,尤感肩上的担子沉重:群众利益无小事,食品安全重如山!在市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刚刚划拨过来的大背景下,全系统面临的是新职能、新要求、新形势,而涉及到的南华社区、龙厅社区又是老居民区,如果按照传统思路、老办法,很难达到群众满意的效果……

     

      民生无小事。是按照惯例来一次突击检查,还是通过群众路线找到新的方向和路子?这成了全局上下共同考虑的问题!“作为职能整合后的第一次大举措,市食药监局不能只把眼光放在一个区域、一段时间,要做就要以点破面,以长治换久安。”最终,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下统一思想,决定用群众路线的方法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疏堵结合,社会共治;由点到面,动态管理;源头治理,长治久安。”经过一次次的调研,一次次的探讨,一次次的协调,全市范围内治理注水肉的思路基本成形——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即是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始终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疏堵结合,社会共治”即是要服务管理与强势打击相结合,食药监、伊协、宗教、公安、办事处和社会多部门联动共治;“由点到面,动态管理”即是治理步骤从区域到全市,从牛羊肉到各种肉品,动态管理,绝不搞“一阵风”、“一刀切”;“源头治理,长治久安”即是要打蛇七寸,源头治本,利用服务管理、群众监督、市场引导等多种手段,打造全市食品安全的共治格局。

     

      此后,《菏泽城区牛羊肉产销集中区域牛羊肉注水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工作方案》正式出台,从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宣传发动与自纠自查、挂牌公示及依法治理、巩固提升四个阶段谋划了为期一个月的开局之战。

     

      科学检测 让水分在群众监督下曝光

     

      “这一个月,总有些商户持观望态度,觉得不过是‘一阵风’!我们则用实际行动进行了有力反驳!”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郝丕进说,这就是推广以引进“肉类水分快速测定仪”、实行“无注水牛羊肉”承诺户挂牌经营、配备“民生工程车”为一体的牛羊肉经营“安全标配”。

     

      在菏泽市食药监局,记者体验了一番新引进的肉类水分快速测定仪。这种测定仪一次可在1分钟内测出各种肉类的含水百分比,在测定10次目标肉后会自动算出并显示平均值,极大缩短了以往那种抽样、送检、出具报告等繁琐模式的时间,能够确保每家商户都能得到有效检测。

     

      市食药监局稽查支队孔建彪介绍说,为了更好地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食药监局综合其他省市经验制定了75%的无注水牛羊肉承诺户公示牌发牌标准——这一数据来之不易,虽然国家制定了普遍标准(牛肉77%、羊肉78%),但到了地方就需要结合实际,具体制定。为了获取全面、权威的数据,市食药监局稽查队员几次凌晨四点赶往宰杀现场,检测收集未注水的牛羊肉水份含量,再从数以百计的数据中找到最接近菏泽实际的牛羊肉含水量数据。

     

      而在检测环节,为了确保数据准确,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不定期对每个商户进行检测,每一次检测用肉类水分快速测定仪先检10次求平均值,再检10次求平均值,两项平均数误差不超过0.5视为有效,最后再求得两项平均数的平均值作为一次检测的最终值。

     

      市食药监局稽查支队张传新同志,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数据——在菏泽城区曹州路上,某羊肉经营户在一个月内被检测了13次,羊肉含水量最低66.0%,最高73.9%。“最终数据看起来简单,其实算下来我们前前后后要检测260次才能得到,这样才更能让商户信服、让群众放心。”张传新说,“为确保检测数据准确、权威,我们要对经营户进行不定期突击检测,只有连续检测6次均不超过75%的标准时,才能授予经营户承诺公示牌。”

     

      检测含水量只是手段,怎样把“商户自觉”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让守法者得实惠,让违法者丢名利”才是关键所在。为此,市食药监局创造性地实行了“无注水牛羊肉”承诺户挂牌经营制度——经反复检验合格的经营户,将被授予“无注水牛羊肉”承诺户公示牌,并免费配备整洁统一的“民生工程车”——而这也将成为今后菏泽树立安全放心牛羊肉品牌的“标准配置”。

     

      群众路线结硕果 群众、商户“双受益”

     

      6月7日中午12点,在回民街附近教书的老师孙园岭,如往常一样来到经营户马鑫的门市,简单寒暄几句,掏出32元钱,拿走了他早晨打电话预计的一斤羊肉。孙园岭说,他喜欢吃牛羊肉,十几年间每星期都要来买两三次,但他只到马鑫的店面来买,原因很简单——“熟人,放心”。

     

      如今,随着打击注水肉行动广泛开展,孙园岭说,这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大好事,他以后可能还会去老地方买羊肉,但以后的选择多了,如果马鑫的羊肉卖完了,他可以放心到任何一家“无注水牛羊肉”承诺户那里去买。

     

      对于马鑫来说,这样的结果也乐于接受。他说,自己做了近20年的生意,一直“管着自己,凭良心买卖”,但看到别人玩猫腻儿总有种“不公平感”,好在现在规范了,“无注水牛羊肉”承诺户这块招牌会帮他吸引更多客户,真正实现“让守法者得实惠,让违法者丢名利”。

     

      对比马鑫,另一家经营户李华则有些焦急。因为第一批、第二批“无注水牛羊肉”承诺户审批数量较少,他还不知道自己家能不能“入围”。他说:“干了这么多年了,要是别人有我没有,那多丢人啊!”

     

      ……如今到回民街转转,像这样的变化处处皆是,令人欣喜。

     

      “经营户的心态在变,做买卖开始比诚信了;牛羊肉品质在变,肉质更鲜保质期更长了;回民街的环境在变,‘民生工程车’让各种脏乱的路边摊逐步淘汰,市城管局还为回民兄弟们翻新了老路,整个回民街面貌一新。最终,是让广大群众的购物心情变了,不再为肉质安全担惊受怕,只要‘看牌看车’就能买到放心肉!”市食药监局稽查支队孔建彪用这样“四个变化”总结注水肉治理活动开展以来的成效。

     

      “有了权威的检测,有了公示牌,又有了统一的摊车,老百姓能一眼看出来哪些是放心肉,也就不会再去没有‘安全标配’的商户消费,从而激励各商户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从源头上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郝丕进说,治理注水肉起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落点也应回归让广大人民群众受益上。

责任编辑:李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大众网更精彩

网友热帖

网友热帖更多信息

重磅专题

重磅专题更多信息

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更多信息

论坛热帖

论坛热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