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228102115.jpg
功勋闪耀齐鲁,殊荣载入史册。近日,国务院、...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W020160104653409656076.jpg
近日,菏泽市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拉下帷幕...
aaa.jpg
在党中央号召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6年专题 > 武警成武中队专题报道 > 媒体聚焦
武警成武县中队:“编外指导员”被一个小兵训了!
2016-02-28 20:35:0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张海龙是王庄村村民,官兵们亲切地称他为“编外后勤部长” ,一年前离世。如今,他的老伴(右一)接手,帮忙管理菜地、照料中队饲养的家畜。齐鲁壹点 记者戴伟摄)

  我叫宋宪稳,曾经是成武县反贪局局长,2010年正式退休。我也是一名老军人,1968年应征入伍,直到1986年才转业到地方检察院,在部队里待了十多年。20年来,我经常去成武县中队,跟官兵们交流,帮他们排练节目,他们都叫我“编外指导员”。而我也能叫出所有战士的名字,在我心里,他们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部队中很多工具,都是官兵自己制作。)

    “不让说我憋得慌”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个小战士,叫张海洋。他2008年入伍,2013年离队,入伍不到一年就担任文书,一年后入了党。

  有一次,我进县城买东西,在成武县一家饭店门口遇到他,他正要找地方打字复印。我们就边走边聊,结果路上他捡到了一部手机。“哟!这是谁的手机,还怪新来,比我女朋友的手机还新呢!”他说。

  我跟他开玩笑,“干脆给女朋友留着呗。”他听了,瞪了我一眼说,“局长你这说的是啥话!”

  这时候失主打电话过来,是一个小女孩。张海洋说,“你别着急,我在超市对面一家打字社,我在那儿等你!”

  五六分钟后那个女孩来了,拿到手机后非常感动,手机买来还没用到一星期。女孩问他名字和单位,他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武警。

  小女孩转身对我说,“叔,你别让他走,我去给他买点东西表示谢意。”女孩买了两瓶水,硬塞给我。张海洋说要喝你喝,我不喝。

  这事之后,张海洋便央求我说,不要把这事跟指导员说。我问为啥?他说,成武中队的每一个士兵,遇到这种事情都会这么做,不值一提。我很敬佩这个孩子,不为名不为利,做了好事不让宣扬,太可爱了。

  三个月后,武警菏泽市支队组织文艺汇演,张海洋表演的节目获得了一等奖,在庆功酒会上我跟他的一位领导说起这事。我说,“你看你们成武的兵,做了好事也不让说,弄得我怪憋得慌。”

  编外家属

  成武县中队之前有个中队长叫王金光,有天晚上生病了,住进县中医院。夜里10点半,指导员小范给我打电话说了这事。我闺女正好是中医院的大夫,我接了电话就立马赶过去了。

  是急性阑尾炎,我赶紧跟院长联系,院长检查完后说要立马手术。手术完了,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点5分了。我一直在那里守着,等他回到病房后,我才回家。

  第二天一早5点半,我们几个人去看他。吃完早饭后,我又上街买了四只乳鸽炖好,让家属烙了饼,给他送过去。王金光很感动,说我就跟他的父母亲戚一样。

  同样的情况还有一次,有个战士叫林鸣,老家是河南驻马店的。2009年8月,他训练单杠时把胳膊、手腕摔着了。那时是夜里,范指导员又给我打电话,说在医院,找不到大夫。我说你别急别急,我这就赶到。

  我赶过去,帮忙检查处理,安排病房。住下后我就让司务长给这个战士买饭。把饭端到他跟前时,这孩子眼泪就扑扑地掉下来了。我说:“这都是应该的,我要是你爹,我还能不管你?你疼成那样了,得吃饭啊。”

  小伙子复员时专门到我家,对我说,“我不喊你书记了,我喊你一声伯伯,我这辈子都忘不了你。”我说,“不管是谁,咱中队里无论是谁出现了这种情况,成武任何一个百姓都会这么做的。”

  教育开小差的班长

  除了关心他们头疼脑热,我还帮他们处理思想问题。

  之前有一个士兵叫刘岩松,从网上交往了一个小女孩,我知道后一直给他做工作。我说,“你最好别跟她搅合,这不符合规定啊。”因为这个事,他精神都有点抑郁了,成天不吃不喝不睡。

  当时范指导员和孔队长就给我打电话,让我过去。我给他做思想工作说,“在部队当兵就要遵守纪律,就要为你的中队负责,不能想干啥就干啥。”

  后来他有次训练不小心,胳膊摔着了。看完医生后,我对中队长说,“我有个不情之请,这不合规定但是你放心,把他放我这一晚上,把这事好好聊聊。”

  吃完饭后,他说想出去转转。我就穿着一双拖鞋,跟他沿着街道一趟又一趟,转了四圈。

  我忍不住了,就问,“岩松,你怎么想的?”他说,“我确实认识到不对了,不能给中队抹黑。”说着说着,他突然泪流满面,“局长你放心,如果我做出对不起中队的事,我任你打任你罚。”

  从那以后他就好了,该训练训练,该带兵带兵。

  我们俩有个约定,他结婚时我得去,有孩子时我也得去。后来我遵守了这个约定。

  他现在的工作生活都很好。当时青岛崂山区一个单位招聘,200个人报名,只要40人。面试领导让他们每人带领十个人组织训练,他因为有在中队当班长的经历,带得很整齐。后来知道他是成武县中队出来的,区委副书记干脆就说,“你被破格录用了,后面的过程就不用走了。”

  后来他给我说,在中队时没觉得自己多好,但是等回来了,人家看自己都是个人物了。我想,这都是成武县中队的功劳。

  站完最后一班岗

  还有件小事值得一提。每年我都应成武县中队领导的邀请,参加欢送老兵座谈会。

  来自安徽阜阳的刘富城,2008年底退伍。他于2008年11月25日正式离开部队,24日傍晚6点多我去了,一进门发现他还在站岗呢,晚上8点就要宣布命令了。我问,“你不是一会儿就走了啊?”他说,“这是我自己要求的,要站完最后一班岗。”

  他的岗是18点到20点,下了岗他还尽到了一个班长的职责,组织集合队伍,雄赳赳气昂昂地唱歌吃饭。我在部队待了十多年,每年老兵复员的时候,咱说实话,你别说叫他站几班岗,领着队伍唱歌了,大部分几天前就闲下来了。所以说,成武县中队的兵就是不一样,素质就是棒!

  刘富城复员后,2009年春节刚过,阜阳市的大学军训,要从应届的复员军人中抽出部分骨干当教官,其中就有刘富城。他到阜阳市一所大学负责四个班的军训,通过一个月的训练,最后会操的时候,这四个班都取得了一流的成绩。

  当时阜阳市武装部长,还有分管副市长问他情况。他说,“我在武警成武县中队当了五年兵,我们中队是连续13年的标兵中队。”领导当场说,“怪不得你往那里一站,通过你带队训练的大学生的风貌,立马就不一样。你们这个中队,素质确实了不得。”

  当时有关领导说,如果阜阳公安招人,要从复员军人中选,刘富城免检。

  (齐鲁壹点 记者魏新丽 张洪波)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