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dAA1.jpg
大众网巨野帮帮团6名团员从菏泽出发,开启第...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jpg
在党中央号召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6年专题 > 中国媒体菏泽行扶贫采访 > 相关报道
孙爱军“三点认识”谋划菏泽扶贫精准路线图
2016-03-07 16:5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俊骥

  编者按:

  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郭树清、孙爱军、卓长立、张淑琴、凌沛学、唐一林等代表现场踊跃发言。在全体会结束后,大众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发言的4位基层代表,他们还原了大会发言实况,以及与总理亲切互动的细节。

  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在会上发言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马俊骥)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在大会发言。孙爱军现场谈了菏泽扶贫工作的三点认识和体会。大众网记者发现,这3点认识也说出了菏泽精准扶贫的路线图:2013年以来,菏泽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实现减贫74万人,在这个基础上,菏泽下一步将加强扶贫信息动态化精准管理,确保扶贫政策和资金更精准、更有效地覆盖所有贫困人口。

  在审议现场,孙爱军第三个发言。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完成1000万人以上的脱贫任务,“十三五”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并对实施脱贫攻坚工程作出重要部署,使菏泽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菏泽是山东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地方。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提出“要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两年多来,菏泽始终牢记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按照中央和省统一部署,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实现减贫74万人。

  随后,孙爱军结合实际,谈了精准扶贫的三点认识和体会。

  “一户一案”精准扶贫是基础

  地毯式精准识别,编制3张“扶贫地图”

  孙爱军说,首先,“一户一案”精准扶贫是基础。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指导原则。孙爱军说,2014年菏泽开展地毯式精准识别,对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编制了贫困人口分布、重点贫困村分布、扶贫项目分布“三张地图”。根据每个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找准病症,开好药方,逐户建立精准扶贫手册,明确帮扶责任人和具体帮扶措施,实行台账管理,做到了“一户一案”全覆盖。

  孙爱军现场举例说,针对劳动力短缺的贫困户,除了兜底保障、引导参与土地流转外,还探索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去年,菏泽在15个村、120个贫困户开展光伏扶贫试点,每户年收益3000元左右,可稳定收益20—25年。

  说到下一步的规划,孙爱军说,菏泽将按照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加强扶贫信息动态化精准管理,确保扶贫政策和资金更精准、更有效地覆盖所有贫困人口。

  “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是根本

  建起432个专业村、13万家零售网店

  孙爱军说,“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是根本。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大力培育特色产业”,这为脱贫攻坚明确了核心抓手。两年多来,菏泽发挥农业传统优势,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大力发展芦笋、山药、牡丹、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鲁西黄牛、青山羊、小尾寒羊等畜牧养殖业,纺织、服装、板材、条柳编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

  孙爱军介绍说,去年菏泽市涌现出“一村一品”专业村432个,有力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脱贫。定陶县中远蔬菜合作社,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吸纳他们进社打工,带动1100多名贫困群众走上致富道路。牡丹区马岭岗镇西段村实施“送羊还羔”滚动扶贫项目,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抢抓“互联网+”的机遇,把电商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几年来发展电商企业2.5万家、零售网店13万个,“淘宝镇”、“淘宝村”数量分别占全国的1/18和1/22。仅曹县大集镇就涌现出17个“淘宝村”,4683名贫困群众通过开网店或到网店相关企业打工实现脱贫。

  孙爱军说,实践证明,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一村一品”是产业扶贫的现实选择。2016年,菏泽将重点抓10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创建,力争“十三五”末达到2000个,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

  “一人一岗”就业扶贫是关键

  仅一县就建立扶贫加工点410个

  孙爱军说,他的第三点认识是,“一人一岗”就业扶贫是关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脱贫攻坚“要支持就业创业”,对于贫困群众来说,解决好他们的就业问题,是稳定脱贫的重要保障。

  孙爱军说,菏泽在精准识别中发现,全市55%以上的贫困人口具备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但有的文化程度低,有的超过法定劳动年龄,有的因病因残不宜外出打工,有的因照顾老人、孩子不能外出打工。为让这部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菏泽实施“一人一岗、送岗上门”服务,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减轻了政府兜底压力。比如说,鄄城县在贫困村建立户外家具、发制品扶贫加工点410个,建设就业厂房183个,今年可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对所有行政村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全覆盖。

  针对菏泽常年有160多万人在外务工的实际,菏泽把鼓励返乡创业作为推动大众创业、带动就业扶贫的有效抓手,在11个大中城市建立了返乡创业服务站,去年以来返乡创业人员兴办企业2239家、个体工商户8208家,带动就业5.1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3万余人,涌现出了“陈氏四兄弟”等一大批返乡创业典型。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