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明黄河滩区迁建记:25座村台托起群众安居梦

2017-08-04 12: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孔祥申 刘庆恩

搬迁后的竹林新村坐落在一个占地800余亩、高约4米的大村台上,能够抵御黄河花园口每秒12370立方米流量的洪水

如今的竹林新村,家家户户二层小楼,水泥硬化过的街道干净平整

尚未搬迁的找营村,家家房台高筑,雨后闷热潮湿,蚊虫横飞

竹林新村崭新的幼儿园就坐落在村子正中间

竹林新村老址的村中道路,下雨泥泞不堪,出行非常不便

竹林新村村民刘志华抱起女儿在家中客厅合影

在长兴集八号施工现场,村民郭雨付(左一)正在查看施工进展

  大众网菏泽8月4日讯(记者 苏龙生 孔祥申 通讯员 刘庆恩)8月1日下午,黑云压境,暴雨欲来。在东明县长兴集乡竹林新村文化广场上,十几位村民悠然地谈天说地。“原来但逢下雨,全村都得进入戒备状态,哪有心思享受这份清凉。”竹林新村村委会主任刘湘泉告诉大众网记者,统一搬迁之后,村民住进“小别墅”,再也不用担心房子漏雨或被淹了。

  竹林新村是东明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起,东明县启动滩区搬迁安置计划,规划建设村台25个,涉及4个乡镇、148个自然村。目前,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三期试点工程长兴集八号、焦园乡八号两个村台已经开工建设,东明县黄河滩区119680人将圆搬迁梦。

  滩区老村换新颜:圆了安居梦,念起致富经

  在东明县长兴集乡竹林新村,一栋黄色小楼坐落在文化广场旁,这是竹林新村村委会办公楼。如今,刘湘泉已把这个日常办公场所,当成了带领村民走向新生活的“跳板”。在村委会办公楼上,社区卫生服务站、农家书屋等服务设施配套齐全,方圆百米之内,幼儿园、小学、文化戏台等教育休闲设施一应俱全。

  如果从空中俯瞰,竹林新村更是美丽:统一外观样式的两层楼房错落有致,水泥硬化过的街道胡同平坦整洁;家家户户都有一个高门楼子,门头上的瓷砖在雨水冲洗下闪闪发亮。这些美丽的建筑,全都坐落在一个占地800余亩、高约4米的大村台上。这个村台够大、够高,能够抵御黄河花园口每秒12370立方米流量的洪水。

  在村委会办公楼旁边,就是刘湘泉的新家,一栋二层小楼别致大方,墙上藤蔓缠绕,很是漂亮。“这放在几年前,是不敢想象的。”刘湘泉感慨,如果不是2010年5月开始实施的整村搬迁,刘湘泉或许仍漂泊他乡。“那时候在村中看不到希望,生活太艰难,年轻人都是外出打工,自谋生路。”刘湘泉说。

  尽管上任没几年,在解决了“安居梦”之后,刘湘泉有了更多的精力来谋思村中的“致富经”。竹林新村位于黄河滩区,土地肥沃,居民世代务农。刘湘泉目前正与村委会商讨,想着结合农业生产优势与时下兴起的乡村旅游,发展具有竹林新村特色的农业旅游项目。

  往昔不堪回首:挣了钱拉土,拉了土垫台

  在竹林新村西边约7公里处,就是滚滚黄河。过去几百年间,人们在这里世代耕作,繁衍生息;可如果到了汛期,生活在这里则像一场噩梦,洪水淹没道路和庄稼,直冲进房屋……

  “老一辈人说,住在滩区,就是被淹的命!”因为遭灾次数太多,刘湘泉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好像有一年洪水灌进了家里,屋里的锅碗瓢盆,顺着水流全都漂走了,庄稼几乎绝收。”

  “但是和住房比起来,庄稼绝收根本不算啥。”过去,竹林新村村民建房都是各自为战,家家户户门前房台高筑,每户人家都是一座“孤岛”。这种村台经不住洪水冲刷,洪水一淹,地基就要动;地基一动,墙裂梁歪,住不了几年就得塌。在刘湘泉记忆中,从10岁开始,他就跟着父母一起拉土筑台,在以后的20多年里,拉土从未间歇,工具从马车换成了拖拉机,但是遇到大雨天气,全家人仍是提心吊胆。

  刘志华在竹林新村卫生室工作,如今的他生活安逸, 正房是一栋两层小楼,上下共有6个房间,宽敞透亮的客厅里放着沙发、电视、冰箱等家电用品,沿街是两间配房,一间放杂物,一间作厨房。经历了筑台建房、雨冲房毁、打工重建的轮回,刘志华对眼前的生活格外珍惜。“现在有了卫生间,有了自来水,真没想到生活能这么好,城里人住的也不比我们吧。”在宽敞明亮的客厅内,刘志华抱着女儿笑着说。

  从2010年5月开始,竹林新村分三批实施整村搬迁,截至目前,共有1470户、5700余人完成搬迁。

  整村搬迁之后,不仅便捷了生活,而且极大地便利了农业生产。过去,耕作半径过长一直困扰着竹林新村的人。刘湘泉介绍,在竹林新村老址,有居民家中距离地头最长可达七公里,整村搬迁之后,最远距离缩短至4.5公里。此外,竹林新村搬迁之后,腾退出耕地1190亩,为村里增加了近300亩耕地资源。

  让黄河见证:家园更美好,生活更幸福

  在东明黄河滩区,还有一批正在开工建设的村台,承载着滩区群众翘首以盼的安居梦。

  在距竹林新村约20公里处,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三期试点工程长兴集八号村台,正加足马力开工建设,50万平米的村台土方已经垒起。施工方负责人卢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长兴集八号村台建设整体分为清基、围堰隔堤、淤筑土方三个步骤,工程自5月上旬开始施工,目前已经进入淤筑土方阶段。如果一切顺利,按照合同工期,该村台将于11月15日完工。而在距离长兴集八号村台约20公里处,另一试点工程——焦园乡八号村台建设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8月1日下午5点,在长兴集八号村台施工现场,长兴集乡刘小台行政村村民郭雨付如往日一样,来到现场查看施工进度。郭雨付家距长兴集八号村台有1公里路,他每天都会过来转转。“我们几代人都在黄河边上住,说靠天吃饭都轻了,记忆中有时候洪水来了房倒屋塌,那真是靠天活命。”郭雨付说,他知道竹林新村搬起之后的情况:“要能过上安定的生活,谁不愿意早点搬呢?”

  东明县境内黄河流长76公里,黄河滩区涉及7个乡镇(街道),滩内常住人口12万人,滩区内现有贫困户3433户、12612人,占全县贫困人口总数的26%。长兴集八号村台与焦园乡八号村台建设,属于东明县规划实施的25处村台建设先行试点。可以说,这25处村台是黄河滩区脱贫攻坚的“基石”。

  东明县扶贫办副主任陈永东告诉大众网记者,长期以来,各级政府高度关注黄河滩区群众生产生活。2016年8月3日,时任山东省委副书记龚正到东明县黄河滩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结合东明县搬迁实践和群众意愿,决定把就近淤筑大型防洪村台作为滩区群众迁建的主要方式。随后,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的战略决策。

  2017年5月6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带领省直9个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到东明黄河滩区进行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对做好滩区脱贫迁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规划,东明县将建设村台25个,涉及4个乡镇、148个自然村、119680人,规划占地16835亩,计划总投资100.98亿元。

  滔滔黄河奔涌不息,她将继续见证,滩区村居的巨大变迁;在这场声势浩大的迁建中,滩区群众迎来更美好的家园,更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