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潍坊城区小区自动净水机超九成尾水白白流走
2015-03-27 07:25: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邓永杰
潍坊市城区很多小区都有自动净水机的身影,因其制出的纯净水符合健康理念,深受市民青睐。由于无法使用小区里的自动净水机进行实验,3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祥瑞家园小区居民张女士家中,用她家的家用净水机做了个实验。

  城区小区已安装约2000台 超九成的尾水白白流走

  潍坊市城区很多小区都有自动净水机的身影,因其制出的纯净水符合健康理念,深受市民青睐。但产生的尾水被直接排放,造成了严重浪费。潍坊市包装水协会副秘书长宿光臻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城区小区至少安装了2000台自动净水机,并且数量仍在增加。由于种种原因,九成以上自动净水机的尾水流进了下水道,白白浪费。

  探访

  小区内随处可见

  25日上午,记者走访城区吉祥家园小区、圣荣广场小区等多个居民小区,发现在小区道路旁边显眼位置都有自动净水机,有的小区甚至安装了好几台。自动净水机的品牌也是多种多样,有“奥邦e康”、“天天一泉”等。

  在吉祥家园小区物业办公室旁,记者看到一台自动净水机,靠近后,听到地表下有哗哗的流水声,周边没有任何蓄水设备。该小区物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说,小区里的自动净水机不是他们安装的,产生的尾水,都流进了下水道。

  随后,记者来到圣荣广场小区,走了约100米,发现了3台自动净水机。记者以小区居民的身份,咨询了“天天一泉”销售净水卡的负责人。他说,目前小区里的自动净水机产生的尾水都排放了,不过下一步会考虑回用。

  市包装水协会副秘书长宿光臻告诉记者,现在城区新旧小区基本上都有自动净水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城区小区至少有2000台自动净水机,并且数量仍在增加。但九成以上自动净水机产生的尾水直接排放了,没有进行回用。

  居民

  价格便宜且方便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动净水机之所以受居民青睐,主要原因是其制造出来的纯净水口感比自来水甘甜,并且操作简单,投入硬币或使用售水卡便能取水。

  在晨晟世纪城小区7号楼旁一台自动净水机前,记者见到了前来取水的刘女士。她家自去年搬进该小区后,便办理了净水卡,平时熬粥、泡茶,都用纯净水,洗衣服用自来水。“折算下来,一桶水不到4元,很划算。”刘女士说,他们小区一些没买净水卡的居民,就在家里安装了家用净水机。

  圣荣广场小区的周女士一家三口人,每天都要取一桶纯净水。“感觉纯净水比自来水要甜一些,价格也不高。”周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现在使用的水桶容量是7.5升,一桶水的价格在1.3元左右,合计一升在0.17元左右。“现在市场上的大桶水大约是18升,价格是10元,合计一升是0.55元,价格比自动净水机制出的纯净水高不少。”周女士说。

  实验 制1升纯净水排出3升尾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家用自动净水机也备受市民青睐。“不管是小区里的自动净水机,还是家用的净水机,工作原理基本上是一样的,都会产生尾水。”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净水机销售商说,在现实情况下,净水机尾水的利用率很低。目前市场上的普通净水机出水率大约都是1:3,也就是说生产1立方米的纯净水会产生3立方米的尾水。

  由于无法使用小区里的自动净水机进行实验,3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祥瑞家园小区居民张女士家中,用她家的家用净水机做了个实验。

  首先,记者把净水机里存有的纯净水取出来,然后让其处于工作状态,很快尾水管里开始往外排放尾水。大约半个小时,水桶里的尾水基本盛满。记者拿着张女士家的水杯,连续接出了13杯纯净水。“我们家的这个水桶大约能装8升水,一个水杯大约能装0.2升水。”张女士告诉记者。

  这样计算下来,张女士家的这台净水机制了2.6升纯净水,产生了8升尾水。也就是说,每制造1升纯净水,就会产生约3.077升的尾水。“刚使用这台净水机的时候,产生的尾水较少,但是时间长了,产生的尾水就多了起来,可能是里面的滤芯该换了。”张女士说。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2013年装修完房子后,便花2000多元购置了这台净水机。当时销售商在安装净水机时,便问张女士把尾水管直接放到下水道里,还是单独拿出来。“尾水管放进下水道的话,产生的尾水就浪费了。”为此,张女士把尾水管单独拿了出来,把产生的尾水存到水桶里,用来冲马桶。

  在记者的采访中,多名市民呼吁,小区要加强对净水机尾水的回收利用,同时也盼望出台相关政策,加强监管。

  症结 安装无准入门槛 缺少监管

  在豪德小商品城内销售某品牌净水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市民开始喜欢饮用纯净水。“如果用户对尾水回收有要求,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现场设计回收装置,但是很少有小区或者公司安装回收装置,一般都是直接把尾水排放了。”张先生说,用一根管子将尾水排放是最直接的处理方式。如果安装回收装置的话,不仅会增加成本,占用一定空间,还需要日常维护的费用。

  记者采访中,有小区物业人员称,其实自动净水机产生的尾水,没有必要用回收装置来回收,只要找个地方挖个池子,就可以盛放尾水。只是在小区里挖池子,似乎不太现实。“对于新建小区来说,自动净水机不是必备配套设施,所以开发商不会找地方去挖池子,再说了挖池子需要空地,也需要一笔费用;对于旧小区来说,自动净水机大多是在近一两年间才安装的,更没有多余的地方来挖池子了。”

  “现在市场上净水机制纯工艺、流程大同小异,基本上是通过滤芯、PP棉、活性炭等对自来水进行过滤,消除了自来水中的部分杂质和异味。”宿光臻说,净水机产生的尾水不能饮用,也不能用来洗衣服,但是可以当作建筑用水或者用来浇灌绿化植物,还可以用来冲厕所。至于每天有多少尾水白白浪费掉,现在还不好计算,在目前缺水日益严重的情况下,每一滴水都是珍贵的。

  另外,宿光臻对记者说,大多数自动净水机厂家、商家直接跟小区物业联系,没有准入门槛,可直接入小区安装,缺少相关部门监管,这也直接导致了自动净水机数量的增加。

  如果您一直生活在城市里,如果您还不曾到见底的水库看看,那么您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节约用水的紧迫性。从2013年8月至今,我市降水量创最低记录,多个水库蓄水量明显下降,甚至降到死水位,几条河流已断流。显而易见,缺水早已环绕在我们左右。

  虽然自动净水机可以为我们提供甘甜的纯净水,它里面含有的元素是否符合人体健康也暂且不说,单浪费的尾水如此惊人,就已经让人不能忽视。从价格上看,自动净水机制出的纯净水比桶装水便宜,但面临严峻缺水的现实,如何充分利用尾水,才是更值得大家深入思考的事。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水,动植物离不开水。如果一个人一天节约1升水,那么我市900多万人口,一天就能节约9000吨水。节约用水不是一个人的事,而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从身边做起,节约每一滴水。

  记者 邓永杰

山东广播电视台微信

齐鲁网微信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