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买二手学区房难上心仪学校 济南部分学校做各种限制
2015-06-10 18:10: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李飞
去年7月份,济南市某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现场,家长和孩子带着户口本、房产证等材料到学校,由工作人员审核查验登记。(资料片)     本报记者 李飞 摄  眼下正是中小学招生季节,“小学入学,适龄儿童落户须满三年”的说法又甚嚣尘上。

  去年7月份,济南市某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现场,家长和孩子带着户口本、房产证等材料到学校,由工作人员审核查验登记。(资料片)本报记者 李飞 摄

  ◤去年7月,家长带孩子到某小学报名。(资料片)     本报记者 李飞 摄

  眼下正是中小学招生季节,“小学入学,适龄儿童落户须满三年”的说法又甚嚣尘上。目前济南市小学入学正在报名阶段,材料审核是否通过,家长心里忐忑;为了孩子入学准备购买学区房的家长更是心里没底。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小学入学对适龄儿童的落户年限并没有具体规定,但相关热点学校在招生时会依据当年的学位数以及生源数量,按照落户年限进行倒排。

  本报记者 李飞                         

  “虎妈”问了仨学校 落户年限要求都不同

  近日,电视剧《虎妈猫爸》的播出引发了关于学区房的热议。“虎妈”花尽全家积蓄为女儿购买了学区房,结果却因居住未满一年而不得不让孩子晚上一年学……

  “虎妈”的故事现实中也有,只是剧情有所不同。在济南,市民宋女士为让孩子上一所好小学,曾多方奔走寻找合适的学区房,因为落户年限以及价格问题放弃了最中意的小学。2014年6月,她最终为孩子选择了市中区一所不错的学校,购买了一套老旧的学区房,落户满两年可以上学。

  宋女士的女儿今年5岁,明年就该上小学了。宋女士在天桥区工作生活,孩子入学原本对应的是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可看到周围同事都为了孩子购买热点小学的学区房,她和老公也行动起来。“打听过历下区两所学校,对于落户年限都有要求,一个要求两年,一个要求三年,且房价也很高。”宋女士放弃了。

  “买了学区房,要落户满三年,孩子才能上学吗?”市民吴先生向本报反映,他的孩子明年9月份上小学,前不久买下了济南市东部某热点学区的房子,由于别的原因,户口还没有落下。“即使现在给孩子落户,到明年上学也才一年,那我花这么多钱买的房子不是白瞎了?”

  生源超出承受能力 学校只能想法调控

  今年,济南市教育局首次提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零择校”,对于一些想让孩子接受更优质教育的家长来说,买目标学校的学区房成了唯一的办法。很多人想问学校对落户有没有年限的要求。

  9日,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天桥区等区域的多所学校,得到了不同的答案。有的学校表示,户口满一年以上就可以;有的说按照往年惯例,户口满三年比较保险;而有的直接表示没有落户年限之说,只要户口和实际居住地均在学校的服务区内,就可以持相关证明材料给孩子报名入学。

  “只要是热点学校,就会出现这种要求落户年限的情况。”某小学政教主任告诉记者,有些家长买学区房,看中的不是对应的小学,而是对应的初中。“中学强了,对应的几所小学都比较热,学区房价格也高,招生压力自然也大”。

  除了落户年限,还有个别学校作出了更严格的规定:购买学校对应学区的二手房,不可以上学。比如山师附小,前不久刚刚公布了学区范围,学校特别指出:和平花园、文华园二手房、诚基中心和山师北街8号都不属于该校学区。“文华园的一手房业主子女可以上学,买二手房不可以;并且一手房业主如果要二胎,第二个孩子也不符合入学条件。”该校一工作人员表示。

  近两年,还有部分新建小区的配套学校也规定,必须是小区一手房业主子女才能入学。

  买学区房得瞪大眼 多打听再下手

  “往年确实要求过适龄儿童入学,落户须满三年,但今年只要落户满一年就可以。”某小学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表示,落户年限并非硬性规定,而是无奈之举。因为学校的学位数量有限,当生源数量超过学位数量时,落户年限就成了入学先后的依据,“按照适龄儿童落户年限的长短进行倒排。”

  “小学入学报名时,有家长前一天才给孩子落户,这种情况下,收还是不收?”“同一套房子,去年有孩子入学,今年又有孩子入学,导致生源数量大增,学校招生压力很大。”某学校负责人无奈地表示,对落户年限的要求,其实也是为了防止有人炒学区房。“优势资源有限,比如我们学校今年毕业四个班,只能招四个班,但前期摸底的生源数量已经超出承受能力,只能调控。如果要求落户满三年,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学校的招生压力。”

  但很多学校的工作人员坦承,无论落户多长时间,只要有房产证并实际居住,适龄儿童就可以报名,录取一般会分多批进行。落户年限不够的适龄儿童,最终也会被协调上其它的学校。

  “其实落户年限之说,都是约定俗成的。”多所学校的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家长关心的学区房落户年限之说,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解释称:“小学入学,关于适龄儿童户口的落户年限没有具体的限制。”该负责人说,按照义务教育法和济南市的招生政策,就是户籍与居住地相结合。

  “但每一年的招生都存在一定的实际情况,比如说今年的招生,某一个学校的生源数量根本就达不到招生计划的要求,落户不足一年的适龄儿童就可以上学。”该负责人称,也可能到了明年,即使学校再扩班额,但实际生源数量远远超过了学校能够提供的学位数,根本容纳不了。“这样的情况下,就出现了常说的按照落户的早晚进行倒排,实际上没有严格的落户三年之说,一切都根据学校当年的招生人数来决定。”

  针对社会上热炒的“学区房”问题,历下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的招生规模是有规划的,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常态的话60年内可能三代人,80年内可能四代人。按照常态结构,学校的规模应该是能满足服务区内适龄儿童的上学需求的。

  “如果人为地打破这种常态,房子可能两三年一周转,甚至不停地被买进卖出,导致整个服务区内适龄儿童的结构成为非常态,这时就出现了不确定因素。”他说,这样学校只能按照落户年限进行倒排。“盲目地以选择学校为目的买所谓学区房不太保险。”

  慎重对待开发商口中的“学区房”

  目前,济南市实行小学“划片入学”、初中学校“整体对口入学”的免试招生办法。历下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家长“买所谓的学区房要慎重”,尤其是新建、插建小区,更要慎重对待开发商的宣传。

  “有的开发商特意炒作学区房概念,只有教育部门接收了校舍,正式签了移交协议,才能确定学区范围。只要没移交给教育部门,开发商之前打的任何口号,都是开发商一方的说法,它的单方承诺不代表教育局的意见。市民购房前,最好先打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电话进行咨询。”

  该负责人表示,原有的学校设学规模与原有的社区规模是匹配的,新建和插建的小区,势必要挤占原有的资源。“对于新建、插件小区,学校有的承担得了,有的承担不了,这是教育部门面临的新课题,没法解决的,只能协调适龄儿童入学。”

  本报记者 李飞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