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书痴”霍维山的幸福生活
2015-06-09 17:19: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袁文卿
霍维山说自己就是喜欢书法,如果哪天字写得比较好,就身心愉悦,写不好就扔了重来。”  简单的追求,轻松的生活,霍维山用简单的方式,写出了退休人员的欢乐和幸福,写出了退休人员的精神家园,使得自己的晚年生活越来越精彩。

  霍维山在练习书法。

  本报记者 袁文卿 通讯员 曹宇

  家住山东省菏泽市的霍维山始终怀揣一颗文艺初心,退休后,他选择拿起毛笔,重拾心中多年的爱好。舞文弄墨,“苦”练硬笔书法,“巧”挥自然狂草,在书法怡情的旅程中绘就自己精彩的晚年。退休后,霍维山几乎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到了自己热爱的书法上,这个在老伴眼中除了写字在家什么都不管的“书痴”,将自己退休后的时光填得满满当当,乐在其中。

  凌晨五点,外出临摹

  来到霍维山的家中,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客厅墙上挂着几幅裱好的字,客厅内还摆放着一个大大的书法屏风。“这是草书,买这个屏风的时候我还看不懂,现在能看懂了。”霍维山自豪地向记者介绍道。走进屋内,便可以闻到书房里飘来浓浓的墨汁味。书桌上的毛毡上面到处都是干掉的墨汁痕迹,这里就是霍维山退休以后每天待得最久的地方。

  霍维山说自己就是喜欢书法,如果哪天字写得比较好,就身心愉悦,写不好就扔了重来。每天写字的时候,就琢磨怎么将字写漂亮。他没事的时候就研究书法作品,认真临摹,直到学会为止。“走到哪儿学到哪儿,在大街上看到门头店名有好看的字,我也会去学着写。”

  说话间,霍维山的老伴从旁边走过来,提起他醉心书法的程度,老伴略带埋怨地告诉记者,七八年前,霍维山有次看到老曹州宾馆门口的“楼”字写得特别漂亮,就在每天凌晨五点左右赶到宾馆门口,偷偷地临摹和学习。“那时候每天天不明就跑去学习写字,我就说他,你这么大年纪了,就不能在家消停点嘛。每天跑那么远,我和孩子都很担心他的身体。”

  说起身体,霍维山却像打开了话匣子。“写字可比打麻将、玩扑克好多了。打麻将、玩扑克不仅腰酸还颈椎疼,现在我每天写字时,都会弯腰侧身不断变换姿势,不但心情好,而且还锻炼了身体。”霍维山认为,练习书法不仅是研究书法,更重要的是让大脑和身体得到锻炼。“老年人更要多动脑。每日写写字,记忆力就得到了锻炼。现在,我不仅记忆力好,肩膀、腰也比以前有力量了!”

  拿起毛笔,浑然一体

  今年66岁的霍维山看上去精神抖擞,比实际年纪要年轻很多。他告诉记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退休以来自己一直与笔墨纸砚为友,笔耕不辍,为了提高书法水平,还报名参加了菏泽市老年大学书法班。每次学习回家后,便关起门来练字,有时候练字练得太投入了,老伴在旁边喊他,他都听不见。每天练练字,身心舒畅,乐在其中。而观赏着自己的作品,就像看自己的孩子,心中自会流露出一种喜悦和幸福。

  为了练好字,他专门准备了一个大书桌,并腾出一间屋子作为自己的书房。霍维山说,当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或心情烦躁的时候,在书桌前静静地坐上几个小时,一笔一画地书写,慢慢地心情就会平静下来。“在过去有个说法,字如其人,写得一手漂亮的字,往往可以令人刮目相看。我希望更多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一起交流学习,同时也希望年轻人能将书法艺术传承下去。”

  霍维山认为,练习书法既可以修身养性,也有助于文化修养的提升。同时,练习书法还让他找到了发挥余热的舞台。霍维山是牡丹区烟草专卖局退休的老干部,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时候帮忙写宣传语,过年的时候给大家写写对联,退休后,这些为单位所做的“小”事儿,都让他感到非常的满足和自豪。“我也参加了一些书法比赛并获得了名次,看到自己写的字在报纸、杂志上刊登出来,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简单的追求,轻松的生活,霍维山用简单的方式,写出了退休人员的欢乐和幸福,写出了退休人员的精神家园,使得自己的晚年生活越来越精彩。笔墨绘就书画人生,而对生活的热爱也流淌在霍维山与老伴的生命长河中,成为漫漫时光中幸福的“调味剂”。“虽然我已经66岁了,但我觉得自己很年轻,生活很幸福,而且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霍维山说。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