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解渴!青岛今年持续实施两大调水工程
2015-10-26 15:12:00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梁超

  和往年相比,今年我市降雨偏少,即墨等地出现了旱情。虽然我市已经拥有了引黄济青和南水北调等供水主动脉,但这些水源都被引入到了棘洪滩水库。岛城现有的供水动脉和“血管”情况如何?如何调水解旱?记者近日从水利部门了解到,为让水从主动脉流向岛城各处,我市分别将棘洪滩水库的水往东调、让产芝水库的水南下。据此,本报根据专家提供的素材,绘出了我市供水走向图,一张图看懂岛城供水脉络。

  探访

  引黄河水直供即墨

  10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棘洪滩水库向挪城水库调水工程现场看到,两台大型挖掘机挖好一条大沟后,一旁的吊车吊起一个内径1600毫米的大输水管,缓缓地下放到挖好的水沟里。“因为旱情,这一应急工程从9月3日开工,铺设7.8公里的输水管道,设计日调水能力20万立方米。”即墨市水利局党委委员鲁善海告诉记者,该工程是在棘洪滩水库外建一个分水阀,当黄河水到来时,分取一部分的黄河水直接供到即墨挪城水库,这样省去了从水库先提水的步骤,同样也可以把水补充到棘洪滩水库。目前,输水管道全部铺设完毕,四台大功率的水泵也正在安装调试,预计11月中下旬通水,即墨市民就可以喝上黄河水了,每日可向即墨供水5—8万立方米,到时可解决目前供水紧张情况。

  数据

  降雨偏少旱情持续发展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364.7毫米,较常年同期(610.1毫米)偏少245.4毫米,也就是说偏少40.2%,是1961年以来第二少的年份。今年6—8月,全市平均降水量210.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94.0毫米)47%;较去年同期(331.3毫米)偏少121.0毫米,偏少36%。今年除了4月份降水偏多之外,其余各月均比常年同期偏少。青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9月29日的统计数字,全市作物受旱面积合计77.58万亩,其中干枯面积4.96万亩、重旱面积44.33万亩、轻旱面积28.29万亩;平度、即墨、胶州等4个地区受旱,其中旱情最严重的是胶州市,作物受旱面积达31.7万亩。

  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截至10月1日6时,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6242万立方米,较汛期初(6月1日6时)12921万立方米减少了6679万立方米,比历年同期33259万立方米少27017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25294万立方米少19052万立方米,在1960—2015年共56年的同期蓄水系列从小到大排列第四位,蓄水量极端偏少;全市河道大多处于河干或断流状态。

  引水

  调取黄河长江水解旱情

  为了有效解决岛城缺水的现状,我市水利部门积极建设水利工程,引黄河水、长江水到青岛,充分挖掘本地水资源,完善供水管网,岛城供水大动脉逐渐打通。客水资源方面,实施南水北调工程,5月上旬,长江水通过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顺利抵达青岛棘洪滩水库,标志着胶东半岛首次用上长江水。今年,南水北调东线计划向山东调水3.28亿立方米,长江水进入青岛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原有引黄济青的棘洪滩水库,通过棘洪滩水库,和岛城目前用的黄河水等水源交汇在一起,经过处理后流入城市供水管网,青岛市区等地的居民可以喝到长江水;另一个是在平度建造一个新河水库,直接向平度供水。

  除了长江水,黄河水是岛城主要的客水资源,引黄济青工程实施以来,我市每年都会调取黄河水。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因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岛城今年也加大了引黄济青的调水量,往年2月份冬季调水后,中间一般会间隔近两个月,但今年只休息了20多天,由于今年大沽河无水可调,往年10月份才开始调水,今年提前到了4月份,原本预计到6月30日调水结束,进行设备检修,但是由于缺水较严重,只好继续调水。目前,因为修建棘洪滩水库向挪城水库调水工程,引黄济青暂时关闭,预计11月中旬左右会继续调取黄河水。

  补充

  利用本地水完善供水网

  南水北调和引黄济青工程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岛城水资源,缓解了我市缺水的现状,但是,挖掘本地水资源才能更好地解决我市水资源短缺的现实。为此,市水利局以及各区市水利部门,从全市实际情况出发,实施了调水工程。

  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的棘洪滩水库向挪城水库调水工程,可以将棘洪滩水库的水或者引黄济青的黄河水直接供向即墨,预计日供水可达5—8立方米,到时可解决目前供水紧张情况。另外,着眼于长远考虑,正在研究论证从莱阳市五龙河引入净水,服务范围以即墨市东部蓝色硅谷核心区等区域为主,近期计划按日取水2万立方米考虑,将来再根据经济发展用水需求适时调整,预计最高日取水可达15万立方米,能够基本满足城市用水需求。

  今年4月初,实施了大沽河马军寨段与城区调水水源二期管道对接,增加供水水源;自6月初开始启用产芝水库向市北水厂、黄甲山水厂和团彪水厂供水,日供水5.7~6.0万立方米。 8月31日,平度市黄同水库调水一期工程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黄同水库至尹府水库供青岛供水管线云山节点输水管道正式开工建设,建设管道全长约15.89公里,建成后日供水能力5万立方米,可置换尹府水库原水1000万立方米,预计2015年12月份底完工。(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