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菏泽环保局2014年环保日 > 生态菏泽

菏泽:采煤塌陷地上建起绿色农庄

2014-06-04 21:47:00来源:新华网 作者:
地下1000米,是机器的轰鸣带动黑色的煤炭源源不断地传上地面;地表,智能温室里正瓜果飘香,安静而祥和。在位于山东省菏泽市的山东能源新巨龙煤矿,曾经的采煤塌陷地上建起了一座绿色农庄。

      新华网济南6月3日电(记者 陈 灏)地下1000米,是机器的轰鸣带动黑色的煤炭源源不断地传上地面;地表,智能温室里正瓜果飘香,安静而祥和。在位于山东省菏泽市的山东能源新巨龙煤矿,曾经的采煤塌陷地上建起了一座绿色农庄。

     

      这个名为“龙美”的生态农业园占地1.35万亩,在新巨龙煤矿开采初期就同步设计。在当地政府部门协调下,新巨龙煤矿出资对矿区村庄进行搬迁,在距离原址不到3公里处,建起了新的农村社区。同时,煤矿以每亩地每年1500元左右的价格,以土地流转的形式获取了这些耕地的长期经营权,在这里建起生态农业园。

     

      “我们从塌陷得深的地方取土,让这些区域成为湖泊;取出来的土放到塌陷得浅的地方,复垦耕地。”农业园负责人王昊说,这种处理方式,让矿区耕地面积不减反增;新增的水系,更让这个本来就缺水的地方变得灵动起来。

     

      6月的农业园里,苗圃绿色成荫,蔬菜大棚里的蔬菜挂满了果实。智能温室中,白色的茄子、巨型南瓜、水培的芹菜等不常见的蔬菜品种和种植模式,让这个农业园同时也成了当地一个农业旅游景点。

     

      在生态园的1号智能温室,记者看到,立体化栽培技术的应用,让温室里竖起了一座座“植物墙”。正在忙碌的技术人员说,在不影响平面栽培的条件下,立体栽培技术更能充分利用温室空间和太阳能,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3到5倍,单位面积产量是普通大棚的两到三倍。

     

      王昊说,以前这些土地在农民手中,一年种粮的产出效益不到2500元;如今,蔬菜、粮食、畜牧、旅游等产业的结合,让这片土地的产出效益翻了十几倍。

     

      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局长乔乃琛说,预计2020年,山东省采煤塌陷地将达到200万亩。新巨龙煤矿的探索,是中国煤炭企业在平衡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积极探索。目前,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已经在部分煤矿展开试点,尝试更好解决采煤与塌陷之间的矛盾。

责任编辑:郭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