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QQ截图20140801145926.jpg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美丽浙江 > 现场报道
两个月里,舟山捧出海洋文化“饕餮盛宴”
2014-08-08 17:14:00 来源:舟山网 作者:
浓郁的海洋文化特色,独具韵味的民俗民风,海鲜美食、游艇邮轮……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海洋文化节的21项活动,让民众品尝了一顿海洋文化的“饕餮盛宴”。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累计有80多万人次的市内外民众参与其中。

    浙江在线08月06日讯 浓郁的海洋文化特色,独具韵味的民俗民风,海鲜美食、游艇邮轮……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海洋文化节的21项活动,让民众品尝了一顿海洋文化的“饕餮盛宴”。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累计有80多万人次的市内外民众参与其中。

“国字号”节庆活动引来关注

每年与市民和国内外游客如期相约的海洋文化节,已经成了舟山的一张“金名片”,并被列入国务院《全国海洋经济“十二五”规划》中。去年,被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评为“首批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节庆”。

今年的5月28日,2013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获国务院批复,成为我省今年首个获得批文的“国字号”节庆活动。“这体现了国家的‘海洋强国’战略,以及对舟山新区建设的高度重视。”举办方一位负责人说。

而舟山人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本届海洋文化节共吸引了20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及作品、市内外80多万人次的民众参与,活动期间共有60多家省级以上媒体、300多篇报道宣传中国海洋文化节及舟山群岛新区。

海洋文化成了最大卖点

敬献贡品、举香祭拜、渔歌告祭……6月16日上午,岱山鹿栏晴沙,一场海味十足的休渔谢洋大典,拉开了本届海洋文化节的大幕。以祭海谢洋这一岱山特有的习俗为载体,舟山向世人展现了渔民淳朴的“感恩海洋、人海和谐”这一理念。

不止是祭海,织渔网、腌螺酱、打绳结等,也被放进了渔民秀的大比拼中。剥虾对于舟山人来说并不陌生,但是要剥得快可就是门技术活了。来自嵊泗嵊山箱子岙社区的俞峰,不到一分钟时间,能让50只虾都脱了皮。

国际风情海岛秀、海洋生态修复活动、海洋摄影大赛……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舟山向世人展示了独特的海洋文化,打造出了属于深蓝的文化符号。

文化体验游让舟山名声在外

7月12日,朱家尖印象普陀大剧场内座无虚席。来自苏南、上海、杭州及浙东南地区的2000多名游客共同参加了长三角千人游舟山欢迎仪式,并观看了《印象普陀》。

在舟山期间,游客游览了普陀山、朱家尖、桃花岛等景区,其中数百名游客参观了当天开幕的舟山群岛国际游艇展。

这样的文化体验游活动还有许多,如定海推出了5条文化体验游线路,嵊泗也举办了体验轰动。7月17日,“秀山秀水 我为泥狂”海泥秀在岱山秀山开幕,数千游客在滩涂上尽情撒欢。秀泥梦、淘泥宝、摸泥黑、展泥美四个篇章,让游客们充分体验了独一无二的海泥魅力。

此外,持续近5个月的“魅力新区 同城共享”文化走亲活动,共开展走亲活动32场,吸引观众4万余人。主办方不仅在全市范围内走亲,更是把富有舟山海洋文化特色的节目带去宁波,让宁波的观众了解舟山,认识舟山。

让更多的岛城市民乐在其中

最大限度地吸引岛城市民参与,并让他们乐在其中——这句话,成了本届海洋文化节的真实写照。

作为开幕式活动之一的定海国际风情海岛秀,邀请了五大洲11个国家500余位宾朋展示异国海岛风情。开幕式现场,3000多名观众和场外2万余名群众通过大屏共享了这一场海岛文化视觉盛宴。更有23000余人通过新浪微博、60余万人次通过网上视频,参与和关注了这一活动。“海滨之夜·民间综艺秀”活动,通过魔术表演、杂技、街舞、醒狮团等,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参与,累计观众达2万余人。在近2个月的时间里,海鲜美食争霸赛、国际海洋“食尚音乐汇”等活动,也同样受到了岛城市民的喜爱。

舟山渔民秀、“百团百艺”梦想秀等配套活动,也吸引了许多渔农民的参与。此外,“唱响定海·梦想SHOW”累计开展社区海选75场,乡镇级海选1场,直接上台表演8000多人,参与观看群众近10万人。

节俭办节,打造节庆经济

“今年的活动,鼓励企业参与,构建节庆活动的产业链条。”组委会负责人说,目的是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减少政府财政投入,最终通过节庆来助推经济发展。

在此次活动中,“企业联盟”成了一个新鲜事物。参与“联盟”的企业有凯虹集团、太平洋百货、一百商场、银泰百货等20多家本地企业,另外还有移动、电信两家特别支持单位。

在海洋文化节期间,“联盟”企业利用自身资源宣传节庆,统一使用海洋文化节的名称、标识、形象等;同时采取较大的惠民举措,提供优质低价的产品、优质的服务。“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商家和市民的广泛好评。”该负责人说。

而国际艺术衍生品展、国际游艇展等活动的举行,也拉动了艺术衍生品、游艇等产业。当然,最大的拉动作用,则是体现在旅游经济上。

除此之外,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市民见不到任何一位有影响力的明星,反倒是见到了舟山的天狼乐队等本土明星。不请明星来演出,也是遵循节俭办节的原则。

28万官方微博粉丝的背后

据统计,海洋文化节官网点击量近7000次,新浪官方微博粉丝达到28万,微活动转发、评论高达74万余次,专题页点击量达27.8万次。

此外,微电影成了宣传的另一个载体。“又见定海”微电影大赛,目前仍在征集作品。“希望能通过参赛者的作品,展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美丽与发展,分享关于定海的故事。”举办方负责人说。

舟山创意青年聚会为海洋文化节做了一个“民间版”的微电影。电影中,一位外地来舟山旅游的女孩和船老大聊天,吃海鲜面,住泥巴旅社,游览海洋文化艺术中心。负责人包剑说:“我们希望通过青年视角,来展现我们生活的这片群岛,和这里可爱的百姓。”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