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801145926.jpg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时代楷模
山东龙口“最美女孩”:以身挡车救人汇聚大爱
2014-08-03 10:20:0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刁娜正在接受大家的探望。 

  一个月前,女童小悦悦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相继被两车碾压;一个月后,烟台龙口女孩刁娜,路遇被撞伤者时,为了不让小悦悦悲剧的重演,她立即与丈夫一起下车施救,营救过程中不幸被过往汽车撞断腿。对此,刁娜说,“一条腿换一条命,值得了”。

  就是这样一个24岁的柔弱女子,用自己的生命,为另一个女子撑起了生命通道,在网上,她被誉为“龙口最美女孩”。

  路遇车祸伤者 刁娜下车营救被撞断腿 

  24岁的刁娜是南山集团旅游公司的员工。10月23日傍晚5时多,她和爱人开车经过龙口市通海路富龙搅拌站附近时,看见前方一年轻女子倒在路中,头上、身上都是血,像是被车撞伤。此处车来车往,过往的司机一不留神很可能会再次撞到该女子。担心女子会有危险,刁娜和爱人下车营救。两人站在受伤女子前方,打手势、喊话,指挥过往的车辆绕开受伤女子,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几分钟里,有10多辆车在刁娜的指挥下绕行。天渐黑,刁娜的爱人去车里拿提示牌,做更明显的提醒。他刚上车,就听到“砰”的一声。赶紧出来看,发现刁娜被一辆轿车撞倒在地。

  120急救车很快赶来,将受伤女子和刁娜一起送到医院抢救。拍片后发现,刁娜右腿严重骨折,当晚做了手术。而被营救的女子受伤更严重,脑部、耳膜和肋骨等多处受伤,幸亏抢救及时,脱离了危险。

  刁娜:不想让小悦悦悲剧重演 一条腿换一条命值得 

  谈起她在10月23日那天为什么停车救人,刁娜抿了一下嘴唇说:“当时是下午6时左右,天擦黑,下着小雨,路上视线很差。我看到一女子横卧在马路中央,浑身是血。脑海中忽然闪现出最近媒体一直报道的小悦悦的面孔,便毫不迟疑地让丈夫停了车。我感觉这位受伤的女子需要我的帮助。”

  通海路是龙口一条交通繁忙的主干道,当时又值下班高峰,刁娜和丈夫下车查看后得出的第一个判断是,这名受伤女子仍然处在高度危险之中,很可能会像小悦悦一样被二次撞击。

  刁娜说,“我不是最美的女孩子。我只是想,如果小悦悦当时遇到了我,我也一定会站出来抱她去医院,这只是不想让小悦悦的悲剧重演。一条腿换一个生命,值!”

  断腿剧痛折磨最美女孩 一顿饭只吃三个水饺 

  面对记者关切的问讯,刁娜一脸灿烂的微笑。刁娜家人说,刁娜做完手术后,连续发烧好几天,每天都忍受剧烈的疼痛,不得不吃止痛片。

  刁娜告诉记者,手术过后,麻药药效过去之后,疼得特别厉害,用的镇痛棒也感觉不出多少效果,整整一个星期,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以前我特别爱吃的水饺,一顿饭能吃十几个,那几天一次最多才吃三个……从单位请假过来护理的妈妈,心疼的直抹眼泪。”刁娜说,疼得厉害的时候,自己也哭过,不过疼过了劲儿就好了。“我愿意微笑着面对世界。”看得出,说这话的时候,他笑得很开心。

  她的父母来到刁娜的病房,看到因救自己女儿而遭罪的刁娜,心疼得直流泪。刁娜的爱人在一旁照顾她,他为刁娜感到自豪。同病房的患者知道刁娜的事迹,也对她赞不绝口。得知刁娜奋不顾身救人受伤的事迹后,单位同事纷纷前来医院探视。她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刁娜平时在单位就是一名乐于助人的热心女孩。平时逛街,见到行乞的人,刁娜每次都给点钱;在街上买东西,她总是先选择那些年纪大、看起来体质弱的小贩先买……

  被救者王园园:“你是我永远的好妹妹” 

  被刁娜所救的女子名叫王园园,今年29岁。记者在龙口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病房见到她时,她刚刚能说出话来。王园园说,那天她顺着通海路下班骑摩托车回家,大约五点半左右,忽然觉得被一股巨大的力量从后面推了一下,就啥也不知道了,醒来后已在急救室。

  王园园的丈夫对刁娜舍身救人之事不胜感激,他说:“一开始我们不知道是刁娜用身体护住我妻子,她才捡回一条命。后来是撞刁娜的肇事者家属找到我,说了刁娜舍身救人的事,我们才知道。”他说,这几天三家人经常见面,他们给刁娜送了一面锦旗。现在妻子还没脱离危险,等她好点儿,一定会上门感谢救命恩人。王园园和刁娜通了电话,王园园动情地说:“你永远是我的好妹妹,希望我们一起站起来。”

  肇事者母亲:“刁娜也是我儿子的救命恩人” 

  “刁娜不仅救了园园的命,也救了我儿子的命。顾不得怀孕的儿媳,我也得照顾好人。”8日,记者在刁娜的病房里见到撞伤刁娜司机的母亲杜女士。在刁娜养伤的日子里,杜女士天天陪在刁娜的床前。

  杜女士说,如果没有刁娜挡在受伤者面前,儿子肯定会撞到路上的伤者,后果不堪设想。要是那样的话,儿子的一生就毁了。刁娜不仅是那名受伤女子的救命恩人,也是她儿子的救命恩人,“刁娜是个好人,我儿子做错了事,我们全家必须无条件地补偿她。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用自己的腿换她的腿。”

  在半个月的时间里,杜女士天天来病房送饭陪床,她的儿子和丈夫也多次来医院看望道歉,医药费都是足额提前打上。杜女士一家的诚恳态度反而让刁娜和母亲王女士有些过意不去。王女士说:“看到我漂亮的女儿腿上留下的那永远不可能抹去的伤痕,我一开始心里也有解不开的疙瘩,甚至想永远都不原谅他们,但是肇事者母亲的补救行为感动了我。她也很不容易,我们最终原谅肇事司机了。”

  她是公司的新名片 将为其申请年度优秀员工 

  8日上午,记者陪同被救女子的母亲邢兰香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南山旅游公司。采访了刁娜朝夕相处的领导和同事,还原一个真实的刁娜。

  上午8点,邢兰香到达南山旅游公司,将“车祸无情人有情,助人为乐显真情”的锦旗和感谢信送到景区管委会主任董启敏的手中,感谢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员工。

  董主任告诉记者,刁娜自2006年从南山旅游学校毕业后,就在南山旅游集团下属的葡萄酒堡工作,从事葡萄酒销售和服务工作,如今是酒堡负责人。“这个小姑娘工作非常认真,主动了解葡萄酒的相关知识,学习服务规范,在同事和领导间,口碑非常好。”董主任说,公司培训员工时,教育员工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得知刁娜的事迹,整个旅游景区的员工都非常振奋。如今公司内掀起一股向刁娜学习的热潮,刁娜已经成为新名片,他们决定为刁娜申请年度优秀员工。

  南山旅游景区常务副主任曲艳丽提起刁娜,赞不绝口。“刁娜年龄不大,工作却很严谨。葡萄酒堡每月月底都要结账,她的工作就很少出错。尤其和同事、下属相处非常融洽。”

  刁娜下属:值得信赖的娜姐姐 

  刁娜是酒堡负责人,有3位下属,都在20岁左右。她们说,刁娜这位领导既亲切又让人服气。19岁的陈燕年龄最小,平时得到刁娜最多照顾。“娜娜平时乐观开朗,人缘特别好。我们有什么心事都愿意和她讲,她总帮我们把事情掰开了,分析得透彻明白。有时候我不开心,娜娜一句话就能把我逗得哈哈大笑。”在陈燕眼中,刁娜就像大姐姐,可以信任和依赖。

  陈燕说,她们平时用饭卡吃饭,她吃的比较多,饭卡上的钱总是不够用。刁娜平时吃的少,就把自己饭卡上的钱给她用。“有时候,钱花完了,但是还没发工资,刁娜就会主动借钱给我们。”陈燕说,刁娜虽然是她们的领导,但是没一点脾气。“我刚来的时候,月底结账总是算错,刁娜就自己算一遍。她不仅没责怪我还安慰我慢慢来,别着急,让我觉得特别亲切。”

  为同事推迟结婚登记 曾因小悦悦事件而难过 

  陈燕告诉记者,前不久,就因为要帮她值班,刁娜耽误了结婚登记,这让她既感动又歉疚。

  今年5月份的一个周五,刁娜本来和对象相约去登记结婚,提前就请好假。可头一天晚上,陈燕的姥姥生病住院了,她想去医院照顾姥姥,可第二天还要上班。晚上她愁眉不展,不知道怎么办。刁娜看出她心事重重,问她原因,她跟刁娜说了家里的情况,刁娜当下决定替她值班。“刁娜说,照顾姥姥比较重要,结果当天刁娜没来得及去登记。隔了一个周才去登记,我感到很不好意思,可刁娜却还安慰我。”

  22岁的孙丽萍也是刁娜的一位下属,她和其他几位同事都是从报纸上知道刁娜舍己救人的事情。“依刁娜的为人,她做好事,我们并不意外。但看到她受伤,我一下子懵了,心里特别不对劲。”孙丽萍说,她去医院看过刁娜,她还像平常一样把乐观的一面展现出来。

  “小悦悦新闻刚出来时,我们和刁娜常常讨论,刁娜说那小孩子没人救,死于人与人间的冷漠,实在太可怜了。”孙丽萍告诉记者,刁娜不在,工作中少了很多欢乐,她们都希望刁娜早日回归工作岗位。

网友赞语 

  网友逆风行驶:如果被救者知道感恩,肇事者知道赎罪,再加上更多有良知的救人者出现,我们的社会将会是多么美好。

  网友钢钢铁铁:向英雄的小人物致敬。祝愿刁娜早日恢复健康。网友Bchinababy0110:好人一生平安!祝福你最美丽的女孩!你是烟台人、山东人、中国人的骄傲!

  智在高远:小悦悦事件发生以后,需要更多像刁娜这样的好人来净化社会风气。

  长风:一起交通事故中,三方的态度都很积极,赞!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