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60719173140.png
习近平4月19日上午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
QQ截图20160802144838.png
“明净关爱”是针对菏泽全市环卫工人的长期...
QQ截图20160517201631.png
由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高新区管委会联合...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菏泽故事 > 赶超之路
成武河里王村王满意打造“循环农业”全村收益
2016-08-15 20:5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孔祥申

村民使用免费沼气做饭

村民王道印在大棚里工作,期待着大棚里的香瓜上市能卖个好价钱

  大众网菏泽8月15日讯(记者 孔祥申)“谈起王满意,谁都说‘满意’”,这是流传于成武县九女集镇河里王村的一句玩笑话,也是河里王村致富能手王满意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河里王村在王满意的带领下,走上了一条依托养鸡业为主的“循环农业”模式,不仅解决了鸡粪污染问题,还为村民提供了免费的沼气使用,带领不少村民脱贫致富。

  依托养鸡场建沼气站 村民用上免费沼气

  走进河里王村,映入眼帘的是连排的养鸡禽舍、连片的高温大棚,宅前屋后、地边街旁绿叶红花相间的果树,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与传统的养鸡场景大相径庭,这一切都得益于王满意打造的“循环农业”,依托养鸡场产生的粪便生产沼气能源,沼气发电输送给养鸡场使用,剩余沼液输送给大棚做肥料生产有机绿色蔬菜。

  依托王满意的“循环农业”,河里王村的238户村民都用上了安全节能环保的沼气。“目前养鸡场大约养殖了10万只鸡,以前每天的鸡粪污染都是一个大问题。”王满意告诉大众网记者,2014年,他投资建设了1000m3的沼气站,免费铺设管道至村民家中,连燃气罩都为村民买好,村民只需打开开关,就有清洁的沼气使用,每年能为村民省下一笔不菲的费用。

  “免费的,我家的煤炉都‘下岗’了。”采访中,河里王村村民申世臣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以前在王满意的沼气站从事管理工作,每个月3000多元工资,后来在王满意的指点下开起了饭店,主要服务于养鸡场和大棚,利用免费的沼气炒菜,每月能省300多元燃气费。“现在是淡季,饭店每天能有两三百元的收入,等收菜拉菜的时候更多,利用沼气炒菜能省下来不少钱。”申世臣说。

  建冬暖式大棚 利用沼液生产有机蔬菜

  在王满意“循环农业”的末端,是10个高标准冬暖式大棚,利用沼液生产有机绿色蔬菜,同时吸纳贫困户到棚内打工。近年来,王满意以养鸡产业为纽带,形成了集种鸡场、孵化场、饲料公司、冬暖式大棚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链条,成立养殖、种植合作社,提供工作岗位300多个,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王满意对贫困群众分类施治、分类脱贫,对有劳动能力但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利用养鸡场和蔬菜大棚提供种养管理等岗位,让贫困户通过提供劳动力增加收入,实现脱贫;对有劳动能力但无资金技术的贫困户,提供一定资金支持和技术帮助,让其通过养鸡或租赁蔬菜大棚进行自主经营,增加经济收入;对无劳动能力也无资金的贫困户,利用土地实物入股合作社,通过土地租金和分红获取收入。

  “以前种庄稼,一年下来剩不下几个钱,日子过的紧巴的很,现在有了大棚,每年净赚六七万。”村民王道印满脸喜悦得告诉大众网记者,去年,王满意帮助他协调贷款,承包合作社两个大棚,沼料沼液免费试用,统一技术、管理和销售,自己只负责生产,只一茬西红柿就净赚了6万多,现在地里种的香瓜,等到中秋节上市又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下一步,王满意计划流转1000亩土地建设大棚,届时,不仅带动本村贫困户脱贫,还可以带动其他村贫困户脱贫。“对于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的农民来说,种植养殖无疑是较为适合的选择,因为这是群众熟悉的生产领域。”王满意说,他希望扭转农民传统观念,将农民变为产业工人。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