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抗日胜利70周年 > 菏泽抗日故事
【曹县】缪堤圈夺大炮
2015-05-15 15:2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展览大厅里,停放着一门重型锡平大炮,炮身上“昭和十三年制造”的字样现仍清晰可辨。说起这门大炮,还有一段惊心动魂的故事,故事就发生在我们鲁西南地区。

  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展览大厅里,停放着一门重型锡平大炮,炮身上“昭和十三年制造”的字样现仍清晰可辨。说起这门大炮,还有一段惊心动魂的故事,故事就发生在我们鲁西南地区。

  1939年春天,冀鲁豫支队司令员杨得志率部进入鲁西南。首先拔掉了曹县东南的汉奸、大恶霸地主高圣君的反动堡垒高辛庄,活捉了高圣君。消灭了盘踞在青堌集一带的李子仪的地主武装,开辟了一大片抗日根据地。使驻曹县城里的日军极度不安,他们曾多次“扫荡”,妄图消灭坚持在曹东南地区的冀鲁豫支队第二大队,但一直没有得逞,眼看着抗日地区越来越巩固,越来越扩大,抗日运动越来越高涨。新任驻曹县的日军中队长间野,不仅带来了新增加的日军,还带了一门崭新的马拉重型锡平大炮。据说这个法西斯强盗,来时给他的上司立了军令状,发誓要消灭这一带的八路军。

  部署阻敌

  间野是个典型的日本法西斯分子。他满脸横肉,矮矮的炮筒个,三角眼,蛤蟆嘴上留着一小撮东洋胡子,阴沉的脸上布满了对中国人民的仇恨和杀机。他不相信中国人民的抗日力量能抵住他的大日本“皇军”,一心要消灭曹东南地区的八路军,创造个“剿共治安”的奇迹,超过他的前任。

  1939年6月21日,正是农历端午节。间野亲率一个日军中队、两个伪军中队,共300多人,拖着大炮出了城,沿着从曹县到青堌集的公路,向曹东南地区进发。凶狠的间野沿路打炮,轰倒很多民房,到处浓烟滚滚,百姓们四处逃难,躲避日伪军的蹂躏。

  间野率队“扫荡”的消息,通过侦察和情报,很快传到了设在老黄河北大堤下刘胡同的二大队指挥部。

  大队长覃健,30多岁,四方脸盘,说话干脆利索,参加过井岗山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一个有着丰富地斗争经验的老红军干部。政委常玉清,多年做政治思想工作,也是一个老红军。这天,他俩正在指挥部商量军务,得到报告之后,覃大队长冷静地命令侦察人员:

  “继续侦察,严密监视敌人!”

  他又命令警卫员,通知各营营长立即到指挥部。其实,敌人出动的消息,各营都从自己的侦察人员和敌人的炮声中了解到了,只等大队的作战命令。覃大队长望着3个面带兴奋迅疾乘马赶来的营长,严肃地说:“敌人这次的行动,是间野到曹县以来就准备好了的,他这次出动,带着重型大炮,看来不但是寻找我们主力决战,还要用大炮施展淫威,妄想摧垮我们刚刚开辟的这块抗日地区。我们支队进入鲁西南地区以来,连战皆捷,群众的抗战活动和地方武装发展很快,同国民党地方的统战工作也开展起来。抗战形势很好。间野这次出动我们要打掉他的气焰,使抗日运动发展得更快,在这里建立一块巩固的抗日基地。”

  性急的二营长忽地站起来:“大队长,政委,怎么打法,快下命令吧,战士们的情绪可高了。”

  一营长不紧不慢地说:“着什么急,水来土掩,兵来将挡,摸准敌情,想法把他的大炮夺过来......”

  “轰!轰!”炮声更近了,震得大地微微颤动。随着炮声,侦察员又跑来报告:

  “日军前哨已到青堌集,离这里不到10里,开始朝这边打炮......”

  “继续侦察。”覃大队长随之站起身来,双手按着桌子,果断地命令道:“一营在大堤下青堌集至缪堤圈的路上设伏,派出少数部队诱敌进入设伏地区;二、三营在大堤一线设防,待战斗打响以后,从西侧迂回包围,一举歼灭敌人。我和参谋长随一营行动,常政委和政治处主任分别随二、三营行动,各阵地要注意大队的联络信号。按照计划立即行动吧。”

  巧夺大炮

  覃大队长把设伏这个硬任务让一营来完成,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一营长外号“猴子”,高高的细挑个,圆圆的脸上,长着一对机灵的大眼睛。遇事脑子转得特别快,指挥过许多惊险的战斗,都取得了胜利,大家称他“智多星”、“小诸葛”。覃健、常玉清从太行山带来的两个主力连,都在这个营,火力配备也比较强,武器全是平型关大捷中缴获日军的。

  间野骑着高大的东洋马,一只手拿着望远镜瞭望,另一只手按着东洋刀,像一只疯狂的恶狼,要张开血盆大口,把这块抗日地区和二大队吃掉。一路上,他胡乱打炮射击,一座又一座房子被轰塌。快到青堌集了,没有遇到八路军一兵一卒的阻击,间野更加骄狂了,望望背后的大炮,又一次拿起了望远镜,想给它找个耍威风的目标。

  黄河故道北岸的太行大堤下,一溜有好几个村庄,周围都是密密麻麻的藤花树丛。大堤的半坡上,常政委正带着

  二、三营在抢修工事,靠东一侧的缪堤圈村头,埋伏着覃大队长和一营的干部、战士。缪堤圈是个大寨子,估计间野到青堌集不见我主力,必定会窜到这里寻找,所以在此设伏。

  间野到了青堌集,命令部队停下来。他站在青堌集南门外的围墙高处,又拿着望远镜东张西望。

  “间野要耍什么名堂?”在望远镜里观察到间野的一营长,疑惑地对覃大队长说。

  “这家伙很狡猾!”覃大队长边考虑边回答。从他那紧

  皱的眉头上,看出他正在琢磨敌人的动向。

  间野确实是一个狡猾的家伙。他没有被一营派出的少数部队所迷惑。经过一阵观察之后,猛地把指挥刀向二、三营的阵地上一指:“八路的那边,冲击的嘿嘿!”日军的骑兵、步兵,马拉大炮,一窝蜂似地 向缪堤圈西侧二、三营阵地的大堤上涌来。一霎时,枪声阵阵,刀光闪闪。日伪军赶到了缪堤圈村外的老黄河北大堤下,大炮向堤上堤下,村里村外连发轰击,炮弹不断地落在二、三营的阵地上,缪堤圈的寨门楼子被一炮掀掉半边。二、三营为了掩护一营,冒着敌人的炮火奋勇还击。一股敌人想穿过缪堤圈登上大堤,一营干部、战士的轻重武器一齐开火,一时间枪弹横飞,子弹像刮风一样射向敌群,一个个凶恶的敌人倒在我们的阵地前。

  覃大队长随即改变作战部署,命令一营撤到缪堤圈村边的藤花树丛中隐蔽待命。

  一营刚撤到村边,敌人的一发炮弹呼啸着在缪堤圈寨中爆炸,许多房子又被轰塌了......

  “一营长!组织突击队搞掉大炮!”覃大队长命令。

  “是!”一营长果断地回答。

  话音刚落,未等营长下令,二连副连长李红登第一个站起来说:“营长,我带突击队去夺!”

  “我参加!”一排长、战斗英雄洪云道大声说。

  “也算我一个!”唿啦啦,一群战士一齐挤到一营长面前。一营长认真挑选了20多个身强力壮的战士,他们个个骁勇果断。这回是执行特殊任务,营里给他们配备了最好的武器和足够的手榴弹。

  夺炮突击队正待出发,忽然,日军的大炮停止发威了。估计是炮的位置变了,可移到哪里去了呢?

  “二连副,迅速查清敌炮的位置。”一营长命令。

  侦察人员正要出发,村里的一位老大爷赶来报告说:“日军的大炮拉到土地庙那儿的藤花树丛里,七八个日军正在捣弄。”侦察人员立即前去察看,敌人的火炮和弹药果然在这里,这个地方对我一、二、三营的阵地,射击都适中。

  土地庙在缪堤圈和任庄、小李庄之间的一片沙岗子上,旁边是农民打粮、堆杂草的一片场地。靠缪堤圈的这一边,是老黄河淤积的黄沙。李红登带着突击队,在藤花树丛的掩护下,迅疾向土地庙运动。时已正午,火辣辣的太阳挂在空中,就像一个大火球,沙地里冒着蒸人的热气。离敌人越来越近了,李红登命令突击队停下来。这时,他们不但能看到捣弄大炮的敌人,而且旁边的空场上,还有大约一个班的鬼子兵,看来是保护大炮的,必须寻找机会才能夺取。李红登和突击队员们仔细地观察着敌人的行动,待机行事。

  “啪!啪!”一阵轻轻的脚步声由远而近,营通讯员轻轻地跑过来,给李红登送来营长的命令:“沉着勿躁,待机出击。”李红登命令战士作好冲锋的准备,听命令行动。战士们把手榴弹攥在手里,旋下盖子,拉出套环,盯着敌人的一举一动。

  这时,缪堤圈村边传来激烈的枪声。撤到村边的一营一

  部向东出击。

  “八路的突围!八路的突围!”只见场地上的日军随着喊声向村东冲去。大皮靴踩在黄沙里一陷老深,一个个摇摇摆摆,活象喝醉酒的黄鸭子。村东的一营干部、战士见敌人冲过来,机枪、步枪一齐打响,许多敌人又被打倒在地。

  李红登看着时机已到,高喊一声:“同志们!冲过去夺大炮。”突击队员早就等得心急,听到命令,随着一阵猛烈的射击,像一群猛虎冲出藤花树丛,扑向敌人的大炮。

  “缴枪不杀!”

  留下的敌炮兵,拼命地还击,妄想保住大炮。一颗子弹打在一排长洪云道的脸颊上,鲜血直流,他顾不得包扎一下,

  连连地摔出几个手榴弹。

  “轰!轰!”手榴弹在敌群中爆炸,几个敌人应声倒下。突击队员迅速扑了过去,夺取敌人的大炮,李红登和洪云道把手一挥,大家推的推,拉的拉,把大炮拖到了我军阵地。

  原来,一营以一部向东突围是覃大队长的“调虎离山计”,以便突击队乘机夺炮。部队跑出村不远,就隐蔽在藤花树丛里了。间野以为是八路军突围失利,又返回村里。就命令日伪军向村内冲击。

  “马上进村,统统地活捉!”间野歇斯底里地高叫。日伪军发疯似地冲到村中,里面一个八路军影子也没见。间野大惊,自知中计,忙命令撤退,但他进来容易,出去就由不得他了。覃大队长率一营从藤花树丛中冲出,二、三营也从侧翼赶来,日、伪军在我军重围之内,遭到沉重打击,纷纷倒下,死伤狼藉,这时,间野仍想着他的大炮。当他得知大炮让八路军夺去时,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好大一会儿才爬起来,在一伙残兵保护下突围出去,逃到了青堌集西边的武魁庄,天近黄昏,间野担心回曹县城的路上再遭伏击,就在武魁庄宿营了。

  乘胜追击

  缪堤圈一战,毙伤敌人百余,夺得了大炮,八路军群情激奋,士气高昂。侦察得知敌人宿营武魁庄之后,覃建决定发扬我军连续作战的雄风,乘胜追击,彻底歼敌。覃大队长命令部队除留下一部分打扫战场、组织担架向后方运送伤员之外,又兵分三路直插武魁庄。伤残严重疲惫不堪的敌人,进村以后,杀猪宰羊,祸害百姓,村中到处是群众的哭喊

  声、叫骂声,一片混乱。

  入夜,随着3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我军3支突击队同时从村四周冲入武魁庄。已成惊弓之鸟的敌人,万万没想到八路军会如此迅速地赶来。他们惊恐万状,在急促的枪声、手榴弹的爆炸声、震天动地的喊杀声中,完全失去了抵抗能力,一个个如丧家之犬。活下来的伪军多数投降,间野也失去了指挥能力。战后清理,除间野带领30多个日军在混乱中逃跑外,再次毙伤俘日伪军100多人。

  间野这个日本法西斯强盗发誓要“剿共立功”,结果是损兵丢炮,险些丧命,滚回县城。他送给八路军的这门大炮,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随冀鲁豫野战军转战南北,屡立战功,被荣称为“功勋炮”,进了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供人们所瞻仰。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