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抗日胜利70周年 > 菏泽抗日故事
【东明】小交通员
2015-05-15 15:4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随着哨声,寨西头一个院落的一扇门打开了,从屋里走出了一个60开外的老人,他手扶门框,侧耳倾听着街上的动静,眼神里露出警觉的神色,他是中共东明县地下交通员 高万桂。

  这是发生在1943年夏季敌占区的一个故事。

  一

  天刚麻麻亮,黄河岸边于家寨的日军据点里,突然响起一阵“嘟嘟嘟”的哨子声,接着就是乱七八糟的脚步声,鬼子和伪军又集合了。随着哨声,寨西头一个院落的一扇门打开了,从屋里走出了一个60开外的老人,他手扶门框,侧耳倾听着街上的动静,眼神里露出警觉的神色,他是中共东明县地下交通员

高万桂。随着老人之后,从屋里又悄悄地走出了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这孩子叫小山,是老人的孙子,圆圆的脸蛋,黑黑的头发,一对乌亮机灵的大眼睛。他看了看爷爷的脸,敏捷地爬到院内一棵大树上,拨开树枝,往日军据点望了一阵,急忙跳了下来,跑到爷爷跟前轻声的说:“鬼子又集合了。”

  话刚落,门外闪进一个人,50左右,厨师打扮,手里提着篮子,是在鬼子据点里做饭的刘大伯。两个老头进屋里,小山子则机警地站在门外嘹望。

  屋里刘大伯低声的说:“夜里,敌人审问一个被捕的游击队员,这个人受不了敌人的严刑拷打,叛变了,供出了他所知道的共产党员的名单,说出了肖队长和游击队员的住处。情况紧急,必须尽快把这一消息报告给肖队长。”说着,取出情报,交给爷爷,没停就走了。

  爷爷在屋里呆了一会,藏好情报,嘱咐了小山几句,就出门了。可过了一顿饭的功夫,又转了回来。原来是鬼子怕泄漏消息,对于家寨4门封锁,一律禁止通行。爷爷没能走出去,神色焦急。

  小山知道发生了重要事情,走到爷爷跟前,说:“爷爷,交给我吧!”

  爷爷听了,紧皱着眉头,似乎在考虑小山子的话,决定重要问题。是的,爷爷正在考虑小山子。这个孩子曾给首长带过路;曾化装成小要饭的,到鬼子的据点里摸过情报,他以前又给肖队长送过信,人小目标小,不易引起敌人的注意,眼下情况紧急,自己两次都没出去,只有让他去了。

  爷爷仔细琢磨了一会,很严肃的说:“这份情报很重要,很紧急,你一定要把它交给肖队长。”

  听爷爷答应了,小山没说话,默默地点点头。

  爷爷把情报搓成一个细条,撕开小山右脚上的鞋布里,小心地把情报装在里面,又用针线给他缝好,再一次叮嘱他说:“路上一定小心,遇事多想想,不要慌张,情报送到的越早越好。”

  “唉!”小山郑重地点了点头,走了。

  二

  寨西门,有两个伪军把守着,托着枪,来回走动,像两个凶神恶煞。

  寨门里转游着一群孩子,七嘴八舌地乱嚷嚷:“他们不让出去割草。”“他们不让出寨。”“连小孩也不许出去。”

  小山听到这段情况,眼珠一转,大声说:“不让出去,咱们跳山羊玩。”孩子们一听都同意,小山趁机对铁蛋说:“我有急事,要出寨。”

  这时一个孩子自动地出去,当了山羊,两手伏在地上,弓着腰,等着小伙伴从他身上跳过去。

  孩子们一个个都从他身上跳了过去。

  几个小不点站在一边,拍着手,嘴里嚷道:“啊!啊!跳过去了,跳过去了。”

  那两个伪军都着迷了,还“嘿嘿,嘿嘿”地跟着笑。

  这时轮到铁蛋当“羊”小山子从他身上跳。他有意用力,一下子坐到了铁蛋背上,把铁蛋压趴在地上,鼻子出了血,铁蛋“火”了,爬起来举手就去打小山子,小山趁势向寨外跑去,一群孩子追过来。

  两个伪军大喊,“不许过......”连推带拉,把孩子们又堵了回去。小山,早已跑得无影无踪,并没引起伪军的注

  意。

  小山跑出寨门,直奔大王庄跑去。

  三

  小山跑了好长时间的一段路,这时的小脸已变得通红,大口大口地喘着气,汗水不住地往下滴。

  中午时分,在路边一个茶棚里,喝了两碗茶水很想休息一会,看着急行的走路人,想起爷爷“越快越好”的嘱咐,又疾步向大王庄走去。就到目的地大王庄了,他想到马上就要见到肖队长和游击队,心里特别高兴,步子也跨得更大了。正走得起劲猛然问,从高粮地里窜出两个伪军来,心里一惊,不由自主地就想往后跑,被两个伪军追上,拧着胳膊,带到大王庄村里,看到村里的群众被敌人押着往一个院子里集中,小山心里一阵发急,心里想,敌人这么快包围了大王庄,肖队长,游击队怎么样了,我带来的情报怎么办?不管怎样,我一定要保护好情报,不能落到敌人手里,他边走边想,看着周围的情况,忽然发现路边有一堆猪屎,右脚一下子踩了上去。

  小山被推进院子里,见日本小队长滨田正对着群众用生硬的中国话说:“姓肖的游击队的就住在你们的村。谁的说出来,皇军的,大大有赏,不说的,统统的死啦死啦的。”

  小山一听,鬼子并没有抓住肖队长和游击队,再看看周围的群众,认出了常到他家去的交通员李爷爷,于是就悄悄地走到他跟前,拉拉李爷爷的手。

  这时,从人群里闪出了一个柿饼脸的伪军走到小山跟前一把抓住了他。

  这个家伙名叫吴祥生,家境本来不坏,可一到他手里就砸了锅,他吃喝嫖赌,不干正事,败坏了家业,又干起偷窃。日本鬼子一来,就投靠了日本,当了汉奸,领着鬼子到处抓人,干尽了坏事,老百姓恨透了他,叫他“无娘生”。今天,他领着鬼子来到大王庄。他认得小山子是于家寨的人,就挤到人群来抓人,并大声对群众说:“他是给姓肖的送过信的小八路!”说着,硬把小山拉了出来说:“你今天又到这里干啥来了?是给姓肖的送情报来了吧。”

  这时,小山想起爷爷的话:“越在风浪里,越是挺起身。”他面不改色,心不跳,从容地说:“我什么也不知道,我是来走亲戚的。”

  无娘生把小山拉到滨田跟前,趴在他耳边不知说了些什

  么,只见滨田拔出指挥刀,一指小山说:“搜”。无娘生便像饿狼一样,把小山的衣服上上下下搜了个遍,可什么也没有搜到,他眼珠一转,猛的一弯腰,把小山左脚上的鞋脱了下来,翻过来,掉过去地看,还在地上磕了磕,小山的心一下子悬到了嗓子眼。这时,无娘生又要脱右脚上的鞋子,小山灵机一动,不等他动手,说了声:“给你搜。”对着他的鼻子尖把脚伸了过去,无娘生见他满脚猪屎,还差点被他蹬到鼻子上,气急败坏地掏出了手枪,骂道:“他妈的,我毙了你!”

  滨田见搜不出什么,走过来,瞪着狡猾的小眼睛,对着小山伸出大拇指说:“小孩子勇敢,皇军的喜欢,放你的回

  家。”

  看着小山跟李爷爷走出大院,滨田摆摆手,对无娘生耳语了几旬,无娘生便带着两个伪军偷偷地跟了上去。

  小山跟着李爷爷走出大院,来到李爷爷的家,小山就急切地问:“爷爷,肖队长在哪里,有重要情报交给他。”

  李爷爷示意,叫他不要大声,并小声对小山说:“肖队

  长带着游击队昨夜上五里铺去了,离这不远。”

  “我爷爷说,事情很急,咱游击队里出了叛徒,要赶快把情报交给肖队长。”

  李爷爷也很着急,在屋里踱着步子。沉思,还自言自语

  地说:“鬼子明明认出了你,又放了你,一定是鬼子想通过

  你找到肖队长……”

  李爷爷没出声,拉着小山走到里间,对他说:“你从这

  个窗子里跳出去,外边就是高粮地,朝东北走,不远就是五

  里铺,我给你掩护。”

  在李爷爷的掩护下,小山跳出窗子,便钻进了高粮地里。

  刚走到一个路口,忽听见有急促地脚步声,回头一看,无娘生追来了,得赶紧把他甩掉,就急急忙忙地往玉米地里钻,可一走,叶子哗啦哔啦响,不行,又忙返回头,见路边有一大树容不得细想,“噌噌”几下爬上去躲在茂盛的枝叶里面。

  原来,无娘生在李爷爷门外守候多时,不见小山出来,听一听,屋里没有动静,踢开大门闯了进去,哪里还有小山的影子,搜到里间,见后墙上有一个窗子,便断定是从这里跑了,于是就带着两个伪军,向这个方向追去,刚开始,还能看到一个小孩子的背影,可来到三岔路口,却不见了,3个人便慌慌张张四处瞅起来。

  “往、往、往这跑了。”一个伪军忽然看到被踩倒的高

  粮棵,结结巴巴地说。3个人撒开腿又往西追去。

  小山在树上看得真切,等敌人跑远了,他“哧溜”滑下树来,又朝东北跑去。小山越跑越觉累得慌,后来,实在跑不动了,这时猛听得周围哗啦、哗啦的响声,正想躲藏起来。忽见高粮地里闪出一个高大魁梧的身影,是肖队长,小山一阵高兴,扑到肖队长的怀里。“肖叔叔,情报……”便再也说不出话了,一腚蹲到地上,脱下鞋,撕开鞋里布,小心地取出情报,交给肖队长。

  小山喘着气说:“肖叔叔,无娘生……”

  肖队长疼爱的紧紧地抱着小山说:“孩子!你放心吧。咱们的哨兵已经发现了他们,这一次他跑不掉了。”

  肖队长把小山放下,打开情报一看,脸色变得严肃起来,命令队伍马上集合。安排通讯员把小山送到五里铺。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