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全民阅读书香菏泽 > 开卷有益
《雷雨》——千古难题,人间爱情
2015-04-29 08:3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子瑾
《雷雨》这部话剧是曹禺先生的力作,创作于1933年。 它是曹禺的第一部话剧,也是曹禺先生创作的八部话剧中最得意、影响最深远的一部作品。它揭露了上一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黑暗,以及家庭道德的沦丧,展示了一幕人生大悲剧,是描述那一时代命运对人残忍的作弄的一部经典著作。发表出版后就一炮打响,震动文坛,作为现代话剧成熟的标志,《雷雨》被认为是“中国话剧现代主义的基石”。

  《雷雨》这部话剧是曹禺先生的力作,创作于1933年。 它是曹禺的第一部话剧,也是曹禺先生创作的八部话剧中最得意、影响最深远的一部作品。它揭露了上一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黑暗,以及家庭道德的沦丧,展示了一幕人生大悲剧,是描述那一时代命运对人残忍的作弄的一部经典著作。发表出版后就一炮打响,震动文坛,作为现代话剧成熟的标志,《雷雨》被认为是“中国话剧现代主义的基石”。

  读完《雷雨》,我不禁想起了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两部作品在爱情描述上有异曲同工之妙。两部作品展示的爱情关系错综复杂,兄妹恋、母子义、师徒情之类层次不穷,正是“剪不断,理还乱”的这种情况。但《天龙八部》则是在读者快乐消遣中有情人终成为眷属,个个皆大欢喜;而《雷雨》是在残忍的现实中几对姻缘分析离散,让读者读来欲哭无泪,唏嘘长叹,大有胸生让晴空炸雷击碎世间一切虚伪,让狂风暴雨涤尽人间罪恶的誓愿。

  三十年前的周朴园爱上了侍女鲁侍萍,我相信这是真爱,从一直随身带着的旧家具、一直保留着夏天关窗户的习惯,到几十年都一直穿着旧衬衣,都可以看出,真可谓”欢乐趣,别离苦,就中更有痴儿女“。但可悲的是他们门不当户不对,在当时的社会他们的爱情注定不会有完美的结局,所以在鲁侍萍生下鲁大海三天后就被周朴园在风雨交加的夜晚撵出周府。我想当时周朴园也是不忍的,但是他抵挡不住物质利欲的引诱,忍受不了封建家庭的高压态势,没有周冲冲出封建牢笼追求自由平等的勇气,所以他只会向家庭妥协、向社会让步,在面对与大家闺秀的婚姻时他不再眷恋与侍萍的爱,无情的把鲁侍萍抛弃。及至在以后 的家庭生活中,也是时时不顺,妻子繁漪与他感情不和,处处与他针锋相对,并且与大儿子周萍有私情。二儿子表面上对她毕恭毕敬,实际又敬又怕,不愿与他多接触。周朴园在这个家里,空有家长的尊严却享受不到夫妻、父子间的真情。所以说鲁侍萍是可悲的,周萍、四风、繁漪 是可悲的,作为周公馆的"最高统治者“的周朴园也是可悲的。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这个问题不要问正在爱的人,他们意乱情迷,给不出清醒的答案,也不要问爱过了人,他们也不会给我们完美的答案,当爱如飞雪消逝时,剩下的只是如碧草连天般的平原一般没有波澜。我们无人可问,也无人可答,人间的爱情是千古疑难:是上天留给人的最大的谜题。

  但愿世间有情人终成为眷属,但愿世间到处是梨花飘雪的乐园。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