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高端网谈

菏泽城管局长姜守民:消灭6万平方米"裸地"防扬尘

2013-08-27 19:55:00 作者:郭豪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今后将逐渐淘汰人力道路保洁模式,全面推广机械保洁模式”、“利用硬化或绿化消除裸露地面”……近日,菏泽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菏泽市城市管理局承担城市扬尘、露天有烟烧烤污染防治、供热供气普及和园林绿化建设管理等方面。今天上午,菏泽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守民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就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解读。

        大众网菏泽8月27日讯(记者 郭 豪)“今后将逐渐淘汰人力道路保洁模式,全面推广机械保洁模式”、“利用硬化或绿化消除裸露地面”……近日,菏泽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菏泽市城市管理局承担城市扬尘、露天有烟烧烤污染防治、供热供气普及和园林绿化建设管理等方面。今天上午,菏泽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守民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就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解读。

     

        加强绿化和硬化,建成区6.1万平方米裸地将消失

     

      城市在建设过程中,因施工不完善导致的地面裸露,成为易产生扬尘区域。对此,菏泽市城市管理局要求重点抓好裸露地面消除工作,对建成区(“城市建成区”简称)所有道路、街头绿地、公园广场、居住小区、单位庭院裸露地面进行集中整治。

     

      据排查,菏泽建成区共存在145处裸露点,面积约为6.1万平方米,其中能够绿化的裸露点44处,面积20028平方米;需要硬化的裸露点101处,面积40950平方米。

     

      “我们正研究制定具体施工方案,报政府批准后,尽快组织实施,该绿化的绿化,该硬化的硬化,消除因地面裸露造成的扬尘污染。届时,市民将不会再在建成区见到黄土地。”姜守民说。

     

      同时,在绿化管理方面,要求3000平方米以上的成片绿化建设,应在周围设置不低于2米的硬质密封围挡;在施工工地内设置车辆清洗设施,运输车辆应当在除泥、冲洗干净后方可驶出工地;气象部门发布建筑施工扬尘天气预警期间,禁止平整土地、换土、原图过筛等作业。

     

      提高道路保洁机械化,将新增16辆机械清扫车

     

      目前,菏泽在道路清洁方面,仍大面积使用传统的人力保洁模式,仅50%主次干道范围使用高压清洗车等机械化清扫冲刷方式。人工清洁固然有“小、快、灵”等优点,但这种方式易使道路上的粉尘再次扬起,造成二次扬尘,加剧了大气环境污染。

     

      针对此问题,姜守民称,菏泽将逐步取缔人力道路保洁模式,力争明年城区所有主次干道机扫保洁率达到80%以上,2015年实现全覆盖,提高道路保洁质量。

     

      “为推广机扫保洁模式,投入1000余万元,新购16辆机械清扫设备,同时洒水次数由原来的2次增加至4次,切实起到降尘除尘、净化空气的效果。”姜守民说。

     

      严查渣土车漏撒,目前47辆违规车辆被扣

     

      近年来,菏泽城区存在多个建筑工地,部分渣土车无牌无证,缺乏规范意识,因车辆封闭不严,导致车上的土料大量漏撒,是扬尘污染的重要源头。

     

      对此,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强制所有渣土车运输车辆部按标准进行改装、密闭运输,并按照规定时间和规定路线行驶。市城市管理局采取城市出入口定点检查、工地门口蹲点检查和不定点巡查等方式,严查带泥上路、沿途抛洒行为,彻底消除因渣土运输造成的路面污染和扬尘污染。

     

      “近一个月来,城市管理局联合交警部门,查处了400多人次无牌无证的渣土车司机,共扣留47辆,今后将继续加强管理,防止渣土车污染大气环境。”姜守民说。

     

      推广无烟烧烤 加强堆场治理 增设供热管网

     

      在其他方面,城市管理局将全方位推广无油烟烧烤,督导各经营业主整改烧烤炉具,达到无油烟烧烤目标,同时督导城区所有饭店安装油烟净化设备,解决油烟造成的大气污染。

     

      加强对露天堆放的煤炭、煤矸石、矿石、建筑材料、水泥白灰、粉煤灰、泥土等物料的管理,督导业主按规定进行覆盖,减少扬尘污染。严肃查处市区内焚烧树叶、垃圾和喷漆、喷塑、喷砂等行为,减少有毒气体排放。

     

      此外,10月底前完成区敷设15公里集中供热主管网、新增3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覆盖面积任务,2015年底实现全覆盖;在管道天然气方面,最大化争取天然气气源指标,加强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为城区燃煤锅炉煤改气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