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记者调查

千余考研生35℃自修室里苦读 七成是"女学霸"

2013-08-14 15:24:00 作者:钟博陵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连日来,菏泽高温持续,酷热难耐,这可苦了一些暑期留校备战研究生考试的学生们。大众网记者在菏泽学院调查发现,一些学生们自习的教室里,温度高达35℃,尽管如此今年的考研大军仍达千余人,其中近七成是女学生。

    上午10点,在自修室的温度计显示35℃

    高温环境下,学生们依然埋头苦读,一上午要喝掉两大杯水

    这是小田准备的移动电源和小风扇,作为避暑小器

    辅导培训班不开课时,学生们就在自修室学习

     

      大众网菏泽8月14日讯(见习记者 钟博陵)连日来,菏泽高温持续,酷热难耐,这可苦了一些暑期留校备战研究生考试的学生们。大众网记者在菏泽学院调查发现,一些学生们自习的教室里,温度高达35℃,尽管如此今年的考研大军仍达千余人,其中近七成是女学生。

     

      现象一:白天桑拿半夜热醒,千余考研生依然坚守

     

      早上7点,菏泽学院老图书馆自修室早已“人声鼎沸”。大众网记者走进三楼的一间自修室发现,紧闭的门窗玻璃破了个大窟窿。询问得知,由于该自修室门窗无法打开,学生们只能砸烂玻璃以求通风降温。

     

      上午10点,记者再次来到自修室,学生们依然在埋头苦读,汗流浃背,记者拿出携带的温度计一测,显示温度高达35℃。也有同学向记者反应“35℃不算啥,高的时候最起码也有37℃”。

     

      来自菏泽学院数学系的小伟告诉记者,她有时索性就在自修室睡午觉。因为宿舍也十分闷热,每天晚上都要被热醒好多次。“我们宿舍的姐妹都留在这里备考没回家也没退缩,我也就没想着回家。反正热也是热这么一阵子。”谈到有没有想过回家避暑时,小伟这么对记者说道。

     

      现象二:暑期留校备考女生比男生多2倍

     

      大众网记者在询问多人后发现,像小伟这样全宿舍都留下备考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小田,是菏泽学院制药工程系的一名准大四学生,记者见到她时,正背着英语单词。她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去自修室学习,8点再去参加辅导班学习,晚上10点才回到宿舍。来自贵州的小田还向记者透露,她要考完研才回老家。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机电楼、A楼和B楼,并做了男女学生比例的一个统计。统计结果显示,考研军团中女生占总人数的67%,比例差距,有点令人吃惊。

     

      现象三:研究生教育将自费,考研军团规模不减

     

      据了解,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要缴纳学费,这意味着过去公费研究生教育将变成自费。

     

      对于政策的改变,会不会影响报考研究生的数量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在菏泽学院设点的高联、文都、海天等考研辅导机构进行咨询。三家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报名参加辅导培训班的学生人数与去年相比,基本不变。

     

      解读:社会就业压力大成为主导原因

     

      “现在社会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许多学生希望通过提高学历来提高自己的社会竞争力,即使研究生教育将自费,但比起以后的前途,许多学生还是更愿意‘先苦后甜’。”对于研究生教育自费不影响考研热的问题,有多年从事考研辅导机构经验的张先生给出这样的答案。

     

      菏泽学院物理系辅导员吴瑞凡则表示:“向来女生都是比男生更吃苦,更好学。这么多年来,报考研究生的人数里面,女生一直多于男生,但是比例差距这么大,确实令人惊讶。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在就业方面,男生相对来说比女生更好找工作。所以按照这点来说,男生也更加倾向早点工作,放弃考研。”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