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60719173140.png
QQ截图20160517201631.png
由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高新区管委会联合...
QQ截图20160630164128.png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隆重纪念...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高端网谈
民间艺人定陶表演沙书绝活 义卖作品所得赠敬老院
2016-08-01 16:3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鹏

魏翌海的沙书作品

练字是沙书的基础

魏翌海在讲解作品

  大众网菏泽8月1日讯(记者 张鹏)一袭红色古装,手端铜盆,10米红布一铺,步量一遭,一个潇洒的旋转,举手抄沙,闪转腾挪间沙落成字——“爱心走进敬老院,辛福健康每一天”,14个大字,整整用时3分钟时间,一气呵成,分毫不差,粒沙未剩。他就是中国著名沙书艺术奇人——聊城市沙书艺术书法家魏翌海大师。

  沙书艺术家现场表演 百余幅书法作品现场义卖

  7月31日至8月1日,应菏泽大赛商贸有限公司邀请,魏翌海来到菏泽市定陶区进行沙书表演。10米的红布铺在地上,铜盆手中一托,“8”字步一迈,60岁的魏翌海脚步收放自如,遒劲有力、厚重大气的沙书便由指尖跳在眼前,大字落成,笔锋流畅,现场一片掌声。

  “真厉害,写字之前他说用3分钟时间,把铜盆里的沙子用完,同时也把字写完,没想到真做到了!”现场,市民李先生赞叹不已。而对于魏翌海来说,经过40余年的实践,完成这样的作品已经没有任何困难。

  两天的时间里,魏翌海还在现场挥毫泼墨,书写近百幅书法作品,现场进行义卖。魏翌海告诉大众网记者,在这为期两天的活动中,用作义卖的书法作品不定价,市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献出爱心,义卖所得资金将捐给定陶区的敬老院。

  12岁起苦练书法自成一体 骨显神现立体感十足

  出生于聊城市的魏翌海是家族里沙书艺术的第三代传人,沙书虽不同于传统的书法艺术,但仍需以书法为基础,否则撒出来的字会“走了形”,没了魂。因此,魏翌海从12岁时就开始提笔练字,经过40余年的苦练,他的字逐渐成熟,字体以隶书为主,融入魏碑,自成一体。

  与书法艺术不同,沙书主要用的料并非纸墨,而是布和沙。魏翌海告诉大众网记者,开始练习沙书的时候,沙子不好找,他就用沙土在地上撒字,但沙土较重,从指尖漏得快,不是理想的材料。此后,他试过麦麸、石灰等多种材料,最终选择使用食盐。

  魏翌海直言,开始练习沙书时,从结构到笔法都难以掌握,但魏翌海没有气馁,一遍又一遍,一把又一把,久而久之,他的沙书艺术逐渐成熟,开创了一种独具特色的沙书艺术风格。

  “但要想称得上绝活,必须有自己的特色。”魏翌海说,他的沙书讲究“三结合”,即撒完、料完、字完,通俗来讲,就是在规定时间内,把铜盆内的食盐撒成文字,做到分秒不差。因为沙书表演难以保存,魏翌海便不断提升观赏效果,除了以白盐代沙子外,他选择大红地毯为纸,辅以玉米丝,作品完成后,呈现出“白中有黄、黄中有红”的特点,骨显神现,立体感十足,给人以极高的审美愉悦感。

  曾撒出36米长庆奥运口号 立志宣传弘扬沙书艺术

  2005年,魏翌海的沙书艺术被评为“江北水城文化旅游节民间绝活大赛银奖”,目前又被确定为聊城市东昌府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他本人也被评为“民间技艺大师”。但个人的成就并没有让魏翌海止步,怎样更广地弘扬沙书艺术成了魏翌海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文博会、工艺品博览会等博览会上一直都活跃着他的身影。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魏翌海在聊城一处广场上用料30余斤,写下了36米长的“激情奥运 和谐中国”口号;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魏翌海自费在广东住了20多天,写下了“激情亚运、和谐广州”的口号,有力地宣传弘扬了沙书艺术。

  苦练四十余年,撒多少字,用多少料,分毫不差。但现在,魏翌海还坚持每天6点起床练习撒字和步法,“这门艺术技巧性很强,需要长久保持专注。”不少人慕名前来学艺,魏翌海一概不拒,都热心指导。对于沙书艺术的传承,魏翌海准备开办一所以沙书为特色的艺术学校,让更多的人了解学习沙书艺术。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