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袁文卿作品《赵王河畔》.jpg
近日,菏泽市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拉下帷幕...
u=63298624,3565983314&fm=21&gp=0.jpg
近日,菏泽交警在市区对电动车进行集中查处...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进现场 > 民生现场
菏泽一拆迁村现三百年古树 或进行原地保护
2016-01-06 19:2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 进

古槐树立在拆迁村的废墟之上

村民说,这棵树至少有300年历史

古槐树代表村庄记忆,村民希望能保留下

因为拆迁,古树上有两道伤疤

  大众网菏泽1月6日讯(记者 刘 进)目前,菏泽牡丹区牡丹办事处梅园社区毛胡同村正在进行拆迁,有一个棵古槐树独自立在砖瓦废墟之上,村民称,此树长势很好,树龄至少有300年,他们希望能保住这棵代表“村庄记忆”的古树。大众网记者今日采访获悉,该项目拆迁指挥部初步决定对该树进行原地保护,但菏泽还没有一个相关部门对这棵古树进行统计管理。

  600年古村要搬迁,村民希望保留下百年古槐树

  今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已经被大片废墟覆盖的毛胡同村,在70岁的老村民毛金仁的带领下,找到了立在村子中央的古槐树。

  大众网记者看到,与周边已经拆迁的房屋不同,古树旁边的房屋尚有残缺的墙体未被拆除,古树朝东方向的主干上有两块擦伤,但面积并不大。古槐树枝干丰富,高有10米左右,树干需要两个成年人围起来才能抱住,树干处已经有了空洞。在该树的根部,还留有蜡烛等祭拜的物件。 

  毛金仁介绍,毛胡同村的历史有600余年,这棵树的年龄虽然无从考证,但存在的年数也至少有300年了。“在我爷爷小时候,这棵树就已经是这么大了,这么多年没再长大。”毛金仁说,20年前,这棵树有一根大树枝被大风折断,但并没有影响其长势。

  72岁的村民毛金振对大众网记者说,这棵树旁边的园子就是他的老屋,老槐树几度濒临死亡,前几年,古树又有些枯萎,但最近两年又“返老转青”,长势很好。对于这棵树,村民们都很敬畏,这次拆迁,也都主动出来提醒施工方注意,并把该树的情况向当地政府和项目负责方反映。

  毛金振说,他还不知道政府怎么对待这棵古树,但村民们都希望能把这棵代表村庄记忆的古树保留下来。

  建设方初步决定就地保护,具体方案未确定

  对于这棵古树的保护计划,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毛胡同村所在的牡丹区牡丹办事处梅园社区代理支部书记许春雷。

  许春雷向大众网记者介绍,2015年12月18日,毛胡同村的拆迁工作正式启动,村民保护此树的呼声很高,他也就此事向牡丹办事处、开发商菏泽交通集团说明了情况。

  “他们也很重视,目前已经决定把这棵树保护下来。”许春雷说,目前,各方已经初步确定对此树进行就地保护,并在建设的过程中尽量不使其遭受伤害,具体的保护方案,还需要进一步确定。

  该古树并未列入政府保护名单,“村庄记忆”需重视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菏泽市林业局负责对菏泽城区外的古树进行统计保护,菏泽市园林处负责城区内古树的统计和保护工作,但毛胡同村的这棵古槐树并不在菏泽市园林处古树统计的名单之内。

  也就是说,截止目前,该树还没有一个接受保护的“责任单位”,所以其真正的树龄也无从通过科学手段进行考证。

  近年来,随着菏泽城区建设改造,一些村庄搬迁,其中的古树保护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2011年,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刘庙社区卞庄村进行开发,建设方对古柿树进行了移植,但到四年后的2015年7月,大众网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古柿树中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接近枯萎。

  对于这棵承载着毛胡同村村庄记忆的古槐树的保护情况,大众网将继续关注。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