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县立医院中医骨伤科专家徐永奎:仁心妙手,弘中医正骨

2020-04-28 11:29:00 来源:  作者: 李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4月28日讯(通讯员 李强 记者 张迪)“上一秒愁眉不展,下一秒喜笑颜开”。这是曹县县立医院骨伤患者及家人就诊时心情的真实写照。“好了,去检查一下。”言语间显示出曹县县立医院中医骨伤科专家徐永奎主任医师的自信和担当,接骨就这么“简单”。

  又到下班时间了,电话声响起:“徐主任吗,这儿有一个2岁半的小孩,肱骨髁上骨折,复不上的话只能做手术了,但是家长担心孩子小比较抵触手术,您来看看吧。”“徐主任这儿一个6岁的小孩,骨折伤的不轻,你给复复位吧。看是不是能不手术。”病人的需求,就是医生的追求。拍片、复位、固定、X线透视,位置良好!患儿家长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加班接骨成了中医科徐永奎主任常常收获的“幸福”。

曹县县立医院中医骨伤科专家徐永奎主任医师

  妙手巧接骨,无创痛苦轻

  学习成绩优异,始终是班级名列前茅。高考录取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骨伤系骨伤专业。专业授课的老师都是当时省里有名的省中医正骨专家。正骨八法、手术入路、注意事项、传统良方,深深刻在徐永奎的心中。

  毕业后在曹县正骨医院(原曹县梁堤头正骨医院)工作。梁堤头正骨,响誉苏鲁豫的正骨技术,引来无数骨伤病人前来就诊。然而因为大部分骨伤病人很害怕手术,怎么能通过手法复位成功,减少患者痛苦成了徐永奎学习的巨大动力!翻书籍,订杂志,练技术,通过学习和实践,徐永奎掌握了更多更好的复位技术,解除了许多骨伤患者的痛苦,减少了很多骨伤后遗症的发生。

  一天,来了一名4岁的尺桡骨骨折手术的患者,看着他手腕上两条蚯蚓状的刀口瘢痕,徐永奎心痛不已,一定要将中医正骨技术推广出去,救治更多的病人,解除更多病人的痛苦。于是,徐永奎在国家杂志发表论文《旋推法整复儿童经髁骨折》等十余篇,于2004年在人民军医出版了《实用儿童正骨》一书。

  精心祛疼痛,为民谋幸福

  疼痛对每个人来说都不陌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总会由于多种原因感觉到各种疼痛。全世界疼痛的发病率为35%至45%,随着年龄的增长,疼痛率呈增高趋势,60岁左右的人群中有各种各样疼痛症状者占50%以上。它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给人们的身心带来伤害,让生活质量不断下降,疼痛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有人把慢性疼痛比喻为一种“不死的癌症”。长时间疼痛传入引起神经系统损害,导致“中枢敏化”痛敏使疼痛加重,神经可塑性改变使疼痛异常顽固严重。

复位前后

  徐永奎学百家之术,取百家之长,不断探索治疗疼痛技术、方法、方药。寻名医找偏方,跟名老中医王复寅、王秀梧抄方学习,到文登、济南进修推拿、针灸,名方、膏药,探索出一套治疗疼痛方药和技术。他接诊的不只是本地患者,更有河南、新疆,黑龙江、辽宁,南京、大连、齐齐哈尔、大庆等外地患者慕名而来。

  经过不懈的努力,徐永奎的《芪甲壮骨汤治疗慢性骨髓炎》《桂龙骨痛灵膏治疗早中期骨性关节炎60例》等论文,《风湿病多系统损害诊疗指南》《中医治疗颈着腰腿痛临症精要》等著作相继出版发行。

  扎根基层,不忘初心

  心系患者,荣誉也随之而来,徐永奎先后被菏泽市人事局卫生局授予“扎根基层建功立业优秀人才”荣誉称号;被菏泽市宣传部授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曹县人民政府颁发“曹县十佳名医”荣誉称号等。

获得的荣誉

  徐永奎深知在医学领域,知识学浅,需要不断积累,将继续不断探索和学习,为更多的病人解除痛苦将是一生不懈的追求。?德不近佛,不可为医;技不如仙,不可为医。这是徐永奎主任笔记首页的文字。也是徐永奎的行为准则,和他的仁心行医,精益求精的写照。

  “大爱无痕,大道无边。”徐永奎以精湛绝伦的医技救治了不计其数的患者,以一颗赤诚的仁人之心践行着大医精诚的誓言,书写了一段杏林佳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医正骨加小夹板固定术让许多患者避免了开刀之苦。现代医学也认为部分小儿和老年性骨折,并不都适合手术治疗。通过中医正骨手段一会迎刃而解!手法闭合复位小夹板固定技术具有不开刀、损伤小、痛苦少、经济实惠、骨折愈合快,功能恢复早、无刀口瘢痕等诸多优点,避免了二次手术取出内固物,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