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卞金玲博士来曹县中医院培训指导

2020-04-28 17:57:00 来源:  作者: 袁建喜

培训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4月28日讯(通讯员 袁建喜 记者 张迪)为充分发挥石学敏院士及团队资源优势,提高曹县中医院针灸、康复、心脑血管等疾病的诊疗水平,4月28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卞金玲博士来曹县中医院进行为期1天的业务指导服务。卞金玲博士不辞辛苦在该院先后开展教学查房、学术讲座、坐诊及会诊等活动,毫无保留的把宝贵成果和临床经验传授给每一位专业技术人员。

  当日上午,卞金玲博士不顾旅途劳累,深入针灸科病房、门诊开展查房和会诊活动,为病人进行遣方用药、施针治疗,并对参加查房的人员进行指导,详细讲解不同疾病的针灸操作注意细节,指导青年医师进行针灸操作,共计诊治患者近30人次。在针灸科一病区病房,卞金玲博士与科室人员进行座谈交流,从人才培养、科室建设、学科建设、对外交流等诸多方面对科室的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在针灸科一病区开展教学查房,听取青年骨干医师汇报病例后,通过仔细的问诊、查体为疑难疾病患者施治、解除疾患,为相关科室医师做了详细的讲解示范。通过卞金玲博士为病人的精心诊疗,让他们真心感受到了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与中医针灸的独特魅力。

现场演示

  当日下午,卞金玲博士在新院区门诊楼五楼会议室为我们做了题为“醒脑开窍针刺法的临床的应用及基础研究”学术培训。卞博士的授课内容丰富、贴合临床实际,对中风病醒脑开窍疗法进行了精彩的阐述,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积累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分享给了我们,对提高曹县中医院针灸、康复、心脑血管等疾病的诊疗水平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据悉,此次培训指导,是继2019年“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传承工作基地揭牌暨收徒拜师仪式”在曹县中医院成功举办和今年1月我们在市卫健委、市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下,成功举办“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经验传承培训班”之后,再次邀请卞金玲博士为我们进行学术培训和指导,这已经是卞教授第三次莅临曹县中医院。卞金玲博士是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第一继承人,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外治法操作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特需病房专家,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天津市干部保健处特聘专家,天津市针灸学会常务理事。

  卞博士从事针灸专业四十余年,主要特长为针灸治疗心脑血管病、周围神经损伤等疾患。在针刺治疗神经系统、骨关节系统、消化系统疾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以及各种痛症,颇有专长;尤其在治疗脑梗塞、高血压、脑出血、脑供血不足、面瘫、颈椎病和针刺止痛等临床经验丰富,疗效显著。曾赴德国、日本等国,进行医疗、教学工作。在从事针灸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了很大成绩,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培养硕士研究生多名。临床带教国内外研究生20余名。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与多项国家课题:其中“醒脑开窍针法治疗中风病临床及实验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及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卞金玲博士有着深厚的学术功底及丰富的经验。长期从事中医及针灸临床工作,理论基础扎实、临床功底深厚,具有较高医疗经验和较深的学术造诣。同时,为真正发挥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传承工作基地的优势,将石大师和卞博士丰富的学术经验在曹县中医院结出丰硕的果实,今后,曹县中医院将与卞博士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卞博士将每月1次来曹县中医院查房、培训、坐诊,传承弘扬国医大师经验,提高曹县中医院针灸临床医师诊疗水平,为曹县中医院的学科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分享传统医学这一瑰宝。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