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奋战5个多小时 菏泽市二院多学科联合抢救严重多发伤患者

2020-05-06 10: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范鑫

  

手术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6日讯(通讯员 范鑫)5月4日下午,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在急诊、重症医学科(ICU)、普外科、胸外科、神经外科、手术麻醉室等多学科合作下,历时5个多小时,为一名严重多发伤患者实施多项重大手术,手术顺利,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多科室合作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生命保卫战”。

  原来,5月4日下午1时左右,患者从五米高处坠落,左侧腰部被一近1米的钢筋插入身体,左颅骨塌陷,患者当场昏迷,随被市二院急救车送往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ICU团队通知后,启动绿色通道,组织科内人员严阵以待,接诊后患者生命垂危,立即予以抢救。紧急采样配血、深静脉置管快速补液,同时通知普外科主任马思泉、神经外科主任娄红民,经相关检查及化验,患者目前诊断为内脏破裂出血、多肋骨骨折、胸腹部开放性损伤、液气胸、重度开放性颅脑损伤、脑挫裂伤、颅骨骨折、脑脊液耳漏、失血性休克,累累伤痕危急着患者生命,病情告急。

  由于病情危重,市二院相关领导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ICU、急诊科、神经外科、普外科、胸外科、麻醉手术室等相关科室急会诊确定手术方案,并通知麻醉手术室急诊入室,该患者的两台手术同时进行,10多名医护人员奋力抢救。经术中探查,钢筋从患者左侧腰背部穿入,穿破脾脏,在胰腺上缘紧贴腹主动脉穿透胃窦前壁及后壁,穿破右侧膈肌进入患者右侧胸腔,胸腹腔大量出血,胃内容物流入腹腔;左侧颅骨骨折并塌陷,乙状窦破裂出血,脑脊液耳漏,颅内血肿形成。

  手术室内,大家在紧张激烈的情况下井然有序地为患者完成了脾破裂切除、胃破裂修补、膈肌破裂修补、胸腔闭式引流术、皮肤撕裂伤清创缝合术、重度开放性颅脑损伤清创、中颅窝重建、脑内血肿清除、脑脊液耳漏修补等多项手术。医院6个学科联合协作,浴血奋战5个多小时,手术顺利,于当日晚上8时左右结束,术后转入重症医学科(ICU)监护观察,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经过医务人员的奋力抢救,终于又从死神手里夺回了一条生命。

  这样复杂的手术成功完成,再一次见证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创伤中心生命绿色通道的畅通无阻、快速高效的应急抢救机制,体现了市第二人民医院高超的医疗技术水平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在此次抢救过程中,医院医护人员发扬了临危不乱、集体协作的精神,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市二院全体医务人员都全心全力为患者服务。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