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菏泽市二院成功救治一名胎盘早剥产妇

2020-05-22 09: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孟丽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22日讯(通讯员 孟丽丽)近日,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一体化产房上演了一场时间与生命的争夺战,该院一体化产房医务人员成功为家住市区一胎盘早剥的李女士实施了急诊剖宫产手术,手术顺利,母子平安。

  据悉,李女士因停经38周,阴道流血伴不规律腹痛1小时,转成找到菏泽市二院大妇产科主任尹秀英。经过详细询问病史、认真检查,诊断为胎盘早剥,并立即通知手术室做好急诊剖宫产手术,同时要求病房护士完善术前准备,与手术室团结协作,于当日14时助娩一成熟男婴,体重2800克,胎盘、胎膜娩出完整,见胎盘剥离面约1/3,术中产妇出血不多,手术非常顺利。

  据了解,胎盘早剥是指妊娠20周后,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提前剥离。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称为胎盘早剥。可分为显性剥离(外出血)、隐性剥离(内出血)及混合型3种类型,是妊娠晚期非常严重的并发症,起病急、发展快,如果处理不及时可危及产妇和胎儿的生命,且一般会有阴道流血、腹痛、腰背酸痛、子宫按压时有明显疼痛、腹部质地变硬。

  尹秀英表示,此次手术及时终止妊娠,大大降低了对母胎的影响。如果胎盘早剥面积达到1/2将会出现胎死宫内,胎盘早剥是一种严重的产科并发症,如出现子宫卒中可能导致子宫切除,凝血功能障碍,产后出血,甚至危及患者生命。在此,她呼吁,广大产妇一定要定期产检,提前预防,一旦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及时终止妊娠。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