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22.jpg
点亮心灯 领航人生路 庆祝第30个教师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郓城曾宪玺:“把每个家当自己的家来装修”
2014-09-15 14:26: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邢孟
郓城县玉皇庙镇的曾宪玺出身木匠世家,从14岁就开始学习木工,18岁就可以不使用一颗铁钉做出一整套橱柜。经过五年的艰苦奋战,曾宪玺的农民装修队凭借装修技术优良、质量过硬、收费合理,得到了业主们的信任,招揽的工程越来越多。

  正在忙碌装修的曾宪玺。

  本报记者 邢孟 通讯员 李英 魏忠友

  “吱……吱……”随着一阵木屑飞扬,一块木板被切割成大小不等的长方形,半个小时后,一个精致的抽屉在曾宪玺手下完成。

  郓城县玉皇庙镇的曾宪玺出身木匠世家,从14岁就开始学习木工,18岁就可以不使用一颗铁钉做出一整套橱柜。做了32年木匠的他能将传统木工技艺与现代技术结合,做出的各种家装令人赞不绝口。凭着过硬的手艺,曾宪玺不仅自己赚了大钱,还带领乡亲们组成农民装修队,一起趟出了一条装修致富路。

  出身木匠世家

  从小苦学木工手艺

  “父亲和哥哥、弟弟都是木工,从小受家庭影响,我从14岁就开始学木工。”今年46岁的曾宪玺告诉记者,小时候经常拿父亲干活的工具玩耍,自己摸索着制作手枪等各种玩具,久而久之对木工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14岁那年,曾宪玺继承父业进入了木工行业。跟父亲起早摸黑地学了4年,直到能不用一颗铁钉就能做出小到板凳、大到整个橱柜,曾宪玺出师了。

  “传统的木工是纯手工活,当时用的工具非常落后,斧头砍树,锯成木板,用刨子刨光滑,再凿出洞安榫头。步骤很多,一天干不了多少活。”曾宪玺说,1995年,他带领五六个木工先后在黑龙江、哈尔滨打工。“家装还可以,风吹不着雨打不着。室外装修就不行了,零下十几度的天气,我们也得在工地上干活,手冻得全都裂了。”两年后,曾宪玺来到了福建,在那里学会了用现代机械操作木工,“2000年的时候,我们的木工一天就能挣40块,一年一万多元的收入,在当时算是高的了。”曾宪玺自豪地说。

  组建农民装修队

  趟出一条致富路

  在外打工的日子漂泊不定,随着年龄的增大,对家庭的牵挂也越来越多,2005年,曾宪玺回到了郓城,准备重新创业。于是,曾宪玺就想着成立一个装修队,给父老乡亲趟出一条赚钱的路子来。

  当时郓城房地产业刚刚兴起,曾宪玺和两家装修公司签订了合同:公司承包业务后,由曾宪玺负责具体装修。受过多年的传统训练又会操作现代化机械木工用具的曾宪玺,很快就以快速细致的做工和勤奋诚信的形象,得到了装修公司的认可,手里的活也源源不断。自己致富以后,曾宪玺就想着带领有手艺的乡亲们一起凭手艺赚钱。2010年,曾宪玺从本村和亲戚朋友那里招收15名村民,成立了农民装修队,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别小看我们农民装修队,我们这里有水电工、瓦工、木工、油工等,都是干这个行业很多年有经验的师傅,能承接各种室内外装修,尤其是木工,把传统技艺与现代化风格结合,能满足不同客户群的需要。”曾宪玺自豪地介绍着自己团队。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哥哥、弟弟、侄子、儿子全部干起了装修,他们每天奔走在郓城的各个小区工地,日复一日,付出着辛劳和汗水。而每人每年五六万元的收入,也让他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经过五年的艰苦奋战,曾宪玺的农民装修队凭借装修技术优良、质量过硬、收费合理,得到了业主们的信任,招揽的工程越来越多。“我们每月差不多能接3个单子,一年能装修一百多家。我们的工人从正月初六一直干到腊月二十八,基本上没停歇过。”这,也是让曾宪玺颇为自豪的。

  把每个家都当作

  自己的新家来装修

  在郓城9年,曾宪玺和许多客户都成了朋友,走在大街上,有许多人会热情地和他打招呼。有的业主搬新家时,家具碰损了,一个电话打过来,曾宪玺都会派人去查看、维修,“维修家具对我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能为业主省下不少钱。”曾宪玺说。

  曾宪玺的服务态度和质量是业界出了名的,“房子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每个人买房子都不容易,我们装修时一定要保质保量,把每一个工程当作自己的工程,把每个家当作自己的新家来装修,一点也不能马虎。”每接到一个新单子,曾宪玺都会这样告诫工人。

  虽然当了老板,但曾宪玺丝毫没有老板的架子,除了联系业务,他每天都会在装修现场干木工活,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做了32年木匠了,一天听不见电锯响,心里就痒痒”。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我们也受骗上当过,有的骗子承包了工程,光让我们干活,不给工钱。这种情况下,我就自掏腰包把工钱垫出来。他们跟了我多年了,我不能亏待他们。”装修队成立至今,曾宪玺先后为工人垫付近万元工资。

  木工活做得精致漂亮是曾宪玺带领农民装修队的特色。家庭装修基本上都有大量需要手工制作的精细活,在机械时代学习木工的木匠对此有些不知所措,但对于一入行就接触手工制作的曾宪玺来说,则是小菜一碟。如今,他们的装修队在郓城的木工行业中也已经站稳了脚跟。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