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菏泽一月内5名“偷孩子”传谣者被行拘
2015-07-10 20:4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 鹏
近日,类似“菏泽出现以清洗油烟机为由到小区拐小孩的团伙”、“人贩子在公园抢孩子”的消息在微信等平台传播。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该信息已被菏泽警方证实为谣言。目前,菏泽各县区已有5名散播谣言者被行政拘留。

 近日,网上流传的关于东明县拐孩子的谣言

网上检索发现,类似的抢孩子谣言在各地屡见不鲜

  大众网菏泽7月10日讯(记者 张 鹏)近日,类似“菏泽出现以清洗油烟机为由到小区拐小孩的团伙”、“人贩子在公园抢孩子”的消息在微信等平台传播。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该信息已被菏泽警方证实为谣言。目前,菏泽各县区已有5名散播谣言者被行政拘留。

  “偷孩子”谣言不止,一个月内已有5人被行拘

  “东明警方在石化小区内将一伙敲门说免费清洗抽油烟机,目的是抢孩子的人贩子抓住了,借口敲门是免费清理油烟机,实际是拐卖小孩儿,还在门口喷漆做记号,朋友圈转起来,这是真的,真的抓住了!”这几天,微信朋友圈和QQ空间等社交平台被类似的消息充斥。

  大众网记者在网上通过简单搜索发现,此类信息皆为谣言。据悉,近一个月的时间内,菏泽已有5人因捏造与“抢孩子”相关的谣言被行政拘留。6月29日,牡丹网警发布微信,警方将涉嫌传播“孩子被偷”类谣言的孙某、张某行政拘留。6月30日,巨野县男子张某发帖称“超市门前有人抢孩子”被依法行政拘留。7月7日,单县男子陈某在论坛中“单县南旧关有人抢孩子,孩子母亲被捅伤”等贴文,引发了网友广泛关注和恐慌,被单县警方依法行政拘留。日前,东明县一名男子因造谣“人贩子在公园抢孩子”涉嫌扰乱公共秩序,被东明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谣言各地不断出现,警方呼吁不信谣不传谣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关于类似的谣言,在全国各地均有出现,在百度上输入“抢孩子、造谣”等关键词,搜索到的结果均为各地因造谣被抓的案例,所传播皆为“以清洗油烟机名义如是拐小孩”、“人贩子在公园抢孩子”,内容大同小异,只是被冠以不同的地名。

  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分局网安大队负责人告诉大众网记者,传播“偷孩子”谣言的“主力军”大多数是孩子的家长,这类人对此类信息比较敏感,爱护孩子的心情急切极易影响辨别能力。发现类似信息后,许多家长也会出于好心提醒亲友谨防“偷抢孩子”,但谣言传播后却最终会导致社会形成恐慌氛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认定,警方可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遇到此类信息,网友需首先向公安机关求证,公安机关会在第一时间调查并发布官方消息,这也需要每个人要提高辨别谣言的能力,不信谣、不传谣。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