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定陶好女婿张东华侍岳母如亲妈
2015-10-27 15:3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袁祎娜

  大众网菏泽10月27日讯(通讯员 袁祎娜)老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这句话用在定陶县冉堌镇村民张东华的身上是最贴切不过了。张东华是大家公认的“好女婿”,在岳母患重病期间,他悉心照顾,无怨无悔,岳母逢人便夸,而张东华听到大家的夸赞,只是淡淡地说,岳母也是妈,我就是她的儿子,儿子照顾妈当然要尽心尽力。

  十三年前  女婿将岳母接回家

  岳母李瑞莲今年91岁了,膝下有三个闺女,以前她与老伴一起生活,其他两闺女嫁的远,只有张东华妻子嫁的离娘家近。结婚后,张东华经常去照顾两位老人,帮他们干些力所能及的事。13年前岳父去世之后,岳母自己一人住,妻子有心把母亲接到家里照顾,又怕张东华不高兴,正在左右为难的时候,张东华看出了妻子的心思,主动对她说:“把大娘(岳母)接来吧,我会好好待她的。”

  第二天,张东华就和妻子一道将老人接回家。此后,张东华对待岳母就像亲生母亲,尽管家里很困难,但吃穿上从来不亏待老人,让岳母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偶尔岳母也会去大女儿、二女儿家住住,但都不超过半月,都打电话让张东华去接她,她说在那边住着不习惯。而年逾古稀的李瑞莲,在张东华家中就觉得住的舒服,在女儿女婿外出打工时,收拾家务、买菜做饭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一家五口日子虽清苦,但也其乐融融。

  老人突然患病偏瘫  悉心照顾病愈出院

  10月24日,笔者来到张东华的家中,在门口看到坐在门口晒暖的岳母李瑞莲,只见岳母衣着干净整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老人现在腿脚已经不利索,走路需要拄着拐杖,防止滑倒摔伤。“想起5年前,老人突然患病,仍然心有余悸,”张东华告诉笔者说,“老人家是个勤劳贤惠的人,特别爱干净,身体一向很好,那次突然病倒让一家人都很紧张。”2010年10月10日上午,张东华与妻子下地播种小麦,忙到1点多回到家中,就看到岳母栽倒在地上,起不来了。他立马带着岳母去医院,背着岳母上楼看诊,经医院诊断为高血压引起的偏瘫痪,当时岳母嘴都歪了,住了一个月的医院。岳母没有儿子,重病在身需要照顾,他毅然担起了做儿子的责任。那一段时间,张东华白天要打工,晚上就到医院伺候岳母,天天如此连轴转,常常累得精疲力尽,但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妻子看他每天都这么辛苦很是心疼,可张东华却总说这是应该的。就这样,张东华和妻子互相鼓励,尽心伺候,直到老人病愈出院。医生都说,老人这是送的及时,再晚一点,都可能就一直瘫痪下去了。

  行孝道,让老人每天快乐

  李瑞莲说,另外几个子女、女婿也很孝顺,经常会来家里看望,这也是她最开心的事,“我现在是享福了,我要活到100岁!”

  “只要老人每天开心快乐,不管付出多少都值。”张东华认为,孝顺老人是做子女应尽的责任,老人不图吃不图穿,但是很在意心情好坏。上周六,大女儿、二女儿都来接她去住,她都不愿意去,她觉得不随便,在这里她有朋友、邻居来串门找她聊天,找她玩,她心情都很好。正在与岳母聊天的邻居王秀梅羡慕地说:“李瑞莲真是好命,有个那么孝顺的好女婿,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分。”岳母听到别人夸自己的女婿,也伸出了大拇指比了个赞。

  传承孝道  让子女熏陶

  “我从岳母身上受益很大。”张东华说,“在岳父生病时,岳母每天精心照顾岳父,还将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岳父年轻时摔伤腿,卧床不起,自从27年前与妻子结婚后,白天岳父就由岳母照顾,晚上则是张东华给岳父翻身、盖被子,清理大便等。在张东华看来,无论再苦再累,和谐的家庭会让他有幸福感和归属感,“在耳濡目染下,我学得更多是关爱、包容、体恤,一家人守望相助,不离不弃。”

  张东华说,其实自己也有“私心”。“人都有老的一天,现在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能给孩子树一个榜样。等我老了、生病了,也希望孩子像我现在这样。”张东华说,孩子们现在放假回家经常会问外婆冷不冷,也会主动给外婆端饭倒水。

  张东华27年如一日忠实履行着做女婿的职责,用孝心、爱心、耐心、细心诠释着“孝道”的深刻内涵,丰富了传统美德的外延。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