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菏泽出生人口明显增加 符合政策预期

2017-08-16 14: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菏泽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回复网友问题

  大众网菏泽8月16日讯(记者 王文文)今天上午,菏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各科室负责人做客大众社区菏泽论坛,就全市卫生计生问题与网友进行线上交流。工作人员在一个小时内与网友互动近40条,其中两孩政策、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两非行为等问题受关注。

  大众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016年1月1日起,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实施。一年多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深化服务管理改革,稳妥扎实有序推进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一位大众网友发帖提问,两孩政策放开以后,出生儿比去年增加的明显吗?对此,菏泽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回复,2017年上半年菏泽市符合政策出生人数,比2016年同期明显增加,符合政策预期,全面两孩政策稳步推进。

  在交流中,也有网友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都有哪些项目进行提问。菏泽市卫生计生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回复,国家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包括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据悉,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力度,菏泽市卫生计生委多措并举,严厉打击“两非”(即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一旦发现,就会进行立案查处,对相关人员依法给予罚款、警告等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