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实力!菏泽这位牡丹发烧友投资1.2亿建起牡丹园

2020-04-19 10:3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继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4月19日讯记者 李继展)谷雨时节,在菏泽东郊的“菏泽牡丹园”里2000余株百年牡丹竞相盛开,每株都有一人多高,成片的牡丹花海姹紫嫣红,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创办这个牡丹园80后牡丹发烧友王志伟,他的团队掌握百年牡丹移栽、复壮技术,以及牡丹等高档花卉基因重组技术和杂交技术,成为当地牡丹技术大拿。 

  王志伟是菏泽市牡丹区皇镇街道办事处王桥村人,王桥村是菏泽远近闻名的牡丹种植销售基地。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起,王桥村就开始种植销售牡丹,从小生活在牡丹堆里的王志伟对牡丹有种特殊的感情。 

  王志伟的父亲很早就从事牡丹种植和销售,年幼的小志伟就被牡丹花深深吸引,逐渐对牡丹形成了特殊的感情。一直钟爱牡丹的王志伟从2008年退伍回家后,就开始流转土地种植牡丹,从最初的小规模种植、销售,到成立专业牡丹发展公司,王志伟走过了一条艰辛而又充实的创业之路。 

黄色牡丹116.jpg

盛开的黄色牡丹

  王志伟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流转了50亩土地从事牡丹种植、繁育和销售。他为人坦诚、吃苦耐劳、虚心好学,常常登门向老种植户和专家请教,慢慢地掌握了牡丹种植技术,并通过诚信经营积累了一批稳定的客户。 

  王志伟的牡丹事业越做越大,他的公司现已成为菏泽市一家专业从事牡丹科研、种植、销售的大型公司,注册资金1.6亿元,现有专家科研团队2个、业务拓展团队3个、技术服务团队6个,在牡丹区建有牡丹种植基地1300亩,栽植适应不同气候特点的牡丹品种700多个。 

百年牡丹竞相盛开6_副本116.jpg

百年牡丹竞相盛开

  为了引进这些百年牡丹,王志伟是没少下功夫。当时在甘肃陇南地区,王志伟通过当地牡丹种植户了解到,有株百年牡丹不仅品种好,而且有很高的研究价值。王志伟为了这株牡丹,连续5年跑到甘肃想要购买。“本来谈好的价格25000元,最后这株百年牡丹的价格涨到80000元,因为两三个商家要买,又可能你比别的商家低几百块钱就会与这颗牡丹失之交臂,心里喜欢,就想着把它拿到手。” 王志伟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 

  王志伟现在的菏泽牡丹园百年牡丹保有量就有2000多株,分别从山东半岛、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等地引进过来。 

  王志伟的公司通过高点定位,技术创新,在花卉资源和技术方面现已具备多项优势,拥有先进的百年牡丹移栽、复壮技术,其次是牡丹芍药等高档花卉基因重组技术及杂交技术。王志伟的公司与国内多个大学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培育牡丹芍药新品种67个,具备成熟的牡丹、芍药人工杂交育种技术,再者是十样锦牡丹嫁接技术,成功嫁接十样锦牡丹20万株,生长期均在10年以上。 

王志伟正在介绍自己种植的百年牡丹116.jpg

王志伟正在介绍自己种植的百年牡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公司技术人员通过牡丹嫁接技术,让一株百年牡丹可以开出不同颜色花,假如这颗牡丹有3个枝条,这个枝条可以开红色的花,另一枝条可以开的一半红色、一半粉色红粉相间的花,再一个枝条开粉色的花,然而这株嫁接好的牡丹,今年花的颜色是这样,到了明年可能都开成粉色或红色,花开的颜色有不定性。 

  目前,王志伟在菏泽市开发区陈集镇焦庄村建设的菏泽牡丹园,项目占地360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建设项目包括百年牡丹园、牡丹种质资源库、牡丹科研中心、牡丹芍药观赏基地、名贵古树及盆景培植中心、名贵大丽花观赏繁育基地等,园区新姿初绽,已成为菏泽新的牡丹主题观光景点。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