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22.jpg
点亮心灯 领航人生路 庆祝第30个教师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首辆电动迷你公交将在城阳开跑 长8.5米采用双客门设计
2014-09-22 09:29:00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作者:郭振亮
城市信报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了解到,日前,青岛市第一台直充式、双客门、电动小型城市公交客车已经驶进岛城,不久将在城阳区的公交线路上试运行。城市信报记者获悉,这辆直充式电动公交车不久将在城阳907路公交线路上试运行,目前,充电桩和车辆均已调试完毕。

  城市信报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了解到,日前,青岛市第一台直充式、双客门、电动小型城市公交客车已经驶进岛城,不久将在城阳区的公交线路上试运行。以后可能将会被投入到山区线路和微公交线路上。

  “本次直充式电动公交车的引进,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以往换电式电动公交车电力续航的空间局限性。”青岛公交集团技术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直充式电动公交车的电力续航只需一个充电桩即可完成,充电桩建在停车场内,占地仅为1平方米左右,与电动车一起正好占据一个停车位。

  城市信报记者还了解到,相比较充换电站,充电桩的建设成本比较低廉,充电桩设在场站,还大大节约了电动车往返充换电站途中的电力消耗。此外,直充式电动公交车的充电操作非常简单,与燃油车加油、燃气车加气没有什么区别,驾驶员只需将充电把子插进公交车尾部的充电槽即可,一般情况下,半个小时就能充满电池,即插即充,且充满电后自动断开,驾驶员可以利用签路单和等候发车的间隙进行充电 。

  9月21日上午,城市信报记者来到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分公司长城路停车场,在众多大块头公交车中,娇小的直充式电动公交车格外显眼,车身周围站了很多驾驶员,大家对这款新能源电动公交车都非常感兴趣。

  “这辆电动公交车车身只有8.5米。”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车身娇小,但这台直充式电动公交车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城市公交客车规格和标准打造的,只有八米半的车身仍然采用上客门、下客门双客门设计,这不仅为了规范上下车秩序、方便乘客上下车,提高运营效率,还符合安全设计要求,偶遇突发情况时,能够快速疏散乘客 ,乘坐更有安全感。

  这款直充式电动公交车在细节之处也做了精妙改进,驾驶区域与乘客之间设计了钢化玻璃门,这样更能使驾驶员免受乘客干扰,专心安全驾驶;车身尾部也安装了倒车监控,倒车时,驾驶员可从仪表盘上观察车身后方情况。在车厢中,公交车正处在启动时,却丝毫感觉不到震动和声响,24个乘客座位的设置,车厢也仍然感觉很宽敞,座位间距、车窗尺寸和走廊宽度与普通公交车没有太大差别,车厢内十分明亮,坐在其中十分舒适。围观的驾驶员都赞叹,这配置真可谓公交中的”高大上”,都比得上家用轿车了。

  城市信报记者还了解到,这款电动公交车在电池方面也做了改良,采用最先进的多元复合锂动力电池,蓄电能力超强,一次充电可跑80~100公里,足可保证岛城所有公交车往返于运营线路,电池重量也较轻,尽管全车配备28个充电包,总重量却仅有1吨左右,而换电式电动公交车所有电池的重量有8吨重。

  城市信报记者获悉,这辆直充式电动公交车不久将在城阳907路公交线路上试运行,目前,充电桩和车辆均已调试完毕。通过实践检验后,青岛公交集团准备大批引进,以后可能投入到一些山区线路和微公交线路上,方便市民出行。记者 郭振亮 通讯员 曲秋平 张庆春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