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ssf3.jpg
忆英烈 慰忠魂 铭历史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挖出炸弹 佐证日军空袭历史
2014-10-10 16:5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吕连兴 姜雅静
 10月3日,海阳市郭城镇战场泊村,一枚抗战时期遗留的哑弹在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建设施工现场意外出土。这一巧合可谓助项目建设“一臂之力”,而一枚哑弹的发现,也解开了战场泊村尘封75年的谜团,为鬼子空袭战场泊村提供了实物铁证。

  一枚哑弹的“控诉”

  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挖出炸弹 实物佐证日军空袭历史

  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施工现场

  新挖出的一枚抗战时期遗留的哑弹

  10月3日,海阳市郭城镇战场泊村,一枚抗战时期遗留的哑弹在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建设施工现场意外出土。这一巧合可谓助项目建设“一臂之力”,而一枚哑弹的发现,也解开了战场泊村尘封75年的谜团,为鬼子空袭战场泊村提供了实物铁证。

  一个意外的发现

  地下2米深挖出抗战遗留炸弹

  “快看,炸弹!”10月3日早晨8点钟左右,在战场泊村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施工现场,挖掘机司机一声惊叫慌张跳下车。

  “别瞎说,赶紧干活儿。”在场的战场泊村村支书杨俊胜听闻后愣是没相信。可随着司机的指向,在场人凑上前发现果然是枚炸弹,虽然被黄土包裹、裸露的铁皮已经锈迹斑斑,但依旧能清晰看到弹头和已经折弯的尾翼。

  挖出炸弹的位置,正是在建的古树广场,由于在规划区域内有座烧毁的老房子,施工人员需要将房子推平,因房子地基有诸多大石块清理难度大,施工人员决定深挖将石头填埋进行平整,就在挖到地下2米多时,一枚炸弹随之被发现。

  “炸弹很完整里面肯定还有火药,我们就赶紧打电话报警。”接警后,郭城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现场。经过测量,炸弹现存长度为90厘米,直径24厘米,据民警预测,这枚炸弹经受了长时间的雨水浸透和腐蚀,只要不进行高温加热和剧烈敲打,炸弹一般不会爆炸。但依据经验,炸药尚未失效,一旦引爆仍具有很强的杀伤力,安全起见,炸弹目前还保存在郭城派出所。

  “根据历史推断,挖出的这枚炸弹正是抗战时期遗留的。”据杨俊胜介绍,战场泊村曾经受到日军空袭,且许世友司令也曾驻村指挥战斗。但有关此段历史,一直都是通过史料记载和老人口中证实,这枚炸弹的出土无疑给当时抗战时期留下了实物佐证,这一重大发现对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的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一枚哑弹的“控诉”

  鬼子一天残害战场泊村百姓62名

  得知村里挖出炸弹,85岁的邹风溪老人却激动地表示,这枚炸弹的发现解开了战场泊村75年的谜团。

  一枚炸弹的背后究竟发生了哪些历史故事?遭受日军侵略的战场泊村又受到了怎样的创伤?一段尘封了75年的战争历史终于在老人的讲述中浮出水面。

  1939年,农历十一月初八,日军飞机的轰鸣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飞机在村里直打转,飞到林寺山东头又掉头直飞回村。”当时,邹风溪老人只有10岁,自己从村里大人的口中得知,飞机一直在村子上空低位盘旋,甚至能看清日军驾驶员的模样,眼看着飞机来回盘旋,村民们不详的预感袭来——日军要投炸弹空袭战场泊。

  “要落炸弹了,赶紧跑!”伴随着村民一片慌乱的惊呼中,邹风溪撒腿跑回家牵上小毛驴迅速向西山奔去,找到一处相对安全的地堰下躲起来。

  飞机一直在村里盘旋,最终还是投下三枚炸弹,其中一枚在距离邹风溪100多米的位置爆炸。只听“轰”的一声,黄土飞溅,地动山摇,邹风溪死死趴在地上大气不敢喘。待恢复平静后,邹风溪才慢慢抬头发现飞机已离村,这才起身拍拍尘土暗自庆幸躲过一劫,但小毛驴却受到惊吓跑得无影无踪。

  “当天投了3枚,就响了两声,另一枚炸弹一直没找到。”这次空袭,造成战场泊村村民一死一伤,炸毁房屋18间,而另一枚哑弹到底身藏何处也成了无人能解的谜团。

  然而,对战场泊来说,炸弹袭击只是遭受日军侵略梦魇的开始。

  “转过年日本鬼子就开始进村大扫荡,又烧又杀,一天害死62名村民。”邹风溪提起当时的惨状至今不能平静。

  1940年农历正月初四,日本军队从西南方向进村,行至郭城镇驻地方向,战场泊村作为鬼子的必经之地,村里为了躲避迫害,组织了全村40~50岁的近60名村民在村头“欢迎”(指主动示好)日军队伍,以免受遭殃。怎料,日军前脚刚刚离村,在郭城镇驻地方向莫名响起了两声枪声,警觉的日军突然回村发起进攻,残害手无寸铁的村民百姓。大扫荡从上午一直持续到下午两三点钟,出门“欢迎”的村民无一幸免全遭杀害,加之来不及躲闪的村民,当天被害村民达62名。

  “有个20多岁的姑娘被刺杀后肠子都流出来了,还有的头都被一砍两半。”鬼子残忍至极的恶行让人难以想象,而让邹风溪至今都心痛难忘的是杨洪吉三世同堂六口人的悲惨场景——五口人躲在山洞中被鬼子点火堵住洞口活活被呛死,而其幼小孙子(或孙女)也被鬼子的刺刀刺穿心脏,在这场大扫荡被害的村民中,还包括邹风溪遭枪击的爷爷。

  “62人一天殡葬,全村哭声一片。”战场泊村经受的蹂躏可想而知,百姓身处水深火热之中,每天担惊受怕。

  直到1941年,伴随着八路军进村的枪响,战场泊村终于解放,村民才得以拨云见日。在邹风溪的记忆中,直到1942年,村里人才得知大名鼎鼎的许世友将军在战场泊村驻扎,在此后许世友驻村指挥作战的时间里,村民终于有了靠山,开始了许世友将军指挥下的胶东抗战史。

  一段历史的铭记

  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即将建成开放

  一枚哑弹的出土,承载了战场泊村抗战的历史沧桑,也见证了军民战争年代的奋起与悲壮。幸运的是,这段血与泪的战史并没有被湮没——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即将对外开放。

  “这是许世友将军曾经居住的地方,我们正在把墙面、锅台等做旧。”来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马志军说,根据设计图纸,这些被历史冲刷的老房子将重新恢复抗战时期的面容,其中还包括参谋部、政治部、后勤部、抗日文化墙等。除了战争年代的枪械弹药,就连许司令驻扎时吃的玉米面馒头、咸菜、野味等也将进行模型展示,还原许司令在战场泊村驻扎时团结抗战的史实。

  据纪念馆项目部负责人邵显居介绍,眼下,占地近3000平方米的纪念馆总体工程基本竣工。纪念馆的基础装修已经完成;场景艺术部分已定稿,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操作;遗址区已经修缮完成,街景、布展空间正在打造,而演武广场中的马棚、粮仓、沙袋、梅花桩等景观也开始定制。

  “10月20日之前,待定制的雕塑、景观全部到位安装后,纪念馆就算完工了。” 届时,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将成为全国知名的爱国教育基地,郭城镇也将抢抓机遇,开发红色旅游,打造一个红色、文明、富裕的新战场泊村。

  伴随着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的建设,也将为世人掀开厚重的历史篇章,展示革命老区父老乡亲踊跃支援前线、送子参军作战的精神,记录许世友将军率领八路军打鬼子、反投降等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任时光流转,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都将被我们每个人铭记。(记者 吕连兴 姜雅静 摄影报道)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