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传承“非遗”:民企老板自创非遗博览园守护精神家园
2015-05-18 11:4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在即墨,有一支团队默默奉献,自筹资金1000万元,兴建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青岛胶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用一颗至诚的心守护着精神家园,他们就是即墨市吴伟民营企业家孟宪良、赵永健、王新文、卜晓宇、国世才。他们创办“非遗”博览园获得了国家AAA级景区、山东省第一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山东省乡村旅游培训基地等荣誉。5月14日,媒体团来到“非遗”博览园进行了参观。

  非遗传承人教小朋友做布老虎

  学习戏剧

  正在手工制作榼子   

    大众网青岛514日讯(记者 李敏)在即墨,有一支团队默默奉献,自筹资金1000万元,兴建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青岛胶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用一颗至诚的心守护着精神家园,他们就是即墨市吴伟民营企业家孟宪良、赵永健、王新文、卜晓宇、国世才。他们创办“非遗”博览园获得了国家AAA级景区、山东省第一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山东省乡村旅游培训基地等荣誉。5月14日,媒体团来到“非遗”博览园进行了参观。

  孟宪良,青岛华美集团董事长;赵永健,即墨市墨河封缸酒厂厂长;王新文,青岛正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国世才,即墨德源祥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卜晓宇,即墨文化传媒企业负责人。

  2012年初,即墨市人民代表代会和即墨市政协会议召开,孟宪良、赵永健、王新文、卜晓宇四位新老政协委员在学习“两会”报告时,积极建言献策,经过反复讨论,大家认为即墨市委市政府建设文化大市、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决策非常切合即墨市实际。

  即墨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岁月中,即墨先民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这些遗产是即墨人民世代相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宝贵财富。目前,全市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个,青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3个,即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2个。

  2012年5月,五位企业家自筹资金1000万元,遵循“传承文明,完美人生”的理念,按照国家三A级景区、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的标准,本着打造一个“文化传承,产业服务、旅游观光、社会教育”四位一体平台的目标,在原华美一处闲置厂区(即墨创智新区烟青一级路211号)动工修建。

  园区、博物馆建成后,五位企业家从延伸非遗文化的社会教育功能出发,注重挖掘蕴含在非遗文化之中的教育价值,开展定向服务,在全市青少年学生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传播正能量,自觉担负起培养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责任。

  针对青少年特点,博览园设立了丰富多彩的体验项目,让学生“亲身参与、快乐体验”,在活动中升华学生思想。园区开设了传统游戏体验项目:荡秋千、跑高跷、打陀螺、跳房子、抖空竹;设立了剪纸、缝布毽子、榼饽花、风筝制作、绣花、画脸谱、学唱即墨柳腔等手工操作实践课程。其中,学唱即墨柳腔、画脸谱、制作风筝、缝布毽子、磕饽花、绣花边等实践项目,在即墨市乃至全省都是首创。学生们在实际体验中,体会到团结友爱、领悟到谦虚礼让、展现了勇敢担当,人生价值得到了升华。

  开园一年来,博览园定向服务取得可喜成绩,截至目前,园区共接待即墨市、青岛市学生团队120多个,受教育人数达10万人。

  园区还免费接待老年人、旅游考察团、国外商务考察团、省市领导、高校专家教授5000余人。目前,博览园、博物馆的综合效用正在显现,这一项目为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推进青少年的爱国教育、为提升即墨市的良好形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命力在于传承。园区在开展非遗传承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引进12名非遗传承人(民俗专业老师)入驻园区,采取现场教学、活态展示、生产性保护等形式,常年开展传承、授课。举办非遗学习培训班,免费培养非遗传承人。

  利用现代化传播手段,提高传播效果。园区开设了《即墨民俗文化》网站、博览园微信圈,制作了青岛第一部弧幕历史电影、第一个非遗电子书库,图文并茂,传播速度快、视听效果好。

  为扩大品牌影响,园区注册了“千年商都”商标,着力打造地方特色礼品、旅游产品品牌。园内建起了酿酒、工艺、食品类十多个传统产品研发生产线。孟宪良、赵永健、卜晓宇亲自参与开发设计,开发出了工艺镶边、工艺榼子、即墨麻片、即墨地瓜酒、工艺刀币等十几个旅游商品,带动起酿酒、布艺、民间手工艺等相关产业和加工基地。园区开发的产品,因其特有的非遗特色,倍受欢迎,获得专家、消费者好评。有9个产品在山东省、青岛市获奖。

  园区建有“千年商都特色礼品、旅游商品展销中心”,汇集了市内外地方传统特色产品,有酿酒、家纺、传统工艺、农副产品等六大类,上百个品种。2013年,园区商场被评为即墨唯一一家“山东省金牌旅游商店”。

  目前,园区已经成为一个以非遗为主题,以体验为特色的旅游景区,游客在这里可看、可玩、可购、可吃,受到了即墨、青岛、山东旅游业界的认可,加以广泛推广。今年来自国内外各方的面领导、专家、媒体人、学生、幼儿、游客等达10万多人。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