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枣大冰雹打落数万亩冬枣 沾化枣农遇灭顶之灾
2015-09-01 07:35: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沾化区下洼镇张家村的村民李先生介绍,29日下午2点多,当地开始突降大雨,同时夹杂着密密麻麻的冰雹。据了解,这次冰雹过程虽然仅有20分钟,但却给沾化区下洼镇永丰村、孟家村、张家村、台子郭村、闫家村等10余个村子数万亩冬枣造成了不小损失。

  29日下午,一场狂风暴雨光临滨州,带来了大风降温天气。伴随着这场降雨的还有冰雹,除了市区之外,沾化区下洼镇10余个村子遭受了冰雹袭击。突如其来的冰雹让以种冬枣为生的枣农们措手不及,眼看着还有不到一个月就上市的冬枣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枣农们痛心不已,“辛苦了这大半年了,这下可赔惨了。”

  沾化区下洼镇张家村的村民李先生介绍,29日下午2点多,当地开始突降大雨,同时夹杂着密密麻麻的冰雹。“冰雹一直下了有20分钟,地面上堆了一层,差不多有玉米粒那么大,最大的有小枣大小。”看着从天而降的冰雹,惦记着地里的冬枣,李先生“心都凉了”。

  沾化区下洼镇张家村村民孙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冬枣正处于白熟期,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要上市,眼看着就要成熟的冬枣就这么从树上掉下来变成废品。“我们村的冬枣地分两片,一部分在村西边,一部分在村东边,东边相 对受灾轻一些,西边是这次冰雹的重灾区,一棵树上80%的冬枣被砸掉在地上。”孙先生说,留在树上的冬枣也有好多被砸裂了,“砸裂的冬枣也长不成好的成品,早晚还得从树上掉下来。”

  孙先生家种了20亩冬枣,村西边一部分,村东边一部分,由于比较分散, 所以受灾情况并不是很严重,而张家村王浩家中的10多亩冬枣,全都种在了村西边,“下午雨停了,我去地里转了一圈发现,枣树下绿色一片,跟长得草似的,枣树上几乎没有存留。”

  说起29日下午下的冰雹,李先生说,看着下冰雹大家都很无奈,只能眼睁 睁的瞅着窗外,祈求老天能赶紧停下来,要不一年就白忙活了。“从发现下冰 雹我就开始计算时间,我们这里前后共下了两次,第一次11分钟,中间隔了1分 钟后,又下了6分钟,冰雹跟玉米粒似的,虽然不是很大,但很密集。”李先生 无奈地说,他种冬枣已有15年的时间,之前从未遇到这么严重的自然灾害,“ 前几年受大风影响,冬枣树倒了不少,但那时树上的枣还没有长到现在这么大 ,后期又长成的枣弥补了一部分损失,而这次和上次不同,冬枣马上就要上市 ,出现的损失是无法挽回的 。”由于之前并未出现过重大自然灾害,所以村民并未为冬枣入保险。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此次冰雹受灾较严重的下洼镇孟家村,虽然已经晚上八点多,但村外还有很多村民围在一起议论此次冰雹的受灾情况。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冬枣地里。在这里记者看到,两米多高的冬枣树被砸得东倒西歪,马上就要成熟的冬枣散落一地,密密麻麻的,地里还有很多积水未排出,就连一旁的排水沟里都堆满了砸落的冬枣。记者看到,一些还挂在树上的冬枣已经开始泛红,虽未被砸落在地,但上面也有被冰雹砸裂的痕迹。

  “我们村的冬枣基本绝产了,村北边的枣树,就连叶子都被砸掉了,村南的枣要不就被砸掉 在地上,要不就被砸的坑坑洼洼不成样子,刚才村里人还开玩笑说,今年不用忙枣了,赶紧出去打工吧。”村民孟先生说。

  另一位村民孟祥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种了20亩冬枣,加上农药化肥 、浇地、人工费等费用,前期已投入4万多,平均一亩地需要投入2000多元,而孟家村共有3000多亩地,光成本就投入600万。如果按照往年的行情来算,这3000多亩冬枣就要损失近2000万。

  据了解,这次冰雹过程虽然仅有20分钟,但却给沾化区下洼镇永丰村、孟家村、张家村、台子郭村、闫家村等10余个村子数万亩冬枣造成了不小损失。由于分布不均,沾化区其他种植冬枣的村子受影响不大,并未影响收成。“都这个时候了,冬枣就一点补救的机会都没有,现在不知道如何是好了。”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