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临沂焚烧秸秆引发雾霾 环保局农业局相互“踢皮球”
2015-10-09 08:27: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受大雾影响,临沂市环保局附近空气能见度降低,有如“仙境”。”  临沂市环保局解释,关于治理焚烧秸秆的主管单位,是临沂市农业局主管,但记者来到农业局后,工作人员却又告诉记者,治理数据全部由环保局大气办管理。

3

  临沂突然出现了雾霾天,到处都是灰蒙蒙的一片。(视频截图)

2

  受大雾影响,临沂市环保局附近空气能见度降低,有如“仙境”。(视频截图)

5

  很多焚烧秸秆的村民都认为,自己守着就不会造成危险。(视频截图)

4

  烟雾在随风扩散,到处都是灰蒙蒙的一片。(视频截图)

  齐鲁网10月8日讯近几天,媒体报道了临沂突然出现了雾霾天,到处都是灰蒙蒙的一片,给市民们可带来了不少麻烦。这种情况是否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呢?来看记者调查。

  秸秆焚烧引发雾霾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受大雾影响,在临沂市环保局附近,空气能见度降低,两、三百米外,就什么都看不清了,建筑物也都完全笼罩在雾中,灰压压的。据市民讲,前几天还是晴空万里,突然间出现的大雾天气,让他们一头雾水,“早晨起来,你从这个桥看北边,那个桥看,你看不着桥。”“以前还能看见对面的摩天大楼,现在看不见了。”

  “临沂最近一段时间,天气好多了,就今天不知道怎么回事,今天不大好,我看天气有雾,好像是雾霾一样。”市民说,“对小孩子肯定不好呀,这边主要是靠着河,所以空气会好一些,你要是去里面,灰尘会更厉害。”

  大雾天给市民们增添了不少忧虑,市民反映,早上起来,到处都是雾气沉沉,走在大街上,甚至都有一种烧焦的味道。眼下正是玉米收获的季节,掰掉玉米后,秸秆很难再重新利用起来,为了省事,很多人直接把秸秆放在地里焚烧。

  记者来到一处田地,这一片田地正在燃烧已经收割完成的秸秆。可以看到燃烧的秸秆在田地里形成了一条非常明显的分界线,而且因为这些秸秆燃烧不够充分,引起了特别大的烟雾,正在随着风向在向西边扩散。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很多焚烧秸秆的村民都认为自己守着不会造成危险。调查中,经常可以看到拉起的横幅,上面写着露天焚烧秸秆是违法行为。今年6月15日,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秸秆焚烧工作的紧急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建立完善秸秆焚烧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机制,严禁秸秆焚烧现象出现。那么,有关部门是如何处理这类事件的呢,记者电话联系了临沂市环保局。

  主管部门“踢皮球”

  临沂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你有什么需要环保局采访的,您可以给我们打电话,就是涉及秸秆的,您可以问一下大气办,因为大气办有明确的文件,农业局牵头,农机局和各个政府部门,环保局是最后一个部门。”

  为了解开问题的真相,记者决定到临沂市环保局走一趟。在临沂市政府大气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秸秆焚烧,临沂市名有明确规定,临沂市农业局为主导单位,他们负责其中一部分事务,“这个(秸秆焚烧)不是我们的职责,不是环保局应该去抓的,生态治理,是市农业部门牵头,不仅是秸秆禁烧、城市的绿化他们是主导。”

  然而,记者到了临沂市农业局,却得到了几乎完全相反的答复,临沂市农业局范主任告诉记者:“这个事是环保局大气科管,我们这边也有工作,但是数据都汇总到他们那儿,他们是主管单位。”

  临沂市环保局解释,关于治理焚烧秸秆的主管单位,是临沂市农业局主管,但记者来到农业局后,工作人员却又告诉记者,治理数据全部由环保局大气办管理。那么,治理违规焚烧秸秆这件事究竟是谁负责呢?

  根据临沂市环保局给我们出示的中共临沂市委办公室2号文件《关于印发《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2015年攻坚行动方案和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关于秸秆禁烧的工作,总责任部门为临沂市市农业局。责任区县为: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而环保局总负责的项目为: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在治理秸秆焚烧方面,配合农业局的工作。

  秸秆焚烧往小了说,破坏土地,影响农业生产;往大了说,不但会造成环境污染,而且容易引起火灾,造成安全事故。作为政府明文规定的管理部门,在违规焚烧秸秆的事情出现后,是否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去查找、治理?齐鲁网将进一步关注事件发展。

  村民焚烧秸秆现象不断 聊城空气现重度污染(图)

  山东等地国庆假日秸秆焚烧火点数同比上升

  环保部:山东等地国庆假日秸秆焚烧火点数同比上升

  环保部卫星监测秸秆焚烧 山东:禁烧不力将约谈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