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明年或添10万宝宝 育龄妇女人数已逐年降
2015-11-06 14:29: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从单独二孩到全面二孩,中国人口政策再次迎来重大转折,这将给济南带来怎样的影响?如何未雨绸缪?

  11月5日,记者从山东省济南市卫计委普放二孩准备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后,峰值年份将会推迟到2017年,年出生人口可能达到10万以上。同时,根据市卫计委的预测和评估,从较长时期来看,生育政策调整不会改变济南人口发展的大趋势,2030年之前,我市户籍人口就可能迎来零增长。

  高峰年 2017年出生人口可能超10万

  全面两孩政策之后,如果你选择在2017年生孩子,那将面对全市出生人口最多的年份。

  2015年上半年,济南市卫计委就对全面二孩政策对济南市的影响开展过调研,基本情况是: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前,济南大约30%的家庭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大约70%的生育旺盛期家庭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意味着剩余30%的家庭也可以生育两个孩子。

  2000至2013年,济南市按照户籍人口统计的年出生人口约为6万人,2013年为6.1万人。由于取消二孩生育间隔、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和属相偏好等多种因素叠加,2014年,济南市出生8.5万人,同比增加40%。根据测算,单独二孩政策情况下,2016年为我市出生峰值年,年出生人口接近9万;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后,峰值年份将会推迟到2017年,年出生人口可能达10万以上。

  大趋势 育龄妇女下降人口将迎零增长

  市卫计委分析,2014年开始,全市生育旺盛期的育龄妇女开始逐年减少,2015年全市25至35岁的已婚育龄妇女为54万,2020年将下降到44万,降幅接近20%。这种下降趋势会一直持续到目前出生的孩子进入生育旺盛期。因此在一个较长时期内,生育政策调整不会改变我市人口发展大趋势,2030年之前,我市户籍人口将迎来零增长。

  市卫计委主任贾堂宏表示,全面两孩之后,高危产妇将增多,医疗机构从产科人才储备到硬件均需做好准备。目前济南市共有具备助产技术服务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55家,以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床位周转率为5.5天计算,全市一年可负荷163122名产妇住院分娩。“目前济南的产科医疗资源可以应对全面两孩。”下一步仍需要进行妇产医疗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如在一些乡镇卫生院设置产科。济南还将引入社会资本办产科医院,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

  济南各区县人口出生预测

  济南市卫计委普放二孩准备工作座谈会上,全市各区县卫计局对全面两孩影响做了初步估计。

  历下

  全区26000人左右符合条件可生育二孩。

  市中

  全区将多出生8000人左右,2016年和2017年年生育人数预计均在9000人左右。

  槐荫

  以前,全区每年生育4000人;单独二孩放开后,2014年生育5000人。预测全面二孩放开后全区年生育6000人。

  天桥

  全区每年出生6200人左右,预计2016年出生8200人左右。

  历城

  2014年出生1.4万人,预计2015年全年出生6000人,2016年出生1.6万人,2017年出生1.8万人。

  章丘

  预计2016年出生能达到12000人,2017年15000人。

  平阴

  2014年出生4800人,今年出生估计不足3000人,预计2016年达到5000人,2017年5500人。

  济阳

  今年出生约7700人,预计每年增加2500人左右。

  商河

  预计平均每年多生2300人,出生人数将达到7000人左右。

  长清

  原来每年出生人口在6000人左右。预计全面两孩后,每年将出生7000人,而2016年至2017年高峰年,预计每年出生约9000人。

  高新

  截至今年9月底,出生1500余人,其中二孩有800多人。全面二孩放开后,对人口整体影响不大。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