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袁文卿作品《赵王河畔》.jpg
近日,菏泽市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拉下帷幕...
u=63298624,3565983314&fm=21&gp=0.jpg
近日,菏泽交警在市区对电动车进行集中查处...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王文涛:济南将在“零择校”基础上推进“零择班”
2016-02-03 11:04:00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孙镇镇

王文涛:济南将在“零择校”基础上推进“零择班”

  经七路上一小学,放学的孩子们缓缓走出校门。

  2月1日,中共济南市纪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上,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提出,“零择校”学生入学不再靠关系或靠钱靠权入学,有利于形成好的社会风气,同时零择校也是解决大班额的抓手。

  “原来有一些重点学校的校长,手机都不敢开,人都找不到,为什么?就是因为‘条子’太多了,没办法满足。”王文涛说,去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市实现了“零择校”,没有了“条子生”,今年,济南还将在“零择校”的基础上推进“零择班”,“不能进了学校以后,想进哪个班就进哪个班”,更好地实现教育公平。

  就此,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品木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2016年济南市将巩固“零择校”成果,绝不允许反弹的同时,全面落实“零择班”,保证学生入学分班的公平、正义。“‘零择校’让所有的孩子都有一个公平公正的入学机会。”

  “零择校”掐断“条子生”的路

  2015年5月4日,一个新名词出现在济南——“零择校”。该政策刚一发布,不少家长持观望态度。而同年9月中小学正式开学时,济南市入学的新生中却没有了一个“条子生”,实实在在的数据不仅让学生家长信服,还让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公平的入学机会。

  近几年济南一直在给择校热降温。记者了解到,2014年济南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仅占3.8%。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东生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济南几年前就出台了“择校生不享受指标生”等政策来引导,加上济南一直在推进教育标准化建设、学校之间的无差别配置、师资的交流和交换等政策,为济南推进零择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济南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真的实现了“零择校”。

  一名热点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前几年择校热时,学校一年级新生中三分之一是择校生,甚至在开学第一天,还有择校生来报到,无奈只能往已坐满的班级里加人,择校热也让大班级越来越大。“班额大了老师教起来累,教学质量也受影响。”该校长表示。

  “零择校”显威,大班级消肿

  “零择校”的政策下,热点学校开始缩班,班额也有所减少。而更受益的则是部分普通学校,记者获悉,去年新生入学很多学校生源回流现象越来越明显。甚至有的外来务工定点学校,去年学区内生源,首次超过外来务工子女。

  “之前择校热,学区内生源一直在减少,外来务工子女人数最多的时候占了90%以上,200多位新生只有10来个是本学区的孩子。”一名外来务工子女定点学校校长表示,最近几年,随着政策调整,学区内的生源一年年在增加,2015年学区内生源首次超过外来务工子女。

  有些小学不错,但对口初中不算理想,以往有些家长会在孩子小学毕业后托关系择初中。“这两年择校的逐渐少了,很多学生都会留在片区学校里,能享受指标生政策,比他们去一些热点学校压力小。”天桥区一初中老师说。这两年,学校生源不断回流,各个学校之间生源更加均衡,也给学校发展带来诸多利好。

  与此同时,去年热点学校最为明显的现象就是,没了择校生开始缩班,例如山师附小2014年一年级新生招收了7个班,而2015年新生招了6个班,缩了1个班。一名热点小学校长表示:“前几年,择校多,学区外的生源挤进来过多,教室不够用,占用了学校的功能室,而如今生源回归合理,功能室也回归原有的状态,这不论对学校管理还是学生发展来说,都是有积极意义的。”“零择校”之后实现“零择班”

  “去年,济南实现了‘零择校’,没有‘条子生’,让孩子从起点线上就松口气。”王文涛表示,下一步需要巩固“零择校”的成果,教育部门将联合房管、公安等部门控制变着法出现的“择校生”,例如租房、夹板房等,在房产交易方面堵住漏洞,真正体现教育公平,惠及市民,树立起社会新风气。

  今年,济南巩固“零择校”成果的同时,首推“零择班”。此外,“零择班”将首次写进中小学招生政策中。从小学到高中全部电脑派位、混合编班,任课老师教哪个班现场抓阄定。“高一新生分班我们已率先实行按照入学成绩和男女比例去电脑派位、混合编班。”王品木表示,这一政策好处很多,例如,高一年级有15个班,每个班级学生分数之和除以班级人数所得出的班级平均分,高中学校电脑派位后各班平均分相差小于1分。班级之间生源均衡,入学时各个班级的成绩都在一个起跑线上,没有快慢班之说,更便于调动老师教学的积极性。

  “实行‘零择班’后我们也不会因为‘分班招呼’多,不敢开手机或换手机号了。”一名校长表示,今后实行“零择班”,家长和学校开学前因分班而产生的焦虑也将随之消失。 (记者潘奕轩)延伸阅读济南“零择校”,大家都很赞

  某小学一年级家长王女士:孩子上完课后,十多分钟就走回家了,晚饭后还可和小区的同学一起玩耍,上学环境熟悉、同学也熟悉,“零择校”确实不错。

  东部一小学家长鲁女士:我家孩子是择校生,放着家里的大房子不住,在学校就近租了房子,平时爷爷奶奶照顾孩子的生活,挺不方便的。

  某小学老师:自从实行“零择校”后,班里孩子少多了,我们上课也比之前轻松了,有更多的精力去辅导孩子们的学习了。

  扬州“零择校”让名校招生减半

  2014年,江苏省扬州市实行“零择校”,该市育才、汶河等几所热点小学新生数量骤减,新生班级数只有二年级的60%,班级平均学生数也下降了10人。面对生源大降,热点学校的校长们不仅不担忧,还纷纷叫好。

  广州明年也将实行“零择校”

  “2017年广州将彻底取消择校!”去年在广州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上,分管教育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将不允许通过任何手段,包括批条子、交钱、捐资助学等手段达到义务教育阶段跨区域选择学校的目的,“义务教育阶段就是就近免试入学”。 (记者孙镇镇整理)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