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1471.jpg
功勋闪耀齐鲁,殊荣载入史册。近日,国务院、...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W020160104653409656076.jpg
近日,菏泽市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拉下帷幕...
aaa.jpg
在党中央号召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如何学雷锋,新时代小孩有点懵!雷锋是谁?答案亮了
2016-03-04 15:57:00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朱紫瑛 董广远

  “雷锋是谁?”一个简单的问题,答案却五花八门。3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到来之际,记者抽取了两所小学三年级与四年级96名学生,并随机调查十几位低年级学生后发现,虽然不少学生听说过雷锋其名,却有超半数学生不知道到底该如何学雷锋。

  雷锋是谁?答案五花八门

  “雷锋是谁,你们知道吗?”3日上午,记者分别在市中区与槐荫区两所小学的三年级和四年级各抽取一个班,共计96名学生进行“雷锋”调查,绝大多数学生听说过雷锋,但是对于雷锋到底做过什么事,却吞吞吐吐。96名学生中,有两人直接写下“不知道”三个字。

  3日中午,记者来到山师附小,在校门口随机询问十几名小学生,同样的问题得到的答复也五花八门。“雷锋是专门在火车上做好事的人”“雷锋就是个当兵的”“雷锋是个救人的人”……

  对于这个问题,站在一旁的学生家长看着直着急:“雷锋不就是做好事的那个吗?你不是学过吗?”张先生用手拽了一下自己的女儿,但刚上三年级的女儿却显得有些茫然,“我是听过这个名字,知道他是做好事的,但是真的忘记他到底做过啥了。”听到这个答案,张先生有些无奈。

  记者发现,三年级以下的学生,对于雷锋的认知相对较少。其中一位二年级的小学生告诉记者,“雷锋是不是专门在火车上做好事的,他是不是火车工作人员?”这一回答也让站在一旁的父母啼笑皆非。

  不知道该如何学雷锋

  记者调查四年级的45名学生发现,其中有39名学生表示“知道”雷锋,也知道他的主要事迹是“乐于助人、助人为乐”,但是却有14名学生不知道该如何向雷锋学习。

  有20名学生都提到,向雷锋学习应当“帮助别人”、“做好事”,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具体该怎么做,学生们大多十分模糊,甚至“不知道”。有2名学生提到可以帮父母做家务,有3名学生提到了捡垃圾,还有3名学生提到扶老奶奶过马路,还有的说“能帮的尽量帮”,“做好事不留名”、“公交车让座”。

  “在学校要互帮互助、换位思考、学会帮助他人。”省教学能手、省级优秀教师、槐荫实验小学语文老师于婷说,在教学中她会告诉学生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学习雷锋。

  “学习雷锋也可以变换其他形式来进行。”历下区总大队辅导员耿博表示,学习雷锋好榜样,不只是3月份的“雷锋日”,而是可以贯穿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他建议,可以从在公共场合助人为乐开始,比如在假期里,历下区就开展了“身边好榜样”等活动,号召学生们助人为乐、帮助他人。

  二年级有学雷锋的课文记者发现,济南市语文课本二年级下册中,就有一篇关于雷锋的课文。于婷介绍,课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用诗歌的形式表达,最终落点到“哪里需要献出爱心,雷锋叔叔就出现在哪里”。

  在课文讲授过程中,于婷会让学生们在课前先了解雷锋的事迹,在课堂上她也会讲述雷锋故事,同时也会和学校里的少先队活动、班主任工作和实践活动相结合。

  于婷说,二年级的学生理解能力有限,7岁的孩子能知道雷锋“是个做好事的人”就可以了。

  (生活日报记者 朱紫瑛 董广远)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