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今日头条
菏泽小伙备战阅兵式 红场阅兵也曾有他的身影
2015-08-26 21:5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 进 张振宁
今年9月3日,23岁的菏泽小伙刘威将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一员,亮相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今天,大众网记者来到牡丹区马岭岗镇马岭岗行政村,独家专访了刘威的家人了解到,尽管目前每天训练10多个小时,但有着五年仪仗队参军经验的刘威状态一直很好。因为刘威,他的家人觉得自身与“国家大事”联系得更加紧密,一家人都感到无比自豪。

 刘威(穿绿军装者)与战友的合影

 刘威训练新兵

今年2月,刘威的父母被邀请参加仪仗大队“最美新训班长”表彰大会

 父母首次进军营,刘威激动得一整天没有吃饭

 刘威的父母在家中翻看刘威的来信

 刘威的父母为儿子感到无比骄傲

  大众网菏泽8月26日讯(记者 刘 进 见习记者 张振宁)今年9月3日,23岁的菏泽小伙刘威将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一员,亮相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今天,大众网记者来到牡丹区马岭岗镇马岭岗行政村,独家专访了刘威的家人了解到,尽管目前每天训练10多个小时,但有着五年仪仗队参军经验的刘威状态一直很好。因为刘威,他的家人觉得自身与“国家大事”联系得更加紧密,一家人都感到无比自豪。

  每天训练十多个小时,红场阅兵也曾有他的身影

  “他现在很忙,以前一周往家打一次电话,现在两周打一次。”母亲郭素姣说,在三军仪仗队待了近5年,刘威平时的任务非常紧,从今年年初开始,先是准备俄罗斯红场阅兵,随后又是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刘威变得更加忙碌。目前,刘威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四中队16班班长,负责新兵训练,平时的任务比较重。

  在为数不多的交流中,郭素姣得知,为了备战这次阅兵,仪仗队每天训练的时间超过了10个小时,高强度的训练也让不少没有经验的士兵吃不消。训练时,军医随时在旁边待命,常常忙得满地转。郭素姣说,她也担心儿子的身体,但多年的参军经验,锻造了刘威一副好身体,状态一直很好,这也让她放下了心。

  5月9日,刘威随三军仪仗队参加了俄罗斯红场阅兵,那几天,一大家人一直关注着刘威的情况。阅兵当天,一家人守在电视机旁,在一百多人的阅兵队伍,刘威只是一闪而过,但是那一刻成为全家人的光荣。郭素姣说,对于今年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仪式,一家人更加期待,因为这是记录历史的时刻。 

  参军5年只回家一次,父母探军营激动得一天没吃饭

  2010年11月6日,18岁的刘威报名参军,身高1.87米、长相帅气的他被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选中。郭素姣说,刘威天生要强,参军一年多就当上了班长。

  刘威的父亲刘怀宪对大众网记者说,参军将近5年,刘威只回过一次家,去年他休假在家待了22天。同时,为了军队和战友,刘威放弃了不少回家的机会。家里人一直盼着刘威能回家过一次年,2014年春节时,刘威已经买好了腊月二十八回家的火车票,但一名队友家中突发情况,身为班长的刘威退掉了车票,把回家的机会让给了对方。今年春节,发生了同样的情况。

  “他也很想家。”刘威的两个哥哥都已经成家,每到传统节日,一大家人围着父母过节,刘威总会打来电话问候。采访中,向大众网记者谈起自己的这位小儿子,郭素姣数次哽咽。刘威的二嫂告诉记者,只要有人在母亲面前提到刘威,母亲每次总会落泪,常常偷偷地哭。

  今年2月,刘威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仪仗大队“最美新训班长”,刘威的父母和妹妹被邀请参加了表彰大会,亲身体验了军营的生活。郭素姣说,当时刘威非常激动,在他们去军营的第一天,刘威没有吃下一顿饭。

  与“国家大事”联系得更加紧密,十里八乡都感到骄傲

  在牡丹区马岭岗中学读初二时,刘威开始练习篮球,作为体育特长生,在中考时,他没能考上心仪的学校,但同时又坚决不愿读另外的学校。“他心里有自己的标准。”在家人看来,刘威从小要强的性格,与军人很相似。

  在参军前,刘威一直和两个哥哥住在同一个屋内,虽然兄弟三个的性格迥异,人生轨迹也各不相同,但两个哥哥都很尊敬三弟的选择。“现在他比参军前更懂事了。”二哥刘向阳说,刘威性格耿直,有啥说啥,从小有军人范儿。

  儿子的懂事,在母亲眼里更多的是孝顺。郭素姣夫妇曾在马岭岗镇开饭店,周末,刘威常常主动带同学来店里帮忙。晚上有人在饭店喝酒比较晚,刘威就让母亲早点休息,自己坚持到深夜看守饭店。参军后的几年,尽管收入不多,但刘威经常用自己的工资给家里邮寄东西。

  刘威在三军仪仗队的故事在周围十里八乡传开,很多村邻都引以为豪。当兵的5年时间,刘威在军队获得很多荣誉,郭素姣小心翼翼地把这些证书与刘威写的家书放在一起。“再累也要坚持下去。”郭素姣清楚地记得刘威当兵第一年时在家书里写下的话,时间一晃而过,郭素姣说,正是因为自己的小儿子,他们一家人觉得与“国家大事”联系得更加紧密,一家人都感到无比自豪。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