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绿鞋行动”树立绿色体育理念

2017-08-17 10:02: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李琳海

  “我们已全面拉开了‘贯穿全年、覆盖全省’的 ‘绿鞋行动’系列活动,决心将每一次体育活动,都作为一次绿色启蒙。”张宁说。

  新华社西宁8月16日电(记者李琳海)青海省是户外运动等体育爱好者的乐园。为了将体育活动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帮助人们在运动健身的同时提高环保意识,青海省已启动了覆盖全省的“绿鞋行动”,争取将每一次活动都作为一次绿色启蒙。

  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省是三江之源,有着“中华水塔”的美誉,千年冰川、雅丹地貌、可可西里等自然景观遍布省域全境,这里一直是猎奇探险者的眷恋之地,是汽车摩托车爱好者的神往之地,也是自驾游爱好者的激情乐园。

  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张宁说,青海自然禀赋独特,生态环境脆弱。目前启动的“绿鞋行动”将围绕生态文明发展,结合中国大健康、大休闲、大生态、大环保的发展战略,详细制定中华水塔越野行走世界杯赛、祁连露营大会活动、徒步穿越柴达木盆地等方案,希望通过“绿鞋行动”,让广大体育工作者树立生态体育新理念,不断增强生态自觉,坚定生态自信、实现生态自强,真正发挥体育在强筋骨、添智慧、保生态、促团结、助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我们已全面拉开了‘贯穿全年、覆盖全省’的 ‘绿鞋行动’系列活动,决心将每一次体育活动,都作为一次绿色启蒙。”张宁说。

  今后青海体育部门还将进一步做好赛事生态评估工作。张宁说,目前该局已对今年举办的国际抢渡黄河极限精英赛挑战赛、青海湖冰上徒步、迎新年哈拉湖激情冰雪机车挑战大穿越活动、东大滩冰雪运动会、岗什卡滑雪登山挑战赛、林海雪原鹞子沟欢乐冰雪节等所有赛事活动进行了环境评估,今后也将通过环境跟踪,为这些赛事“把脉会诊”,绝不让赛事活动影响环境,甚至污染环境。

  张宁表示,体育部门是青海生态保护成就的重要参与者与受益者,在徒步、登山及各类品牌赛事中,青海体育部门提出了“一步环保路,一个环保袋,一片环保心”的绿色理念,号召赛事组织者、参与者响应绿色号召,以实际行动呵护青山绿水。

  张宁说:“考虑到目前人们对生态体育有着多重需求,我们将在生态体育的语境里不断扩展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民族团结、扶贫攻坚的内涵和外延,通过打绿色牌,走绿色路,算绿色账的‘三绿叠加’推进路径,让体育参与者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