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一城四乡 > 教育

从省立六中走出的教育大师

2013-08-03 10:43:00 作者:董晓康  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省立六中历时二十三年(1914—1937),是菏泽一中校史中最为辉煌的一个时期:“江北第一名校”、“六中——北大——哥伦比亚”、“老六中”等称呼至今口耳相传。1903年5月,曹州知府丁镗主持创办了菏泽第一所中学——曹州官立中学堂(菏泽一中前身),设址在菏泽城内的佩文书院。

     

    省立六中办公楼

     

    钟楼

     

    王鸿一

     

    梁漱溟

     

    丛禾生

    □董晓康

      山东省菏泽第一中学始建于1903年(光绪二十九年),历经曹州中学堂、山东省立六中、冀鲁豫边区中学、菏泽中学、菏泽第一中学等几个阶段,至今已走过了整整110个春秋。从最初的简陋学堂成长为盛极一时的历史名校,从辗转奔波的游击学校发展到雄踞齐鲁的重点中学,几度浮沉,却从未消沉。

      山东省立六中历时二十三年(1914—1937),是菏泽一中校史中最为辉煌的一个时期:“江北第一名校”、“六中——北大——哥伦比亚”、“老六中”等称呼至今口耳相传。省立六中汇聚了王鸿一、丛禾生、葛象一、侯功备、严星台、梁漱溟、陈亚三、田竹桥等教育名家,培养出的学生如何思源、张含英、于天仁、何兹全、萧之楚、徐鹏翥等都是时代的精英。

     

      王鸿一:

    20世纪教育界的“豪侠”

      王鸿一(1874-1930),郓城县人。十八岁考中秀才,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济南高等学堂,后被选派留学日本,入东京早稻田大学,在日本加入孙中山的“同盟会”,后毕业于日本宏文学院师范科,是近代山东的首批留日学生。

     

      1903年,王鸿一回到家乡,先是在曹州官立高等小学任教员,同年秋,创办了菏泽县小学堂。1904年春,相继创办两所公立小学堂,同年创办曹州警务学堂,规劝乡绅桑树勋和曹某分别捐资兴办“桑氏女塾”、“曹氏女塾”。至1908年,在他的直接参与和推动下,菏泽城乡小学70余处、各类学校百余所,仅用几年时间就使鲁西南基础教育初具规模,走在全省乃至全国教育革新的前列。

     

      1903年5月,曹州知府丁镗主持创办了菏泽第一所中学——曹州官立中学堂(菏泽一中前身),设址在菏泽城内的佩文书院。1905年,王鸿一被任命为曹州官立中学堂监督,增扩班级,招收学生180人,教职工十余人,学堂中学、西学知识同时讲授,面貌焕然一新。并聘请日本进步人士丰田孤寒来校任教员,这应该是最早的中学外教了。

     

      王鸿一先生被称作教育界的“豪侠 ”。1904年他曾在曹州招收土匪,以身作保,设立“自新学堂”。当时的匪首杨占先、郑金贵、冯金銮等人率众入学,王鸿一亲自讲课,给他们讲授文化知识及天下形势,目光炯炯,慷慨激昂,感染了很多的占山土匪成为后来曹州的豪杰志士,王鸿一所到之处,大家都敬称他一声“鸿一老师”。能让恃强斗勇、打家劫舍的村野莽夫“知书达理”,无异于仙人点石成金。

     

      在辛亥革命前夕,王鸿一曾发动11县的进步人士在菏泽龙厅开会,成立“尚志社”,鼓励各校学生分赴上海、徐州等地参加国民革命军,并商议在城内起事响应,以推翻清政府。“五四”运动爆发,他领导民众团体为争取国家主权,开展大规模请愿活动。1925 年在曹州组织国民革命第五军,支持孙中山北伐,与阎锡山、冯玉祥、段祺瑞、张宗昌、韩复榘等军阀、枭雄做各种政治斡旋。王鸿一先生的义行壮举不胜枚举,梁漱溟称其为“盖今世之一真人”。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靳红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