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之花”开遍曹县 淘宝村峰会共商乡村振兴大计

2017-12-08 17: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第五届“中国淘宝村”峰会曹县论坛现场

  大众网菏泽12月8日讯(记者 潘涛)第五届“中国淘宝村”峰会主论坛于7日在菏泽市会盟台会议中心盛大开幕,8日,分论坛分别在菏泽市曹县、郓城县、鄄城县举行。上午9时,以“电商绽放,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分论坛在菏泽市曹县举办。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杨健在致辞中,回答了怎么看待和规划未来电子商务发展的问题。他说,全国从3个淘宝村发展到目前的2118个,迅速的发展过程中也暴露了某些问题,在以后的发展中,阿里巴巴将根据不同地域、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总结出优秀的发展经验,让淘宝村的发展更有活力,同时,阿里巴巴将全面升级服务,保护产权,推动市场升级,促进产业链的低价值到高价值的转变。另外,他表示,如何推动电子商业背后的产业升级,让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还需要多方共同探索。

  曹县挂职副县长、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互联网与创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金杰在主题发言中说,曹县电子商务经过了近几年的发展,形成了“网店+工厂+服务”的发展模式。以大集镇为例,曹县电子商务走过了萌芽期、成长期、飞跃期,到2018年将进入转型期。同时,曹县电子商务的发展模式是在互联网时代利用信息经济形成的落后地区赶超之路、跨越之路,是利用电子商务激发农村居民活力、推进农村产业现代化和乡村全面发展的新模式,为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发展样本。

  论坛还邀请到多位专家学者分别以“淘宝村的转型升级”“大集模式‘敢问路在何方’”为题,从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在与农村扶贫结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下午,菏泽市及曹县相关负责人与国内外专家学者、村淘精英等百余人来到了曹普电商运营中心、大集镇丁楼村、淘宝产业园等地进行了游学参观。

  近年来,曹县紧抓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形成了“点上带动、面上开花、特色鲜明”的良好局面。2017年,曹县共有9个中国“淘宝镇”,74个中国“淘宝村”,新增数量均是山东省第一。2017年,阿里数据显示,曹县是全国最大的演出服产业集群,企业注册“1688”批发网4000余家,开通阿里国际站及其他跨境平台的110家,跨境电商年交易额达到2.1亿美元。此外,曹县还是山东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位居“2016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排行榜”全国最活跃县区第20位,是山东省进入50强的两个县区之一。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