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太极拳师王旭望:力推传统武术进校园,融入课堂

2017-12-09 17: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在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内,王旭望(前)带领学生们学习太极拳

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与菏泽市太极拳文化研究会签约仪式上,王旭望带领大家练拳

王旭望比赛获奖照片

王旭望在比赛中

  大众网菏泽12月9日讯(记者 张鹏)他出生在武术世家,自幼学武,30岁出头的年纪在菏泽太极拳界已经是名气十足,更是多次在国家级、省级传统武术比赛中斩获一等奖。今年,他借助菏泽传统武术之乡的优势,发起成立菏泽市太极拳文化研究会,并在10月份与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成功签约,促进传统武术首次走进校园,他就是菏泽市太极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旭望。

  菏泽成立首个校园太极社 传统武术首次走进大学校园

  12月8日早上5点多,冬日里的天色还未放明,和王旭望一同驱车,来到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时不过6点,而在体育馆的大门前,已经有不少学生在等待开门。

  “左手放在耳门处,右手向右横击,不是往上……”在一阵跑步、压腿等热身动作后,王旭望开始带着学生们复习前段时间学习过的动作。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是王旭望将太极拳带进齐鲁工业大学的第三个月,目前,每次跟着习练太极拳的学生最多的时候有60多人。

  今年10月27日,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与菏泽市太极拳文化研究会签约仪式在该校举行。该校100余名太极拳爱好者聚集在活动现场,见证这一时刻——菏泽第一个以传统武术进校园形式组成的校园太极拳社成立。王旭望便是这次活动的力推者。

  菏泽,古称曹州,中原重镇,是中华武术发源地之一,流传的武术拳种如梅花拳、洪拳、猴拳、少林拳、太极拳等达数十种,习练太极拳者更是达上万人。“正是因为菏泽习练太极拳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所以更要把太极拳带向校园,教给年轻人。”

  自幼习武,苦练基本功打动恩师收徒

  王旭望,中国武术五段,山东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自幼多病的他,从10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少林拳、大洪拳。“你去练练太极拳吧。”18岁那年,父亲的一句话打开了他武术世界的另外一扇门。2004年夏天的一天早上,王旭望在公园里遇见了启蒙老师宋春林,自此开始学习洪传陈氏太极拳。

  学拳路上,少不了风风雨雨。但王旭望始终记得父亲那句“有志男儿立长志,无志男儿常立志”的训诫,勤学苦练不间断。2005年初,他在网上搜索太极拳的视频时,发现一位名叫张联恩的拳师的视频,他毫不犹豫地拿起电话给张联恩打了过去:“我能跟您学拳吗?”王旭望告诉大众网记者,当时虽然张联恩同意了,但因为他在济南,不方便教王旭望,身在德州上学的王旭望只能跟随张联恩的徒弟郭安争先练着。

  一个月后,王旭望终于有机会一起到济南拜见张联恩。在张联恩面前练了十几个动作后,却换来了“弓步不是弓步,马步不像马步”的评价。但王旭望没有灰心,他跟随张联恩从最基本的动作练起,眼、手、身、步……王旭望把基本功一练就是半年,最终,张联恩专程驱车从济南赶到德州,收他为徒。

  曾打临工赚路费学拳,教授学员已达上千人

  获得学拳机会的王旭望如久旱的幼苗渴望雨露一般,一有机会就往济南跑,暑假更是吃住在济南,上午练基本功,下午练推手。因为当时正在上学,经济上并不宽裕,他便做家教、打临工挣路费。“那段时间,是我进步最快的时候。”一年多的时间,王旭望跟随恩师习练陈氏太极实用拳法及张氏推手散手功法,并且多次参加比赛,获得众多省市级传统武术和太极拳比赛奖项。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09年,因为家里原因,在威海市发展了一年的王旭望回到家中。“菏泽是武术之乡,推广太极拳更有便利。”回到菏泽后,王旭望每天早晨都在辅导站带领、指导太极拳爱好者学拳练拳,纯正深厚的太极拳功夫和谦逊随和的人格魅力,让王旭望声名远扬。

  采访期间,大众网记者在开发区人民广场北侧小树林里看到,数十位跟着王旭望习练太极拳的市民动作娴熟,有模有样。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至今,王旭望在菏泽指导、教授过的学员已经达上千人。

  斩获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立志把太极推进校园

  “任何事物,都有传承与发展的两个方面。”王旭望说,为研究和传承正宗的陈式太极拳,今年4月份,他发起成立了菏泽市太极拳文化研究会,积极带领会员参加省、市各地的太极拳交流活动。黄山论剑国际武术大赛对练项目(太极拳推手)金牌、中国焦作国际第九届太极拳年会陈氏综合太极拳金牌、第三届国际太极拳网络视频大赛“最美太极人”……一份份荣誉,见证了王旭望的成长与进步。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山东省武术大会上,王旭望更是独得桩上徒搏一等奖、太极拳一等奖和太极剑二等奖等多个荣誉。

  2017年10月,在他的不懈努力和推动下,菏泽市太极拳文化研究会与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成功签约,每周一、三、五早晨在学校开课教学,推动菏泽传统武术首次走进校园,王旭望则被聘为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太极拳运动的首席教练、指导老师。

  “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普及和推广太极拳,菏泽是武术之乡,我们作为太极拳的传承人,更有责任和义务把太极拳推广出去。”王旭望把传承的对象对准了大学生,他说少年强则国强,希望能通过齐鲁工大这一个点,逐渐在菏泽各学校铺开,真正把传统武术和太极拳推进校园。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