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交警支队推出26项服务 全面实现“一次办好”

2018-08-03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车驾管业务申请资料实行“四个减免”

简单业务一证即办

车主可通过“交管12123”自主选号

  大众网菏泽8月3日讯(记者 徐德波)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和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菏泽交警支队特出台全面深化“放管服”、违法处理、事故处理等五类26项便民利民措施,全面实现“一次办好”。

  全面深化“放管服”

  1、车驾管业务申请资料“四个减免”。实行身份证明免复印、业务办理免填表,办理机动车业务免拓印。逐步实现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交强险、医院体检证明等免提交。

  2、简单业务一证即办。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补领机动车行驶证,驾驶人和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等18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

  3、普通业务一窗通办。实现车驾管业务只到一个窗口办结,实行微信、支付宝、网银缴纳规费。落实延时服务和预约服务。

  4、车辆登记通道式。车主通过“交管12123”自主选号,到查验区“交钥匙交资料”后直接到大厅缴费领证。

  5、服务导办标准式。交管服务场所全部公示业务办理标准化流程图表,提供清晰指引和免费导办服务。

  6、设立车管业务自助办理“无人警局”。在车管所、政务服务大厅、交警大中队、机动车服务站等推广应用自助受理机、自助选号机、自助体检照相机、自助违法罚款缴纳机、自助缴税终端等,自助快办补换牌证、机动车选号、信息变更、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实现窗口取件或邮寄送达。

  7、开通菏泽交警“一网通一次办”手机服务平台。对接“交管12123”,实现补证、换证、补牌、6年免检、检车预约、满分教育、交通事故处理和交通违法处理等相关业务办理网上办、掌上办。实现在线预约服务。

  8、推出“警邮合作”送证上门业务。在车管所、政务服务大厅、交警大中队、机动车服务站等推广应用自助受理机、自助选号机、自助体检照相机、自助违法罚款缴纳机、自助缴税终端等,自助快办补换牌证、机动车选号、信息变更、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实现窗口取件或邮寄送达。

  9、进一步健全社会服务网络。向具备条件的县区车管分所下放进口车登记业务。在原有7个4S店、二手车车管服务站的基础上再增加4个服务站,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车辆登记业务。

  10、深化邮政代办制度。在原有2个警邮超市的基础上,在市区、县区中心镇增设6个警邮合作点,代办补换证、申领6年免检材志、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

  11、延伸农村交管服务。在原有9个科目一、3个科目二、4个科目三驾驶人考场的基础上,再增加2个科目二、科目三考场,实现群众在家门口考试。每个交警大队至少一个中队能办理简单车管业务,新增制牌点2处,设置流动服务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2、推行“警保联动”新模式,实现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先期与人保公司开展合作试点工作,将保险公司查勘人员加入“交管12123”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快处平台,组织查勘人员在城区重点路段开展路面巡查,协助当事人自行协商,快速处理、快速撤离现场,提高交通事故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理效率,有效防范和减少因交通事故造成交通拥堵。

  13、落实跨省异地检验。除大型客车、校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外,申请人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的省直接检验,无需委托。

  14、推进车检程序优化。实行网上预约检车。网上申领免检标志,无需签注行驶证,网上申请,邮政送达。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安检合格后,车管所先核发标志后审核,提高检验效率。

  15、便利车辆异地转籍登记。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档案逐步实现电子化网上传递;车辆过户到外地的,可对直接到迁入地申请验车。

  16.便利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省内异地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领。跨省的,凭所在省任一地市居住证,可以直接申领。

  17.违法处理方面实行“我被套牌”等交通违法网上复议,群众通过菏泽交警业务“一网通一次办”手机APP,提出申请,交警部门通过系统查询行车轨迹进行确认纠错。

  事故处理方面

  18.事故复核结论书邮寄送达。当事人对事故复核的申请和事故案卷,由办案单位送至交警支队,将事故复核结论书免费邮寄送达当事人,减免当事人往返次数。

  19.上门处理事故。对于受伤住院、行动不便的事故当事人,由民警前往当事人治疗所在医院或其住所,进行询问和送达相关法律文件,让当事人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20.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实现县区申请。每个县区均设立一处救助基金申请窗口,提高救助时效。

  改进规范限速测速方面

  21.精准化提供交通信息服务。通过交通诱导屏、政务网站、“菏易行”手机APP实时发布权威路况信息。沟通高德、百度等互联网公司更新导航软件,公开公示限速测速信息。

  22.集中排查治理道路测速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整治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道路、县乡公路和事故多发路段“断崖式”道路限速、道路测速值过低、测速设备设置不当、测速提示不到位、超速处罚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凡限速不合理的,一律取消。

  特事特办送服务

  23.车辆通行证网上办。重点车车辆通行证业务下放辖区大队。运输企业通过菏泽交警业务“一网通一次办”手机APP,提出申请,后台审核;对重大项目工程运输车通行证优先办理。

  24.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便利条件。各车管所窗口设立“绿色通道”,为其优先办理车驾管业务。

  25.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各车管所设立车辆查验受理“绿色通道”, 在市车管所设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制作点,实现现场制作、当场领取。对各县区新能源公交车,市车管所上门验车,办理上牌手续。

  26.接受社会监督。完善车驾管、事故处理、违法处理等重点业务监管机制,加强常态化、智能化监管。通过122报警电话、市长热线、行风热线、菏泽交警微信、微博以及各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将业务咨询、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与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形成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